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23:12:34寘樸

自私+寬恕+釋懷=海闊天空

這幾天,反覆為著班上的學生偶而出現無厘頭的行為而氣惱不已...

這學期,將是他們在學校的最後一個學期,我心裡多希望這群孩子能平安快樂地完成國小階段的學習;不免對他們有許許多多的擔心與期待。

又耳聞同事們談起六年級的孩子變化倏忽,原本我以為應該只是可能,畢竟樹立已久的班規並非一朝一夕即可驟變;只是我似乎是低估孩子們成長過程驟變的能力,以至於讓自己彷彿頂著千斤重的重擔,壓得自己就快喘不過來...我問自己,是標準提高了?抑或是孩子們鬆懈了?又或者是我們之間因為過度熟稔所造成的結果?

猶記得當初兌現自己對教育愛的熱忱時,那一刻的自己好不快樂!感覺就像是圓夢後踏入另一片桃花源,恁地隨心所欲、盡情揮灑,年輕的幹勁在這裡一覽無遺!呵...我突然懷念起這般純淨的追夢過程...懷想起這樣毫無雜念的初衷,一心一意只為成全昔日定下的目標---成為一位人師。

如今,嚮往已久的夢想終究是踏上了,怎麼我卻會偶而生發出不勝唏噓的感嘆?

今天收發信件看見了這樣的內容...

老師
我要非常誠心的對您說一句
「您要多愛自己一些」
「請您自私一點,別為了導正孩子的缺點而讓自己心情不好」
「請您自私一點,別為了某些家長的不了解而讓自己不舒服」
「請您自私一點,在下了課之後,給自己煮一杯暖暖的咖啡」
「請您自私一點,別讓不舒服的感覺佔領您認真努力的身心」
「請老師善待自己,對自己好一些」

牆,有時可以繞過去
牆,有時可以跳過去
牆,甚至您可以推倒它
就是別去撞它
那樣很傷身
也會傷了關心您的人的心

給孩子機會
也是給自己機會

我最近常常會這樣想,也想和老師您分享
「孩子這樣的行為,是要教會我什麼?」
教書愈久
我愈不覺得是我在教孩子什麼
我更能體會「其實,是孩子在教我什麼」


---

醍醐灌頂一般......薑,還是老的辣。

我總是相信孩子們純真的行為最能透露出純善的信念。他們似乎用著某些特別的方式在傳達某些屬於他們熱愛生命、用心過每一天的訊息;他們的辛苦,有時候看起來還真比我們有過之而無不及,那麼他們的行為是否也是想向生命證明什麼?向我們苦訴什麼呢?

雖然踏入教育圈的時日不算太久,但是常處理孩子們芝麻綠豆之事、和他們閒話家常、偶而聽聽他們私底下的小八卦卻彷彿讓自己度了半個世紀之久,呵...也許吧,就像老朋友說的,有時候是我把生活看得太嚴重、太嚴肅了,偶而念頭一轉,才發現其實自己到底在庸人自擾啥?到底在緊張啥?孩子們好端端的、開開心心的,頂多偶而貪玩了些,那不是我自己心底裡也常嚮往的生活嗎?

自私一點、寬恕一點、釋懷一點......一點加上一點加上一點,視野似乎也開闊了一點......

加油!孩子們!!

加油!年輕的菜鳥老師!!

加油!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一起努力彩繪出快樂童年的!!

2009-03-12 00:35:17

哈~~~~終於看到妳更新了~~~

教學相長就是像妳文中描述的吧

認真的教學+詼諧的態度+對教育的熱愛=終身的事業

希望我們都能勿忘初衷,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