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22:59:08Genius

林家花園

 應臭臭之邀,兩隻放假的大學生跑去林家花園裝學問。                                                                                                                                                                                                                                                                                                                                                                                                              

 一裝就是兩三個鐘頭XD

 這個女人分明就是來搞笑的,跟我約十點半,二十分才出門...而且方向感比我還差,我快開心瘋了~終於有人比我還路癡了!光是找她想吃的肉羹麵就走錯一大圈,還認錯門牌。噢買尬,我贏T大了!!!!!

 不過那家肉羹麵,不怎麼樣。位於中正路一巷上的三寶麵店,差不多就在林家花園的斜對面,店員服務態度奇差無比,筷子用丟的是怎麼一回事?射飛鏢也不是這樣...以後徵夥計時請注意,不然只有愈來愈多的人在網路上『介紹』你們的店而已。

 一進去,我們就瘋狂地到處拍照,程度大概比死觀光客還高一級XD我本身已經到了有荷花跟燈籠必定會留下來的狀態,然後臭臭是不停地拍字畫,我想那邊的路人應該有被嚇到。

 漳州來的林家經商致富,有錢者則買官,官位可以保護自己的產業,也可拓寬財源。林家當時即為台灣首富,好野的程度從建築上的精細可略窺一二,甚至宴客還會特地題詩在扇上送人,還有準備上好的餐具讓客人帶回家。而在嚴重的漳泉械鬥風氣下,甚至特闢私塾令樟泉兩方人的後代共同唸書,這種創舉讓人佩服。

 大約分作方亭、汲古書屋、方鑑齋、來青閣、香玉簃、觀稼樓、榕蔭大池、敬字亭、定靜堂、月波水榭以及三落大厝幾個部份,除了最後一項尚屬私人產業,導覽有所限制外,其餘的都是花園的部份,可自由拍照。關於建築物的配置,其實大致上以風水、原居住傳統和那時械鬥的背景為依據。大量採用與水相關的擺飾,目的就是為了招財;漳州人的風俗習慣隨處可見,例如以南瓜來當作金元寶的象徵;厚重的牆是防止樟泉衝突中,遭受圍擊。

 每天都有固定時間導覽,大家可以去試試,其實可以懂得挺多的。我們這團導覽的阿伯很有趣,結果一講就是兩個鐘頭。

 那裡的蚊子對我群起圍攻,餓得像是一百萬年沒吃那樣。


↑↑↑↑票

↑↑↑↑告示牌

↑↑↑↑外觀


↑↑↑↑迂迴的長廊還有燈籠,據說夜晚時,非常美麗。

↑↑↑↑其實裏面是整修中

↑↑↑↑總覺得看古蹟就是要看樑柱...

↑↑↑↑走廊的樑柱


↑↑↑↑這走廊好長,晚上來我一定不敢去上廁所...


↑↑↑↑這是方鑑齋,他們的教室,旁邊還有水池、小橋跟小戲台。

↑↑↑↑我喜歡這屋的天花板...四隻蝙蝠,代表『天官賜福』。

 
↑↑↑↑書房,而且還融合有西方建築在裡面。

↑↑↑↑三落大厝的外面,這也是唯一能攝影的地方。上面有闢邪用的小風獅、象徵科甲的螃蟹、調皮的觀音坐騎,而窗戶上的是喜好唸書的夔龍。那牆大有學問,據說是將燒好的瓦再行雕刻,不過那瓦又硬又脆,一個不小心就會碎掉...碎掉你就只好回漳州去搬塊新的來了。

 
↑↑↑↑兩邊屋簷翹起,還有分岔,這是文官的象徵。而且旁邊還有一隻鯉魚吐水草,目的在於鎮壓火神,畢竟這是全木造房,所以特別怕火災。這屋前還有個半月型的水池,可以用來救火,也可當作護園河,聽說曾經被用來當作洗金元寶的地方。


↑↑↑↑休息的時候照一下,裝得很有氣質。


↑↑↑↑阿伯導覽時,開始拍...


↑↑↑↑這椅是男人坐的太師椅,較寬、有扶手。


↑↑↑↑後面都是人XD

 
↑↑↑↑這是敬字亭,讀書人的必備。

 
↑↑↑↑千金大小姐專坐的椅子,還有設計弧形靠背哩。

 
↑↑↑↑號稱全林家花園最有人性的地方...前面小的水泥梯是後來加上的。當初這高低落差極大的階梯,被設計『讓晚輩有機會扶長輩』、『夫妻之間增進情誼』,前人的小聰明啊。

 
↑↑↑↑不是我要講,這階梯落差真的太大了。差不多在我的膝蓋那邊。

 一趟導覽下來,收穫良多。

 尤其讓我慶幸自己生在這個年代,過去的女孩過得未免也太辛苦。所謂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你自己去參觀就知道這活動範圍有多小!女孩不能拋頭露面,日子過得極為封閉。想看未來夫君,還得透過女婿牆;想出門,還得去向奶奶撒嬌,讓長輩找藉口帶孫女去廟裡拜拜,據說這也是『提籃子假燒金』的典故。也讓我覺得林家真的是很經典,什麼擺飾都用作聚財...水甕、水池、冰裂窗...都可以。

 一趟下來,滿身大汗,我以為自己會直接昏死在公車上,只是沒想到公車冷氣超虛,連昏倒的氣氛都沒有...

 古蹟之旅好有學術味,不過這真的是太熱了啦...臭臭還一直說她好想助裡面之類的,個人覺得裡面大得搞不好會有鬼出現。

上一篇:女人吱喳團

下一篇:清交遊

臭~ 2009-06-24 23:23:46

我只不過是認錯路明好嗎~是誰連回家的公車站牌都不知道在哪?~XDDD
會有鬼出現是你的被害妄想啦不然就是你壞事做太多!!XDDDDDDDDDDDD~

版主回應
認錯還是錯...
那下次你做另外一邊的站牌阿~~~~

你去住住看就知道鬼在哪裡了XD
2009-06-25 00: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