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23:20:45小鳳

如果話,說得早了

圖片來源:http://new.cyberctm.com/blog/silence/
(這是新書《詩.想》的封面,是張國偉的設計,很喜歡。感謝寂然大哥推介,還拍了書的封面,謝謝大哥!我手上沒有書,圖借用一下。)

下面是序言。


文:林玉鳳

  那一夜,我把車停在小店門前,買了一大把芫茜,付錢的時候,小店主給我找換了一個大微笑。匆匆跑回車上,閉門的一剎那,車後遠處轟然一響,倒後鏡裡一朵大紅的煙花閃出鏡框四緣。“原來今夜有煙花”,正在想要不要驅車去看,芫茜的清香已經開遍了車箱,於是,煙花從倒後鏡離開我的世界,身旁那一把芫茜開得像花,歸家的節奏給香氣薰得慢了,倒後鏡裡,最終只剩下,漫漫長路裡尋覓煙花痕跡的一雙眼睛。那一刻,我跟眼睛說:“寫詩去吧!”

  如果上面的文字,足以交待自己寫詩的動機,那後面的許多話,該不必細表了,因為,要說在前頭的話,我總是說得太早。說得太早,因為衝動,衝動,因為感情澎湃的時候,總以為自己是一飛衝天的煙花,只會開出燦爛動人。可恨,也可喜,這是個常常“今夜煙花燦爛”的城市,坐看煙花的記憶,我從未進學校的年紀已經開始儲存,所以也自覺格外明白,燦爛縱有時,也不過一瞬,唯一讓自己留住那或感動或感悟的一瞬,只有文字。

  這個集子,收錄就是那樣的文字,是自己過去十年發表過與沒有發表過的作品。集子的第一輯,都是情詩。關於情詩,可以說在前頭的是:情詩,只要一經刊登,一經出版,而不是送進一個人的信箱,不是在一個人耳邊輕聲細唸,就會頓時變成沒有說明投遞對象的情書,又或是語意不確的情話,跟一段真實愛情的關係,就會變得可有可無,似有若無。只是,如果你在詩句中,找到你曾經有過的感覺,曾經用生命體會過的故事片段,那這些文字,便可以隨故事和感覺的離去,在人間多活一瞬。

  集子的第二輯,名為“天氣”,說的,其實是心情,是在許多季節更替、陽光變色和風聲轉調的日子,突如其來或偶而發現的一陣心情。集子的第三輯,有一點對這個城市的觀察,對自己成長的思考。我習慣寫長詩,朋友都戲說那是因為“情長”,但我自己明白,詩長,因為我最想說的話,常常要累積足夠的感覺,才敢於表白,在長詩中經營節奏的自由,可以讓這些話,說得委婉一點,讓自己離開那個常常需要快人快語的自己,遠一點。遠一點,就像人最終要遠離煙花拼發的燦爛夜空,才能看到芫茜開的也是花,才能明白,清香的節奏,尋覓的眼睛,漫漫的長路,原來也是人生的一瞬,可堪記錄。

  最後,要特別感謝這次為我做封面、排版和裝幀設計的張國偉,他對設計工作的認真與投入,常常讓我汗顏,他對文字的感悟與詮釋,常常讓我有重新思考文字表達方式的衝動。還有很多需要感謝的人,感謝支持本書出版的編輯廖子馨、澳門日報以及澳門基金會,感謝當年讓我踏足詩路的黃曉峰、鄭卓立、鄭煒明和老師,感謝多年來一直在身旁鼓勵我寫下去的李觀鼎老師、姚風和黃文輝,感謝這次出版期間出手相助的李展鵬、李國良和毛美斯,還有,感謝一直以來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和讀者。末了,感謝曾經給我愛、讓我明白愛、讓我敢於愛的人。謝謝,真的。

2007年11月26日
小鳳 2007-12-16 01:34:49

kevin:
希望你們可以找到喜歡的句子,希望你們都快樂啊!

kevin 2007-12-13 20:36:43

miss,那天玮玮拿给我看你的诗集,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或许是封面的装帧太特别,抢了风头
但是我相信这预示集子里的一字一句都是心情的写照

雅詩 2007-12-13 09:51:32

這幾年, 感覺鳳鳳由大學時期,
那情懷總是詩的少女,
變成了一位對時事褒貶得宜的女強人,
原來妳的詩意還一直伴隨著妳,
還找來了阿偉替妳設計封面,
只恨前幾天未有空親身到書展買書跟找妳簽名!
我還有機會得妳親筆簽名嗎?

版主回應
雅詩:
不好意思,昨天遇見時我還迷迷糊糊的,不知道你留了言。
謝謝你,過獎了;你的話,倒讓我懷念大學時,在麥記一邊討論辯題一邊在麥記紙巾上寫詩的日子。
看到你的Blog,才知道你們還有這麼多演出,加油啊!簽名?我求之不得呢!謝謝你!
2007-12-16 01: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