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21:57:55小鳳

附屬的是什麼?


  世事常常是吊詭的,當《時代周刊》將博客選為新一年的“風雲人物”,而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伊朗總統阿瑪迪尼賈和北韓領袖金正日等等大人物排除在外的時候,在網上出現的,居然有很多是博客質疑自己的重要性的文字。

 像文友太皮的Blog(http://ww999ww.blogspot.com/2007/01/blog14.html
便有這樣的說話:“與其說我在這裡寫東西,倒不如說我用這裡來交際吧!每日見到有二十多三十人來過,就如有人聽了我說話一般(雖然沒人留言),就算訪客只看看標題也好。有時寫得悶了也可為自己找找新意思,倒也慢慢的玩了下來。至於說要如何將Blog發揚光大,我是沒這種意思的,生活已經很沉重了,這裡應該輕輕鬆鬆。”他最後說的是:“其實Blog只是一個附屬工具,不宜看得太重要。”

  可是,這個“不宜看得太重要”的工具,究竟有多不重要呢?抱著這樣的問題,我逐一的記錄自己習慣瀏覽網誌的動機:有為了求知的,想知道別人在澳門以外的世界如何生活,想了解在澳門生活的人如何面對這個城市的生活;有為了欣賞的,想讀人家的文章,想看人家的照片,想聽人家上傳的音樂,想知道這個世界總有好文章好圖片好設計好音樂好事物;有純粹是為了八卦起哄的,人人都說那個網誌有什麼好八卦的也就八卦一番;還有,只是想了解一下朋友的動向,知道他或她最近在忙什麼來著,了解一下他和她的心事與煩惱,當然,偶然會上癮一樣的瘋狂讀一個網誌的所有,因為很想了解一個人。很久不見一回的朋友嗎?只要見到貼文有更新,便會舒一口氣,因為這個人畢竟還在世上啦!

  如果網誌不過是一個附屬工具,那他附屬的究竟是什麼?當我們發現越來越多人以Blog來交換日記,以Blog來與人交際,以Blog來分享心事,以Blog來發表意見,以Blog來展示自己,而在同時,我們又以Blog來了解朋友的動向,傾聽或偷窺朋友的心事,以網上留言代替真實的話語交談,以讀到網誌更新的貼文來確認朋友還在世上,還一樣的安好,這個附屬工具所附屬的,又豈止是交際應酬那說起來好像非常等閒的事情呢?她附屬的,至少是一個人的一部分自己。

原載2007年1月11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圖片來源:http://blog.hitflip.de/wp-content/uploads/2006/08/vergleich_itemall.jpg
小鳳 2007-02-03 15:36:14

S:
“沉悶的生活與不想披露孤單所造成”,該是一矢中的了。我也想想疑惑,為什麼平日害羞的年輕人在Blog中可以如此肆無忌憚的表露自己。許是又想給人了解又怕被人了解吧!
謝謝來訪!日後多點交流。

皮兄:
現在這個還不夠自己嗎?只可惜我沒有一個麻油子,不能像你一樣無所顧忌的表達瘋狂愛意。

怡君:
還真巧,剛剛在找你的網頁想要加進聯結,你就來了。回頭再到你那邊交待一下。

加二:
是啊,所以你的留言已經給我減掉寂寞了:)

加二 2007-01-29 16:48:37

Miss Lam版頭那"寂寞是沒有新郵件的訊息不停在螢幕的右下角閃動"
對我們這些bloggers來說可能是"寂寞是沒有新回應的數字在網誌的右下方變動"

林怡君 2007-01-29 14:18:45

的確是這樣啊 比如比較長時間沒連絡的朋友 一時間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報告自己生活的近況 索性給他自己博客的網址請他看一看 這就算是交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