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07:13:48小鳳

先導之餘也要持續優化

先導之餘也要持續優化          

/林玉鳳

         

社工局於去年底開始實施為期一年的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雖然當局多次強調計劃旨在試行,故對象涵蓋範圍不能大,否則便會失去推行試行的意義。然而,計劃除了要「試錯」,更需要檢視現有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及時優化,才能真正達到推行照顧者津貼計劃的目的。

    資料顯示,直至今年1月底,照顧者津貼共收到186份申請、約1,900人次查詢。但由於部分申請者填表流程不熟悉、補交資料等原因,預料到2月才能發放第一期照顧者津貼。現時計劃的受惠對象範圍如此狹窄,也要費時三個月才能完成申請、補正、評估、審批程序,如不及時優化流程,將影響申請者的權益,他日擴大受惠範圍時,等待時間恐更漫長。

   而且,先導計劃發放對象為重度或極重度智力殘疾人士(也包括智力殘疾評估不分級的未滿四歲幼兒),以及不能自行坐立的長期臥床人士,但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期盼政府推出照顧者津貼多年的SEN(特殊教育需要)家長沒被計劃所覆蓋。比如被歸類為精神殘疾的自閉症兒童,父母一方通常要辭職照顧子女,並承受極大的照顧、精神和經濟壓力;同時,澳門社會已邁入人口老齡化,失智症患者也將相應增加,這些長者雖未必長期臥床,但照顧者的壓力也不可小覷。

   由此可見,還有眾多有需要的家庭照顧者未被納入計劃覆蓋範圍,希望當局及早優化申請流程,並為擴大受惠者範圍作出思考及部署。

 

: 原載2021311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yunzhuan01 2021-03-18 18:23:52

謝謝分享:http://www.tadarise.tw/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