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21:42:59Jerry

讓小朋友自己搭捷運

DoDo昨天跟同學約了要做資訊課的作業 - 錄音,因此下課後就到學校附近同學家錄,幾個同學弄了兩個多小時終於錄好了。原本太座答應要去北投載他回家,不過因為完成作業的時間不易掌握,所以,我就建議讓他自己搭捷運回家。

太座當然非常反對,說要從新北投站搭到內湖很困難、她自己都不會搭、小孩怎麼會搭之類的。(OS: 其實小孩已經長大了,不要以為他還在念幼稚園...)我當然是想要力排"眾"議,不過為了家庭和諧只好採取折衷方案:因為開去北投的時間會很久,不如讓DoDo做到圓山站,我們從圓山站載他回家。加上當時路上車多,太座也覺得:開到北投大約要一個小時,於是決定要DoDo自己搭捷運到圓山站。

果然,很簡單就接到人了(雖然等了大約半小時),順便告訴DoDo在圓山站對面有一大堆公車(紅2, 21)都可以到內湖,悠遊卡轉乘還有打折。其實小孩已經長大了,他自己已經有能力可以做很多事。

沒有成長、心態沒有改變的是家長吧!以為小朋友都會需要自己(的協助)。幼稚園、低年級時,小朋友能力當然有所不足,但是到了高年級、國中之後,搭公車、捷運是很平常而且是絕對可以勝任的事,很可惜,家長可能不會體認到必須漸漸訓練小孩生活的能力。太座一直以為我是因為懶惰不想去接小朋友,其實這是隱涵讓小朋友邁向獨立自主的教育理念,只是不被太座了解而已。(ps. 嗯...其實我也是真的有點懶惰不想去接人...

家裡也有一個 2009-08-24 10:26:14

謝謝各位爸爸媽媽的稱讚,應該說我們不是細心的家長,看多了草莓族的小朋友,總冀望孩子多一點責任,
剛開始外子都薇閣好像我在念的,我總是先把課程重點念完,整理好告訴兒子要背什麼,後來外子說,以後他念大學你也要跟著去嗎?所以我們決定轉換方式,讓他試著讀完之後,找問題來問我們,覺得他長大不少,其實交通真的不是問題,如果為了孩子念書搬家,大概會被外子念到臭頭吧!我們選擇讓孩子去習慣,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強的,何況他要念三年哩,或許更長

apple 2009-08-23 16:09:01

佩服+1

我們家爸爸每天替小孩揹書包(粉重..).
還陪她等到校車.才回來小瞇一下.再去上班.

我說開學了要她自己去搭校車(2個路口).
她爸爸還說養女兒還是小心點好~

一個新生的家長 2009-08-23 00:22:07

真的好佩服”家裡也有一個”,我們家那位從樹林搭火車到台北換捷運到學校要1個小時,所以等於也是大約6點要出門.我都替小朋友覺得辛苦,正打算等8年級要搬到學校附近.所以我可以想像從桃園去北投..真的不簡單.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