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16:08:20aggartpra

一張卡片改變生活 再訪首批申領臺灣居民居住證臺胞 -室內設計, Interior design

2021-09-07 14:47:18.0一張卡片改變生活 再訪首批申領臺灣居民居住證臺胞居住證,自助值機,三年,北京,說走就走29268今日關註/enpproperty-->  中新社北京9月7日電  中新社記者 王捷先  回想起三年前的今天,臺青鄭博宇仍然記憶猶新。  2018年9月7日上午,鄭博宇在北京市朝陽公安分局呼傢樓派出所,領到瞭北京市頒發的第一張臺灣居民居住證。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三年”時間點有著特殊意義。三年之後,鄭博宇再次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講述這張卡片為生活帶來的改變。  “那天我終於拿到瞭這個證件,我在接受采訪時說,那一刻起我成為瞭新北京人。”從拿著旅行證件的旅客轉為持有居住證的新北京人,對於鄭博宇來說,“北京”二字有瞭不同的意義——增添一份歸屬感。  他介紹說,居住證為廣大臺胞帶來的便利顯而易見。日常出行時,用18位號碼的居住證可以在機場辦理自助值機手續、在火車站可以直接刷卡進站,臺胞也可以感受到大陸居民的“說走就走”;住宿時無須預定涉外酒店,青年旅社、快捷酒店的門都可以進瞭。  在領證當天的媒體報道中,鄭博宇還說,想把此前因為沒有18位號碼證件而“卡住”的互聯網工具和服務全“打開”。如今,一系列需要實名的服務可以正常使用,鄭博宇感慨,實實在在的便利在點滴中得到印證。  “我一直鼓勵周圍的朋友申領居住證。”鄭博宇說,一張卡片承載的是同等待遇,這背後是大陸對臺胞的深情厚誼,他也看到越來越多朋友申領,享受到好政策帶來的新體驗,“因為這張居住證真的越來越好用”。  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教師陳文成也是首批申領居住證的臺胞之一。觀察朋友圈反饋、結合自身經歷,他體會到長期在大陸生活的臺胞有強烈意願申領證件。  2018年10月,陳文成進入北京大學開始博士後研究,入職時即得知辦理“五險一金”的系統已及時完成更新,持居住證可以直接辦理大陸社保手續,辦理時間從通常的一個多月縮短到一周。壓縮時間成本,也拉近瞭他與大陸的心靈距離。  此後,陳文成在跨省交流、出差調研中,不斷體會到居住證帶來的便利,他說,“我雖然在異鄉,但很少有‘異客’的感受”。  每一項新措施都會有待完善之處,接受采訪的兩位臺胞對記者說,領取到居住證初期,遇到過工作人員不認識證件、不會使用證件等問題,但這些情況很快得到改善,如今在絕大多數使用場合都很順暢;但由於臺胞證、居住證同時存在,二者信息互相獨立,使用電子支付、“海淘”時仍有障礙。  “我相信有關部門會著手解決,因為這三年我見證瞭居住證功能逐步強大。”鄭博宇說,大陸有關方面一直認真聆聽廣大臺胞的訴求,及時處理使用居住證時遇到的問題,更多的是,一張居住證切實改變瞭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