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07:39:19小鳳

棉襖消失的賽車日


                                                                                                              棉襖消失的賽車日

/林玉鳳
                                                          

               我記得很清楚,兩年前的格蘭披治大賽車那一周,自己要穿一件毛衣,外加一件薄絨外套。特別記得那一年,因為那天要和幾個環保朋友討論全球暖化的問題,所以大家以冬天已經不再凍為題,說現在看賽車的人衣服都穿得很少。然而早些年月,大賽車的時候。多數人都是穿棉褸或羽絨外套的。我還記得自己成年後唯一看過的一次大賽車,當時穿的就是那種穿起來非常臃腫的棉褸。

              其實,很多年的賽車周,都是溫暖無風的日子,陽光暖洋洋的,偶然有一兩年會特別的暖和,但基本上都是秋冬季節的感覺。不過,我對賽車最深的印象,還是小時候在家裏一邊看賽車,一邊“摘菜米”。摘菜米是農活,從通菜的菜梗上把種子一粒一粒剪下來。那個在馬場種菜的年代,每年的摘菜米活動是為來年保留菜種。從前好像也在專欄裡寫過,當年的摘菜米,是父母給我們社會教育的最好機會,因為摘菜米很吃力的,我們要用剪刀把種子一粒一粒的剪下來。當時爸爸會給我們每摘一斤新鮮的菜米三毫子做報酬,如果摘下來的已是曬乾了的,就會給五毫子。

               摘菜米記憶最深的,其實是一襲棉襖。對了,現在說起來,三、四十年前澳門舉行大賽車時,我們已經穿上了棉襖,想不到今年居然還可以穿短袖T恤。

               有時懷舊可以很警世,全球暖化的確迫在眉睫,寒冷的冬天其實越來越遠。不知道再這樣下去,自己會不會在有生之年,看大賽車時會熱得令人想游水,又或是見證熱浪襲澳,格蘭披治大賽車需要取消?現在想來,還是有可能的。

 

: 原載20191121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www.1firstasia.com/wp-content/uploads/2019/09/11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