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07:04:31小鳳

大舞台上的澳門人

大舞台上的澳門人     

   /林玉鳳

               藝人李香琴去世,在網上找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亞視節目《向每顆星致敬》,講述她成長經歷的那一集。她接受訪問時其實已年屆近六十,仍然可以蹦蹦跳跳的講述兒時在澳門生活的記憶:在家門外跳飛機;在勵群小學講述讀書成績為何一落千丈;到平安戲院門前述說愛上看大戲而疏於學習,十四歲即放棄唸書,開始踏台板做"梅香";又到仍未拆除的銅馬像前,講述如何和戲班姊妹一起在清晨五時練聲,大嗌"荷車"。整個訪問她說得活潑俏皮,我卻覺得很感動。其實不少香港藝人也是在澳門長大,但像李香琴一樣仔細記述這些兒時經歷的卻不多見。想着想着,突然想到,如果當年李香琴一直留在澳門,她以及香港的演藝圈,會有什麼分別?

     好友李展鵬說:"有些藝人的生平,就是一部流行文化歷史。

     ……從粵劇舞台、黑白電影,走到香港影視的輝煌年代,李香琴七十年的演藝人生,堪稱一部豐富的流行文化歷史,也折射了很多社會變化。"其實我覺得李香琴的故事,也是一個澳門人才外出發展尋找舞台的故事。如果當年她一直留在澳門,大概不會有這麼多的演戲機會。香港在過去數十年,曾是個可以觸及整個華人世界的重要演藝舞台,沒有當年的香港,李香琴也許仍是那位在澳門長大的小姐,而不會是今天我們都知道的李香琴。所以有時我對人才的發展看得很開,有能力的澳門人,如果澳門不是你需要的那個大舞台,就往外跑吧!找一個可以讓你真正一展所長的大舞台,只要他朝你在大舞台上,會像李香琴一樣,記着來時與出處,就很好了!

: 原載20210107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d32kak7w9u5ewj.cloudfront.net/media/image/2019/01/05ce832f7ab1419eb089e7729081c48f.jpg

上一篇:澳門式大起大落

下一篇:革新以後

美好生活 2021-02-28 15:51:11

雙效希愛力:http://www.hamertw.com/shop/super-tada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