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8 23:59:10小鳳

柯德莉夏萍的啟示

  
最近連續收到不同朋友傳來的同一個電郵,內文是圖文並茂的“柯德莉夏萍的美麗秘訣”。不要誤會,那不是柯德莉夏萍的瘦身食譜,也不是她的美容秘方,而是她寫的一段說話,看了首兩句,你就會明白這些秘訣是什麼。這兩個句子是這樣的:要有吸引人的雙唇,請說好意的言語;要有美麗的雙眼,請尋索他人的優點。

是的,夏萍說的是內在美,正確一點說,應該是外在美源於內在美。當纖體廣告中那個兩百磅的小女孩哭著說服肥胖如何讓她活在“沒有工作,沒有男朋友,沒有靚衫著”的痛苦當中,而減去六十磅後的她如何活出美麗人生的奮鬥故事,而這樣的故事居然比大長今的經歷更能引起一眾姐姐妹妹共鳴的今天,談內在美,真的是不識時務之舉,隨時隨地會惹來一片“老土”的喧嘩批評。

可是,根據個人經驗,“老土”的東西有時候真的是對的。幾年前和一個葡國朋友閒聊各地女人的特點,他忽然正經的說:“不喜歡澳門的女孩子”。作為澳門女同胞在這種對話場境下的唯一代表,我義不容辭的反駁,第一個反應是:“澳門的女孩不漂亮嗎?”朋友的答案,循例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他說:“恰恰相反,不是不漂亮,而是她們都很漂亮,卻因為她們總是活在覺得自己很漂亮的意識當中,這讓我受不了。”

曾經讀過柯德莉夏萍被選為二十世紀最美麗女人的報導,報導中有一段男人的訪問,內容大概是這樣的:“她的漂亮在於她不覺得自己漂亮,所以她漂亮得格外動人,那叫Beauty of Innocent。”很多人都知道漂亮不一定源於五官,而是有時候會來自氣質,有時候源於信心。多數明星越紅越漂亮,因為信心會讓人漂亮。至於氣質,像柯德莉夏萍的一樣,很多人相信是天生的。我以前也這樣認為,可是,讀了文首說的柯德莉夏萍美麗秘訣,再對照那一句“Beauty of Innocent”,忽然覺得,美麗的氣息原來可以來自涵養。當一個人,像柯德莉夏萍一樣,會用“尋索他人的優點”來為雙眼做眼膜,她顯示出來的一定不會是“看我有多漂亮”的 “持靚行凶”咄咄逼人眼神,而是友善包容的盈盈笑意。美麗與否見人見智,因為那是一種感覺。當你的自信不是來自腰圍胸圍尺寸,也不是來自面膜廣告的淨白度,而是來自對生命的熱情、對世界的關懷、對人性的寬容,你的眼神就會散發那種源於心靈美麗的自信,那樣的自信,會讓人生出親和的氣質,那就是夏萍式的Beauty of Innocent。
  
(此圖出處的原始網頁:http://dyrariki.is/gallery/gallerymyndir/m0033861.jpg)
小鳳 2006-07-26 09:26:17

女人讀者:
首先請原諒我確實不能用那個稱號稱呼你,因為我不覺得那是膚淺,正如你自己說的,即使是膚淺也是有原因的。而且,我不希望你因為讀了文章而自責。
在社會上,我們就像魚在水裡一樣,被泡在水裡而不自知,社會上的很多價值觀都是在不知不覺間浸染著我們。所以,當媒體上的女性都是靠修身美白而幸福快樂,我們也很容易有那樣的感覺甚至價值觀。
漂亮的人在社會上的確會佔便宜,可是,如果說到感情的問題,我卻不認為那一定與容貌有關,我身邊就有不只一個公認漂亮的朋友是沒有男朋友的。感情的事情,我始終相信緣份,但我對緣份的理解是Timing,兩個人能否在一起,有時真的得看時機。像你會煲湯,你會溫柔體貼,可是剛巧遇上的對方年輕愛刺激,而且家裡已經有一個體貼的媽媽,那他離開你,可能不是因為樣貌,也不是因為你賢淑這個優點,而是因為你現在不是他現在需要的人的類型。我有一篇叫情人襪語的文章,說的就是這個問題,有興趣的話不妨一看。
請你千萬別看輕你的優點,像賢淑,我覺得你沒有必要將賢淑與漂亮與否掛鉤,相反,你要對你的賢淑有信心,這樣你才有機會是又賢淑又漂亮的;如果連聽到賢淑也要不服氣,那樣的情緒,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容貌啊!
告訴你,我小時候長得很醜,至少是身邊的人都讓我這樣認為,所以童年時我自信心低落得很。後來,我發現讀書好會讓大人和同學喜歡,我就拚命讀書,覺得樣貌是天生的,我改變不了,但讀書好不好可以由我自己決定,我就向自己有能力改變的地方建立自信。這樣想這樣做,我覺得自己還真的會好看一點。
最後,我還是想跟你說,花一點時間欣賞和發揮自己的優點,賢淑是會讓人漂亮的。未遇上mr right,不是因為你不夠漂亮,而是因為那一個人不是那個right person。

膚淺的女人 2006-07-24 00:20:04

這篇文章,真的很發人深醒,因為我,正正是這種認為自己不夠漂亮的女孩子
這陣子有一男士用賢淑來形容我,我一聽到這個形容詞,覺得非常失望,為什麼要是賢淑,而不是漂亮,可愛,美麗動人呢?
賢淑令我諗起薛家燕,李司琪,諗起師奶,悶,同唔靚
好唔份氣咁查辭海,好想真正了解賢淑的意思,我想推掉我同賢淑的關係,但當我查完辭海之後,我發覺我同賢淑這兩個字根本分唔開,而且,真係冇另一個詞更加適合我.
善良溫厚,真係最適合形容我不過.冇得唔認啦.
其實有時又唔怪得我地呢d膚淺的女仔,點解淨係識得追求靚,原因為起源於膚淺的男人
一個女仔靚,佢可以唔善良,脾氣臭,缺點一大堆,照樣好多男仔追
一個女仔賢淑,識煲湯,體諒人,優點一大堆,但就係唔夠靚,都可以冇人要(好老實,呢個係我)
相信你會覺得我好膚淺,但我的膚淺是有原因的,我只是想遇到個mr right,但無耐我不夠漂湸.
每次拒絶我的男孩子都會對我說,你好好,真的好好,你一定會遇到你的真愛
這時會心諗,我咁好,你又唔鐘意我,咁我有几好呀?
我知我好好,但我亦都知,我不夠漂亮
只要你夠漂湸,你個心就算係黑色,都會得到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