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11:18:42AGI

第三種清水模混凝土牆

[清水模拆模後一星期的樣子]


這是我經手的第三種清水模板混凝土牆體
會做這面牆其實跟風水有些關係
上圖中後面有兩棟建築物中間夾著一條10M路
雖然本體建築躲過了
但有個路衝在那裡總是感覺不舒服
所以建議業主在基地內做一道高牆來避免不必要的聯想
讓停車場內的人可以安定的在裡面活動
[小塊的牆體有個大肚子]

當然本著創新的精神
在案子適合的地方與業主能接受的情況下
我又開始了實驗之旅
甚麼!!實驗?!
這讓業主認為你在實驗不被打死才怪
這是有了前次的經驗後(容婦產專科)
才足夠說服業主讓我做這道特殊牆體的
[細部紋路]

這個清水模板混凝土是以最省的方式構築的
材料:
3000psi一般結構用混凝土
2呎X6呎普通模版--要求新模、並”直立施工”
2公分清水模專用繫件(俗稱蓮霧頭)
施工方式請參閱本台”清水模混凝土設計實務”

為了這個豎直模板施工差點跟工地的模板工槓起來
一般的模版施工方式是橫著躺一層一層疊上去的
這樣的細部紋路是直向的
我為了讓細部紋路呈現橫式的效果
所以模板用直式施工
這方式衝擊了工人的觀念
但事實證明是可行的
只要用一些方法固定即可
而且模板用完後還可以再給圍牆使用
[停車場遠觀]

這棟建築在蓋的時候本人剛好轉職
營造廠拜託我一定要跟完整個建築過程
只好跟新的老闆商量每個星期半天的工務會議時間
就是因為時間不足無法仔細檢查施工步驟
所以被工地主任給打了一槍
清水模混凝土牆較大面的牆體下方有90公分是粗坯完成的
那是我要求打掉的
原因是天才工地主任也是第一次做清水模
為了不產生橫向接縫(兩次澆鑄所產生的接縫)
我要求他做一次澆鑄
但工地主任認為牆體過高要做兩次澆鑄
在沒徵求我的意見下就先做了下面90公分
原設計牆體是30公分厚
他的90公分那段先做了20公分厚
然後第二次澆灌再將兩邊個的5公分與上面的牆體做”一次澆鑄”
也就是說下面的90公分只有5公分厚可呈現清水模的樣貌
等我看到已經灌好了
想當然的下面90公分的那段一定很悽慘
蜂窩現象與粗骨料分離同時發生
所以當下就要求先打掉
再用其他的方式做收尾....

[兩年後的今天再去看已經不一樣了]

而旁邊那小塊的更慘
模版沒中分也就算了
還”爆模”了一大塊
拆模時我站在它前面好久好久....
怎麼想都想不出比拆掉重做還要好的方法
最後還是沒拆
那是業主宅心仁厚決定不拆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堅持拆掉重做的...有點後悔!

而下面的90公分當初並不是像照片看到的這樣
是用白水泥加一般水泥做橫向淺溝刮紋的修飾
現在看的是上頭還有一層水泥粉光
大概是後來加上去的吧?
[螺孔內繫件生鏽了]

施工完後因為我不再去工地開會
所以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把繫件的螺孔用水泥填起來
現在已經完工兩年多了
還是沒填起來
看來將有災情發生
螺孔內的繫件如果沒填起來會怎樣?
好問題!
外露的螺栓會生鏽
鏽水會垂流
等鏽到裡面的時候混凝土最嚴重會爆開
這跟清水模混凝土的鋼筋不小心外露的情況類似
總之不是好現象
但我總不能自己拿著梯子在那裡施工吧!
只好放著讓它發生......

[前面那顆樹叫光臘樹]


我好喜歡那顆光臘樹
是我去田尾郊區選回來的
它在苗圃裡藏的很裡面
披荊斬棘終於找到
第一眼看到它時就決定了
現在5月的時令正開著白色小花
搭配粗獷的清水模混凝土牆
它的纖細與質感剛好是對比
但也還蠻協調的

[牆頂部的落水孔塞住了 污水垂流造成壁體污染]


兩年後回去記錄了一下
順便整理整理當初設計時的細節
對照現今的樣貌
有甚麼可以參考用於下一次的設計中?

看到目前的狀況
我覺得當初業主的認同很重要
有認同才會把建築維護得很好
也不會想去修改原始設計
畢竟一棟建築可以用個好幾十年
想讓它越老越陳
唯有保有他原先就存在的精神才是


上一篇:四色牌的功用

下一篇:設計初凝

林小瞇 2017-01-17 23:06:38

你好,最近才開始接觸這樣的施工工法
才發現原來高雄很多地方都有這種工法
請問能介紹一些類似這種工法的地方嗎?
謝謝

pooh 2010-02-10 14:07:53

SCC混泥土攤度控制不是很好可以改善,螺桿可以用白鐵圓洞位置可以改到中央才漂亮

版主回應
這面牆不是用SCC混凝土,是用一般3000psi結構用混凝土,螺桿沒想過要用不鏽鋼,不過倒是個好建議,而那個圓洞位置是被工人強了,原設計絕對是在中央! 2010-02-11 17:03:09
everfree 2009-06-14 12:51:26

請問粉塵要如何預防呢?

版主回應
上漆! 2009-06-30 09: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