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14:38:59小鳳

天安門廣場







1989年,我們都在遊行的隊列中;1990年,我們全班投票,一致決定畢業旅行目的地選擇北京。
1991年,我上大學,讀了老師一首關於六四的詩,之後,我開始寫自己的。1992年,學年結束的時候,我交給老師這一首,作為誌念。



天安門廣場

 

 

(一)  198954

 

天安門廣場是人民的。

天安門是紅色的,廣場是灰色的。灰色的廣場是由格子組成的,格子是人民所舖砌的。格子間有一毫米闊的線條,縱橫交錯著整個廣場,有著很原始的幾何線條美。

但天安門離廣場很遠。

 

註釋()

 

天安門廣場是人民的。人民的天安門廣場上,有人民的孩子。人民的孩子很靜。人民的孩子今天格外靜。人民的孩子有的很年輕,他們靜靜地在人民的廣場上慶祝節日。節日的歡愉是悼念,悼念一個領導人的永生,悼念一個領導人永生在天安門廣場上靜靜的孩子的心靈。

 

註釋()

 

坐著的孩子是灰色的外衣紅色的心。毛主席像中偉大的毛主席是灰色的外衣紅色的心。但天安門離廣場很遠。

 

                                      ()   198964日早上10

                                                                  

天安門廣場可能是人民的。

天安門是紅色的,廣場是灰色的。灰色的廣場是由格子組成的,格子可能是人民所舖砌的。格子間有一毫米闊的線條,縱橫交錯著整個廣場,有著很原始的幾何線條美。線條與格子間或格子中間有更美的坦克車的足印,合成人工製造的最完美的幾何線條。而且有弧度,弧度與直線的配合可形成令人難以想像的美麗圖案。雖然天安門離廣場很遠,但天安門的紅色卻能血一般地濺到廣場上,絲絲點點,凝聚了天安門的紅色的美。廣場很美麗,而天安門離廣場不遠。

 

註釋()

 

天安門廣場可能是人民的,可能是人民的天安門廣場上,有可能是人民的孩子。可能是人民的孩子很靜。

 

註釋()

 

坐著的孩子是靜累了。有的孩子回家去了,有的孩子沒有回家去;有的孩子睡在很純潔很純潔的白色床單上;有的孩子睡在很純潔很純潔的白色床單下;有的孩子睡醒了,有的孩子不再醒來。

 

註釋()

 

躺著的孩子是灰色的外衣紅色的心。躺著的孩子是血色的臉血色的軀幹。毛主席像中偉大的毛主席的半身像是灰色的外衣。而且毛主席有一顆紅色的心。

 

 

   199263

 

天安門廣場也許是人民的。

天安門廣場也許不是人民的孩子的。

天安門是紅色的。廣場是灰色的。灰色的廣場是由格子組成的,格子是人民所舖砌的。格子間有一毫米闊的線條,縱橫交錯著整個廣場,有著很原始的幾何線條美。線條與格子間或格子中間有種蘊藏的美,是淺灰色覆蓋深灰色時的深沉的美,是經意或不經意留下的美,有弧度,而且立體,只可惜被覆蓋著,覆蓋著。於是,天安門離廣場很遠很遠。

 

註釋()

天安門廣場也許是人民的。天安門廣場上也許沒有孩子。天安門廣場的孩子已長大了。

註釋()

天安門沒有註釋。

註釋()

天安門廣場沒有註釋。

註釋()

這裡再沒有註釋。

 

 

19926

小鳳 2009-07-18 10:58:46

一位家長:
是的,我相信那一天會到來,我更相信,只有心存希望,世界才會改變!

飛腳兄:
那是大學時的舊作,我自己很喜歡,可是當初也只是為了紀念,我想,你的紀念其實也可以讓更多的朋友分享。

飛腳 2009-07-05 11:09:51

林老師,自己的詞祇是作為記念而已,還是低調保存的好,已封塵啦。你撰寫的天安門的詩篇,看過很多次,有更深沉的寓意,就是你的功力所在。

一位家長 2009-06-14 23:05:08

那年我的兒子還未來到世上,今天他送了一本《改革歷程》給我。書還未讀完,但真實的歷史已一幕一幕重新在腦海裏編織。誰人留芳百世,誰人遺臭萬年。20年過去了,你我等待的一天一定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