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16:13:06小鳳

壽 桃

 

   /林玉鳳

                 與家人聚會,飯後酒樓送上壽桃,大家唱起生日歌來,有點奇妙的驚喜,因為第一次在家人的生日歌聲中吃壽桃,開心的同時,“居然到了吃壽桃的年齡”像個非常強大的感嘆號,吞下包中甜香綿軟的蓮蓉,心中有了一陣人生匆匆、一切都太快的感覺。於是,想起小時候,爸媽為我們慶祝生日的小日子。

              從前家裡不富裕,但我們兄弟姐妹生日,父母還是會用心準備,有點像今天大家說的儀式感。那時候,雞是大時大節才可以吃的上等菜餚,但到了生日,爸媽一定會為我們準備一隻白切雞,當天生日的小人兒,可以吃上一隻大雞腿。飯後,大家圍坐看電視時,爸爸總會笑着拿出一盒朱古力或什麼的給我們驚喜。自己有記憶的第一個生日,大概是三、四歲的時候,爸爸買的是一盒橙色的朱古力,牌子不記得了,只記得盒子是金屬做的,裡面是一粒一粒的,裹了果仁的朱古力。記得每一粒都是大小不一的,放入口時,外面是一陣香甜,咬下去時會“爽”的一聲,脆卜卜的。

              中學以後,生日開始流行吃蛋糕,但慶祝的重心,會從家人轉到同學和朋友中,小時候最嚮往的白切大雞腿,也慢慢地離開生日餐桌。可是,爸媽還一直會在農曆生日給我利市。二十多年前,爸爸去世,媽媽慢慢地變得像小女生一樣愛撒嬌。每年我的農曆生日之前,都會提早來電說:“我當年生你生得很辛苦,你生日一定要請阿媽飲茶!”於是,我慢慢養成生日跟媽媽喝茶的習慣,感恩媽媽的養育。媽媽則愛在喝茶時嘮叨我小時候的不是,有時笑,有時鬧,有時突然哭起來,然後給我一封大利市。幾年前,媽媽不在了,姐姐們開始給我發利市,然後在家人的歡聲笑語中,小時候的白切大雞腿和朱古力,早就成了滋養自己一生溫暖的回憶。今年,甜香綿軟的壽桃到了腹中,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也來到了!

原載20233 9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  https://pic.pimg.tw/etingchen/1376400352-19564941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