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7 23:58:10小鳳

讓小朋友發聲


  除了學生會或班代表一類民主選舉以外,演講訓練,也應該是從小培養的。

  美國總統當中,在中學大學時期已經是辯論隊成員的大不乏人。美國的總統通常辯才出眾,這是連仇美的朋友都要承認的事。可是,辯論的一個基礎是演講能力,這種能力,在美國,也是從小開始訓練的。不過,那些訓練,不一定是要學生參加比賽,而可以從日常課堂教育中得到訓練。

  曾經看過介紹美國一個類似初中生議會活動的紀錄片,片中除了有學生參選和發表政綱的活動以外,更多的是初中生圍攏在一起,各自發表政見,將自己相信的理念徐徐道來,爭取同儕的支持。不過,那些初中生不是到初中時才有機會發表意見的,他們當中很多人,都是從幼稚園教育開始,習慣在大人的鼓勵下表達自己對事物的看法。

  幾年前到美國的幾家大學訪問,旁觀人家大學上課。當時最震撼的是課堂上討論氣氛的熱烈以及學生提問的頻率。記得在一節電視製作課上,導師剛說完錄影廠燈光的原理,即時有三、四個學生舉手提問,問題的內容,從理論到技術的都有,老師一一解答了以後,一個女生忽然舉手,未等老師請她發言,她已開始列舉例子,說明自己為什麼反對老師的說話。師生二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辯論了一會,誰也沒有說服誰,老師立即請學生坐到講台前的小型錄影廠模型中去,即場示範了與他口中理論相符的技術,這才把那位女生說服了。

  後來跟上課的老師交流,我跟他說剛才那種上課的情節,我從來沒有遇上。他連聲說我既幸運又不幸。幸運的是上課的時候比較舒服,不會有什麼心理威脅;不幸的是學生不挑戰老師,老師很容易喪失自我推進的動力。末了,他說,在美國,因為小朋友從小就被鼓勵和要求要發言,要提問,所以學生對在公開場合說話都有自信,也習慣了有自己的意見。

  這次立法會選舉的一個社會議題,是要培養澳門的政治人才,提升年輕一代的議政能力。於是有人提出,要增加年輕人參政議政的渠道,例如重設已經廢除了的市政議會制度。其實,剛是靠一個市政議會,還不足以成事。畢竟,我們欠的不僅僅是到選舉時才考慮到的議政能力訓練機會,還包括日常表達自己意見的鼓勵。從小開始,讓小朋友發聲,讓小朋友有自己的意見,其實更重要。

原載2005年10月19日《市民日報》

上一篇:由學生會選舉開始

下一篇:巴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