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12:58:03小鳳

以人獸交向骨精強提問

圖片來源:朋友“The End”慷慨提供的個人作品


文/林玉鳳

只讀過二手報導還沒有讀到《中大學生報》的情色版以前,電台同事在節目中問有何意見,自己的第一個反應是:“新聞自由是很多新聞界先賢用生命用來的,不是用來為‘人獸交’或‘亂倫’一類訊息的刊載辯護的。”

事後檢討,擔心自己過份“泛道德”,於是真的把風波中的幾期《中大學生報》情色版拿來閱讀。游清源在香港《信報》的“有情色無食力”剛好說中了自己的感覺:“事實上,我以極大的耐性、超級的寬容翻閱好幾期,卻依然忍不住搖頭嘆息。”

無論內心多麼不願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或學術自由一類偉大的宏旨因為一個“情色”風波而被削弱,還是忍不住要說一句,事件中編輯部同學的反應以及支持同學以此“爭取新聞自由”的言論對這些自由的傷害,對比中大校方的不當回應以及香港政府淫褻物品審裁處的不當介入,絕對不會更輕。因為,前兩者只是卸責與嚴苛、誤入雷池與雙重標準,後者卻是誤讀誤用和濫用新聞與學術自由。

當然,同學的處境得到很多人的同情,也有人因應情色版的內容解讀出更值得重視的社會現象。像林奕華的“We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就說得很有道理:“讀罷一共五期的《中大學生報》情色版,我並沒有覺得它「淫穢」;相反,我只有強烈感受到隱藏在一篇篇文章背後的抑壓,以及從字裏行間滲透出來的焦慮、苦悶、不安—-總有急不及待想問的問題,想從別人口中聽到的答案,逼切地去闡釋、澄清、介紹與性有關的資訊和知識,渴望透過書寫讓感受和(性)經驗被更多人知道、明白。表面上是探索「情色」,我認為,這五期刊物的「潛文本」才應該是大眾的關心所在:這社會的「大學生」(年輕人)為何享受不到性所帶來的快樂,卻要因得不到想得到的性,備受肉體與精神的折磨?”

可是,同學面對性問題“備受肉體與精神的折磨”可以同情與理解,不等於就要接受他們的處事方式。如果我們發現媒體存在大量渲染色情的資訊,對令人迷惑的特殊性訊息沒有足夠的討論而只有“骨精強”一類包裝成討論問題的嫖妓指南式專欄,就可以接受同學做問卷問“你最想同咩動物造愛”,這無異於鼓勵他們用人獸交向骨精強提問,也就是用他們身受其害的語言和思維來提問。這和鼓勵受暴力傷害的人以暴易暴有什麼分別?

原載2007年5月17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小鳳 2007-05-21 20:02:04

樺兄或傑兄:
謝謝啊!我覺得那本來是幾個“有情色無食力”的學生劣作,可是,在香港,基於有懼怕失去自己的公眾心理,又有像東方一樣上綱上線的傳媒,才會變成今天的局面。
那些問題,我想真要在街上或電話裡問人,肯定要給罵的。

樺倫傑盧 2007-05-21 10:41:22

日前在澳門看見到你這篇文章,所以特來一個愛的鼓勵,小鳳姐喺得口既!
香港當地的報紙專欄,支持和反對的評論都是一半一半,而中立的人比前兩者為多,都是言論自由和道德界線之爭.
不過個人真的不能接受那些令人作嘔的問題,還要讀者選擇.
這些都是令人類迷失本性,起向滅絕的問題!

Cheese 2007-05-20 17:50:21

贊成&quot只有讀過真正的中大學生報情色版才能作出適當評論&quot
請問哪裡可以找到中大學生報可以看看呢?

版主回應
Cheese:
我是請香港過來的朋友帶給我看的。網上的我只知道這裡有:http://cusp07.blogspot.com/
2007-05-21 19: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