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10:50:46小鳳

安靜的公德心

安靜的公德心

/林玉鳳

 氣槍事件一下子讓祐漢廣場舞和大媽幾個詞彙成了新聞中心,當即讓我想起幾年前一個大雨天所發生的事。

 有好幾年愛上一位作曲家的鋼琴作品,那時很喜歡在雨天聽他的其中一張唱片,雨越大音量會調得越大,覺得那樣相當痛快淋漓。那個大雨天的早上,是的,就當我陶醉在大雨聲和大音量鋼琴聲中幾乎不能自拔的時候,隱約聽到雷擊一樣的敲門聲,聲音持續了一段時間以後,覺得好像該打開門看看。門一打開,是一位斯文平和的女士,白襯衣和金絲眼鏡之上,是一個微笑,她對我禮貌地點頭後說:我知道音樂好好聽,不過真的太大聲了,我丈夫是輪班的,需要休息。

 坦白說,我是因為那位太太的說話,才開始留意到自己有需要輪更的鄰居,之後慢慢改變了習慣,音樂不再在廳間播放,而改在房間聽,並且將音量調低。現在回想起來,已經是十年前發生的事了,澳門也是在十多年前賭權開放後,才大量增加了需要輪班工作的人口。

 作為一個二十四小時運作的城市,澳門有很多先天的挑戰,地少人多,人口稠密,有些大廈的建築物隔音標準低,任何一家一戶只是剁豬肉餅,旁邊的幾戶都要害怕有碎屍案。加上公園休憩場所本來就不足,卻又往往毗鄰民居,市民若自律不足,聲浪稍大,即易生磨擦。

 祐漢公園、鴨涌河公園和筷子基北灣休憩區的居民,長期有人投訴被噪音擾人清夢。這些問題,修改噪音法的管制當然是一個辦法,可是,更根本的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正視這個城市的運作方式,明白正常社交娛樂,無論演奏樂曲抑或體操舞蹈,都是健康正面的活動,但前提是不能打擾別人。當我們對他人的存在表示重視,對他人的需要有所了解,安靜就是一種公德心。                                                                                                                                                                                                                                                       

 文: 原載20180419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 https://i2.kknews.cc/SIG=3ponk6u/1p5q0004r31pn50r013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