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2 22:18:02非文藝少女

我讀李昂"花間迷情"

很容易被書的引言所迷惑
老實說有點饒舌 看不很懂

而小說本身是好懂得
沒啥米情節 連對白也少
以近乎"意識流"(好像已經快落伍了)的筆法
大量描寫女主角對踢 對婆的性幻想 以及身體想像

其實我覺得這本書滿有趣的 並不討厭
最大吸引我的地方不是故事(故事無聊到爆)
而是作者嘗試開發一種對"身體" "慾望"的書寫

"身體"以及"慾望"的書寫
我看過一些作品(例:陳雪) 包括李昂之前的系列
但是都沒有這本"花間迷情"純粹
不摻入任何國族 社會議題 女性主義 批判觀點.....
就是純寫"身體" 純寫"慾望"

不能去說主角的"慾望"對不對
因為本來就沒有所謂政治正確的慾望
儘管有些"彆扭"的描寫(例如 他寫女主角幻想一個踢也可能渴望被男人進入的橋段 我非常不認同)
站在"嘗試"的角度
我覺得李昂有他自己的突破與創新

另外 李昂對台北城市生活 以及人的細膩描寫 我很喜歡
清淡淡的幾筆 以及對於同一段文字的大量反複運用
不費力 不糾纏 但是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