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06:34:34小鳳

對牛感謝


 

文/林玉鳳

 

  寫了十幾年專欄,第一次要在年初一開工交稿,想來想去,還是該應一下節吧!牛年,很想說牛。

 

  不是對所有生肖都有感覺得可以寫下文字,對牛卻不一樣。這當中,首先是私人的原因,因為有家人肖牛,所以對牛有感情。肖牛的媽媽不吃牛,因為先輩說他們世代是種田的,牛是自己的恩人化身,吃不得。好幾年前,遇上一些不好的事情,那時,有個八卦但體貼的學生,跑去查了講運程的書,給我送了一件小牛擺設放在辦公室裡,說是可以保平安的。幾天以後,在一個長途航班上,氣流把機艙世界弄得一晃一晃的,我突然想起那小牛擺設的事情,此時,看到旁邊的空座椅的地上有一隻小金牛,拾起來看,只有小指的一截那麼小,是黃牛低頭喝水的造型,塑膠造的,外面髹上了金色,原來是別在什麼地方上的。我把它拾起走夾在書本裡,把書本抱在懷裡,就不管氣流睡去了。醒來的時候,窗外是個無風的星夜,我把小金牛放在外衣袋裡。一放,好多年就過去了。每年冬天,一穿起那件外衣,學生說的牛會如何保護我的話,還會甜在心頭。

 

  一種生肖會保護另外一種生肖,不知道是常例,還是因為它是牛,因為在現實裡,牛跟人類本來就有一種依存關係,而且,是牛為了人,一直在犧牲。

 

  最早見到的牛都是電視劇裡出現的。小時候看《大地恩情》,就有好些牛耕田的畫面,那時電視劇裡的牛,連一個特寫都配不上,倒是有好幾回,九斤哥一家窮得想要把僅有的黃牛賣掉,老爸為了老牛而流淚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後來有聽過小學的老師說,牛是有靈的動物,跟豬不一樣,在屠房面對被宰的命運以前,牛會靜靜流淚,而豬不會。那時就開始疑惑,為什麼中國人會有“對牛彈琴”一類的諺語,把牛說得好像什麼都聽不懂的?如果在死亡面前,牛會默默流淚,有感悟自己命運的能力,他還有理由聽不懂任何的音符嗎?還是,只是人類以為他不曾聽懂?

 

  其實,在人類世界,我們又懂得多少非我族類的語言?如果我們都得配上一種生物作為生肖,那麼,生肖就不應該僅是我們了解自己的途徑,它也應該是我們了解其他地球物種的一扇大門。在祈求牛年事事順景的今天,來吧,讓我們也對牛起敬,我們以農立國,對牛,除了利用,總該說一聲感謝吧!牛年愉快,牛年,牛也應該愉快!





  

原載2009129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圖:http://www.platteville.org/Portals/31/2008/Admin/Pictures/cow-smiling.jpg

小鳳 2009-02-19 07:46:44

飛腳:
真是一言驚醒,我最早見到的牛是通勝上的!
我也給你拜個晚晚年,祝你工作順利,事事如意!

飛腳 2009-02-06 12:42:07

林老師,謝謝你向大家介紹有關牛的豐富內涵!不好意思,因為事忙現在才向你拜個晚年,祝你青春常駐,金牛滿屋,萬事勝意!

我反而對通勝的春牛圖感興趣,必有箇中哲理預示著的。

2009-02-06 01:47:55

說到牛,就想起從少被灌輸的:要像牛一樣勤力。

其實是牛天性如此,抑或在人類的唆使下必須如此呢?不過怎樣,勤力還是正面的褒獎,我們以農立國,倒也不是不對牛心存感恩的。

我出生遲了一年,並不肖牛,唯望我能繼續像牛一樣勤力吧!

版主回應
橙:
老虎都唔錯啊,威猛啊!祝你牛年虎咁威!
2009-02-19 07: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