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12:59:54公車青年陳右錚

嘗以安潔莉克.其裘(Angelique Kidjo)的專輯「Djin Djin」為本所考察之西非歷史脈絡(上)

 

 從很久以前,非洲曾經被稱為「黑暗大陸」,從小我接受到的資訊,大多都把那裡看成「鳥不生蛋」、「貧病叢生」的落後地方!我雖然喜歡歷史、地理,從小就開始看世界地圖,到長大後對於跟土耳其曾有關聯的北非地區有了些許認識,也曾看過「Discovery」介紹非洲草原,或接收過南非白人的片段資訊,但卻欠缺整個非洲的詳細認知。我仍難以想像,非洲多數國家在政局、民俗、宗教等方面的歷史脈絡;甚至我也不知道,未來有朝一日到非洲旅遊,有什麼名勝古蹟可以看?

 歸因於地球村的成形,在台灣,部分金融業者已開始著力於非洲這個潛力無窮的新興市場;此外,非洲人士在體育、藝術等方面的卓越表現,的精湛成就,也逐漸被大家所認識。有人固然「投資基金」有賺到了才驚覺其成長之快速,也有不少人是被官方或民間所舉辦的活動、講座、展覽所吸引,總之如今這個年代,如果我們還繼續稱非洲為「黑暗大陸」,而忽略了非洲各國近年來各方面的成長,不免有失公允了。

 兩三年前,我在很不經意的情況下,購買了法籍貝南裔(Benin)女歌手安潔莉克.其裘(Angelique Kidjo)的流行專輯「Djin Djin(鈴鈴,沒錯,就是鈴鐺的聲響;但不知怎的竟被樂評翻譯為「聖靈傳說」)」,聆聽之後,對於非洲音樂印象有了改觀;而且又很巧合地,之後有一陣子我跟來自奈及利亞(Nigeria)的「網路商業達人」交手,於是不得不花點時間,好好研究奈及利亞這個國家的底細,發現它領土幅員還挺大的,如果要摸索出特定的省份,得花上好一段時間!就在這兩個西非國家的促使下,無形中開啟我對於非洲(西非)的興趣。

 其實安潔莉克在歐美地區早已頗有名氣,經常出席國際級的演藝和公益活動,那張「Djin Djin」更是拿下葛萊美獎座(Grammy Awards)的鑲金專輯之一,但我是買了好幾個月才注意到(封面簡介是有提到的,就怪我不愛看國內樂評寫的文案),我也不在乎美國人頒了哪些獎。之所以喜歡上這張專輯,很單純地是在聆聽幾次後,有幾首歌曲超乎了我的預期的好聽,也打破了過去聽一整張非洲民族音樂往往睡著的慣例。而且基於我的好奇,每每希望從專輯裡找出些許當地文化的軌跡,剛好「Djin Djin」曲風的多元性,提供許多可供思考的開端。

 初聽這張專輯,不少的音樂橋段,神似之前我買過的喀麥隆(Cameroon)(也靠近西非)流行音樂,運用大量打擊樂器、節奏輕快、旋律重複性高、歌聲洋溢著熱情,顯然可以歸因於共通的地緣特性;還有幾首動感奔放的歌曲,乍聽下近似於美國或加勒比海的黑人流行歌,是令人熟悉的搖滾或雷鬼等風格,這大概是專輯奪獎的本錢之一。(但相對來講,萬一你屬於正經的學究派,只想要研究民族音樂,也會覺得這種歌不具「考究上的驚喜度」。)

 至於其他抒情歌,跟快歌比起來又截然不同,有著福音歌曲的韻味,也流露著難以描述的非洲特色(在地人文生態的呈現),比如:專輯同名歌曲「Djin Djin Djin...」。在聽不懂歌詞的情況之下,光以聆聽的感覺,這意境好比:一個人由幽暗的谷底,往上爬,終於望見頂端灑落的陽光,油然而生的希望和滿足感,是一種隱含著鼓勵大家向上的氣氛。另外,讓我覺得更有意思的,則是裡面收錄了一首歌,竟然具有伊斯蘭音樂的旋律,更是讓我好奇:貝南(位於西非)難道也跟伊斯蘭文化有所交集?這些有趣的線索,引領著我開始研究西非的相關形勢。

 過去我們在課本上,比較常看到關於非洲北部的描述,一來,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埃及就位於北非;二來,因為靠近地中海,所以腓尼基人、歐洲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相繼經略此處,相繼建立不少大帝國,而在七世紀之後更是伊斯蘭帝國的天下。如果我們觀察歷代各大帝國(羅馬帝國、阿拉伯帝國、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疆域圖,不難發現:其領土往往緊鄰著地中海沿岸,無法更往南深入,這是因為南邊屬於廣大的撒哈拉沙漠的範圍(要跨越沙漠才會到達西非),在十五世紀的航海時代來臨之前,幾乎只有商隊,才能經常性地橫越沙漠兩端;因此西非的整體發展狀況,就跟北非完全不同。

 西部非洲分佈著密集的國家,諸如茅利塔尼亞、塞內加爾、甘比亞、幾內亞比索、幾內亞、獅子山(Sierra Leone)、賴比瑞亞這些國家,是在大西洋沿岸;續往南邊走,象牙海岸(Cote d'Ivoire)、迦納、多哥、貝南、奈及利亞、喀麥隆,皆濱臨幾內亞灣,這些臨海的地方,氣候較為溼潤,主要是草原或森林地帶;如果往內陸走,則是尼日、布吉那法索、馬利等國家,此為介於海岸和撒哈拉沙漠的半乾旱過渡地帶,稱為「撒赫勒(sahil)」。隨著地形氣候的不同,導致生活方式、產業型態、政治制度都不一樣。


(接下篇)

karen 2011-06-18 19:01:09

寫得太深奧哩,很少人可以把音樂跟地理連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