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 18:02:38小鳳

賭城的臉,不可以流淚 ──澳門颱風現形記

賭城的臉,不可以流淚

──澳門颱風現形記

林玉鳳

  「在睡房博鬥了不知多久,希望救那幾扇窗時聽到外面有巨響,大廳失守了,然後房間失守了。樓下大門壞了,家人來救進不了門,我也逃不了。幸好書房只失守了一扇窗,還有地方躲避,但桌上在處理的文件全沒了。窗外看得見的樹全折了倒了。突然,世界像小時候住木屋時一樣;那時,我們都害怕颱風。」這是823颱風天鴿襲澳當天中午十二時我在臉書上發的訊息。事隔幾天我才能案件重組,究竟當天發生了什麼事。

  那天發貼文前,我其實打了半小時報警,沒法打通。當時家中已破了三隻窗,一地玻璃碎,強風在屋內引起對流,原來關了的窗好像都被吹開了,衣物、文件還有燈罩之類的東西在頭上飛,我赤腳,無法走到門口,躲進書房時,有一扇窗在眼前爆裂,我非常害怕,給家人和朋友發短訊,很快被告知大廈大門已壞,別人不能進來拯救。看著眼前另一扇窗像快要破了,我即躲進一個大櫃後打電話報警,之後很快自我安慰在櫃後安全了,就在那個小角落發訊息報平安。當時我心想,報警電話打不通,一定是因為很多人遇上類似自己的情況所以報警電話繁忙。後來才知道,打不通電話的有些人,喪失的是生命或至親。有些死去的人,大概沒想過這是一個強大的颱風,因為,有些事,如果有足夠的事前預警,根本沒有人會做:像泊車到低窪地區。而且,因為風球掛得太晚,一些人是上班後再折返家最後被困停車場的。我的一位朋友剛好來得及逃走,然後看著潮水在眼前淹沒整個停車場。他心裡一直記掛的,是有沒有人在他身後走避不及的。結果是:有!執筆這一刻,天鴿來襲的死亡人數是十人,當中四人的屍體在停車場被發現。

  可是,問題不僅是氣象局的預報和預警機制,幾乎在十號風球掛上的一刻,很多地方即時停電,連電視電台的風暴消息都看不到了。幾小時後風暴稍過,澳門是全市大水浸、大停電、天台鐵皮被吹起、地盤天秤吹倒、棚架倒塌、樹木被連根拔起,而且很多人得不到救援。當夜十時許,一位在媽閣廟附近住的朋友來短訊,說她家中午時水浸至肩,家中電器傢私全毁,另外三部電單車,一部私家車都浸了。可是,她跟我聯繫的當刻,她一家在水退後泥濘滿身十小時,一直沒水沒電,沒東西吃也沒法煮食又沒打通電話叫救援。2017年的澳門,城市滿目瘡痍的程度,彷如回到六十年代的鐵皮屋、木屋區生活。很多人在驚嚇過後,要走樓梯拿膠桶在街上排隊輪水。更不幸的是在社區一片痕藉的同時,不管前線人員如何拼命,就是有很多人完全得不到支援和救助。風災後翌日,各區都有人找義工為獨居長者送飯送餐,因為很多長者已經在風暴中餓了一整天,加上多數區域翌日仍在停水停電,不少義工是在爬樓梯送餐送水。之後,開始有人求救,要求清走風災過後留下的垃圾,在不少區域,垃圾堆積,既擋路又發臭,而且量大得驚人,我所在的一個小團體,都收到很多求助,說明需要協助的人口範疇必定很大。

  奇怪的是,澳門特區政府在這種狀態下,既不宣佈停工停學,也沒有任何宣告城市應該進入緊急狀態的意圖。政府在颱風後翌日(824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氣象局局長辭職,但同時沒有公佈任何應急救災措施,只有一個詳盡的賠償方案,像是希望以派錢抒民憤。到了第三天(825日),才公佈會請解放軍加入救災,清理垃圾嚴重堆積的區域。

當天我也在解放軍所在的附近區域和義工一起協助清理,我在爐石塘和關前後街一帶走了很多條小巷,這些小巷,幾乎都可以輕易通往新馬路和噴水池一帶,可是,就是幾個街區之隔,這些地方垃圾堆積如山,發臭嚴重,有時塞了整條馬路,場面非常災難,一堆義工清理一個小角落有時也要一個多小時。而且,那一帶有個非常另類的「柳暗花明」。每清理一條小巷,以為好了,怎料轉入另一條小街,就會發現多一個人間地獄,另外一大堆還沒清理。好幾次,我眼淚都出來了,這不是我見過的澳門,就是小時候見過最窮困潦倒的澳門,也不曾見過這種場面。

傍晚的時候,我從垃圾災場離開,走著走著,很快經過新馬路的一列金鋪走到噴水池廣場。遊客大概都是風災過後來到的吧,他們還是一如日常的在拍照留念。那天天色很好,黃昏的天空還有點藍天白雲,映照之下,新葡京的外牆還發出了彩虹七色。我卻突然覺得不寒而慄。因為,一個個災場其實就在這幾十米之外,那些金碧輝煌,是用眼淚與無奈堆砌的

這個亞洲首屈一指高GDP高的城市,已經準備大舉建設「智慧城市」,可是,對澳門人而言,有「智慧」的基本城市設施才是燃眉之急,因為,面對十號颱風,我們的基本城市設施不堪一擊,停電停水停網絡,「全澳當機」,每次暴雨颱風,澳門人都痛恨海水倒灌、水浸及胸,陳年問題一直無法解決,更可怕的是,澳門明明就處於亞熱帶地區,夏季有颱風過境本是司空見慣,但我們的城市設施依然毫無防範。我們水浸了數十年,內港一帶不治水還在建有三四層地庫的停車場。也許,賭城的臉,是不可以流淚的,所以就是華麗的外衣一夜脫開,我們的內裡明明很是災難,很多人三天沒水了,我們還不敢停市救人,要維持旅遊城市的那個光鮮門面歡迎旅客。

 



世紀版文章.jpg




原載香港2017828日《明報》「世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