2004-07-12 00:57:12謝敏

其實,呂秀蓮是對的

圖:二OO四年七二大水被沖毀的松鶴吊橋,台中縣和平鄉中橫公路

至少,遷村這件事,我認為呂秀蓮的概念是對的,很多山區已經危險到無法居住,九二一大震造成地質更加脆弱,大雨讓地基崩盤,將居民遷走的想法沒錯,也是不得已的,但這跟救災是兩碼事,救災還是得救,要用力救、努力救;遷村該怎麼遷、遷到哪裡去、遷後如何安頓居民那更是好幾個層次的事。但基本原則,我也是認為應該遷村。不然,讓居民繼續住在那麼危險的地方,與天搏鬥,誰鬥的過天?誰鬥的過大自然啊!水土保持已經全面瓦解,路基流失到連重建都有困難,何況生活呢?「重整家園」四字聽起來很動人,但沒有相關配套,重整家園還是死路一條。

然而遷村容易嗎?百姓在那兒居住好幾世代,沒有其他生活技能、沒有經濟實力,讓他們遷徙簡直比登天還難,這個問題請扁政府好好思考、好好研究、好好去做,那是他們的義務,也是他們的責任。慢,面對扁政府這一群比較擅長選舉的政治人,我應該這麼說比較有效,做好了,應該可以拿到百萬選票呗。很現實,但很實際。

至於我們的呂副總統講出遷移至中南美洲一話,不是不可能,但說這話時,真要好好經過大腦,光操作方式就可以讓人想破腦袋。但遷村這個概念,我個人認為是對的。中部山區,就讓他們好好修養吧!這跟呂副總統腿上的槍傷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的其實,呂秀蓮是對的

至少,遷村這件事,我認為呂秀蓮的概念是對的,很多山區已經危險到無法居住,九二一大震造成地質更加脆弱,大雨讓地基崩盤,將居民遷走的想法沒錯,也是不得已的,但這跟救災是兩碼事,救災還是得救,要用力救、努力救;遷村該怎麼遷、遷到哪裡去、遷後如何安頓居民那更是好幾個層次的事。但基本原則,我也是認為應該遷村。不然,讓居民繼續住在那麼危險的地方,與天搏鬥,誰鬥的過天?誰鬥的過大自然啊!水土保持已經全面瓦解,路基流失到連重建都有困難,何況生活呢?「重整家園」四字聽起來很動人,但沒有相關配套,重整家園還是死路一條。

然而遷村容易嗎?百姓在那兒居住好幾世代,沒有其他生活技能、沒有經濟實力,讓他們遷徙簡直比登天還難,這個問題請扁政府好好思考、好好研究、好好去做,那是他們的義務,也是他們的責任。慢,面對扁政府這一群比較擅長選舉的政治人,我應該這麼說比較有效,做好了,應該可以拿到百萬選票呗。很現實,但很實際。

至於我們的呂副總統講出遷移至中南美洲一話,不是不可能,但說這話時,真要好好經過大腦,光操作方式就可以讓人想破腦袋。但遷村這個概念,我個人認為是對的。中部山區,就讓他們好好修養吧!這跟呂副總統的腿是風馬牛不相及的,相提並論,叫不倫不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