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16:36:29小鳳

令人瘋狂的東西終有盡頭


 

這裡荒廢的時候,一定是哪裡有點忙亂。

 

一不留神,這裡就荒廢快兩個月了

 

這兩個月,因為之前欠下的太多,要償還,只有用時間。從來沒試過一周要上那麼多的課,要看那麼多的東西,要寫那麼多不得抒情的文字。

 

突然想起,小時候很愛吃朱古力,但一年幾乎只有新年、生日和旅行的時候,才有機會吃到。中學的時候,暑假新年打工賺了錢,會第一時間買那大大一排的吉伯利讓自己高興,有時還會瘋癲到會買藥房出售的那種毫無添加的來吃。高中畢業前的一年,得同學厚愛,收到很多朱古力生日禮物,多到如果一盒一盒疊著放,真的有人那麼高。起初我興奮得不得了,在家不停的吃,吃著吃著,到最後一盒的時候,忽然不想再吃了。那以後有好幾年,我一口朱古力都沒吃過。那才知道,對自己喜歡的東西,必須要有所節制,太瘋狂的時候,受不了的可能不是別人,而首先是自己。

 

原來,懲罰一個吃過量朱古力的小朋友,最好的方法,是讓他毫不節制的吃。只要讓他吃下去,有一天,他就會自己選擇不吃了。

 

同樣的感覺,後來曾經發生在不同的事情上,於是,我慢慢覺得,一切會令人瘋狂的東西終會有個盡頭,那就是不能再瘋,不能再狂的時候。要走到那個盡頭,唯一的方法不是管束,而是放任。

 

反過來,如果不想事情那麼快便結束,最好的方法,還是收起一點點。就那麼一點點,每次一點點就夠了。

 

我從來都不害怕工作的多和難,甚至有點喜歡,因為過後總有滿足感。好了,終於看到了自己的極限,以後大概要用減法才能為生命加持。

 

上一篇:改變的希望

下一篇:別樣的旅程

小鳳 2010-01-08 11:23:23

To CF

Yes. And you know, I have 10 kids like that at home :)

CF 2010-01-04 06:35:15

Unfortunately, for some young people, there seems to be no end to indulgence in electronic games.

火鳥 2010-01-03 15:34:57

請問老師能在中庸之道上再多說一點點嗎? 自己一直覺得沒有在這個概念上學懂...身邊沒有辭典..Google的結果是一堆較理論性的定義和解釋...甚麼孔子, 天人合一, 仁之類的..還是不太能將之形象化...

版主回應
火鳥:那你知道“過猶不及”吧?這想這個就是夠形象化了! 2010-01-08 11: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