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 11:33:37aggartpra

 八達嶺動物園日簽千份安全協議 仍有人投喂老虎|野生動物園|八達嶺|猛獸

停車場的小郭不斷地提醒遊客先買票後入園,一上午喝掉六瓶礦泉水 每天工作人員都要站在老虎園的鐵籠旁維持秩序,一站就是幾個小時 安全員在驗票後提示遊客不要隨意下車 司機帶著遊客開大巴車進入猛獸區,並提醒遊客不要拋投食物

  法制晚報訊(記者 董振傑) 繼中秋節重開自駕遊項目後,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在“十一”長假迎來客流高峰。發生遊客下車被老虎襲擊致一死一傷事件的猛獸區東北虎園,現在仍處於關閉狀態,但遊客可在猛獸觀賞區觀看籠子裡的老虎、黑熊。

  為瞭避免再次發生同類事件,園方派瞭安全員在售票處、安檢口、猛獸區等處值守,每天用高音喇叭喊300遍“別下車”,僅一上午就喝光瞭6瓶水。園方一天要和遊客簽訂1500份入園安全協議,發放印有猛虎圖案的提示單。

  即便如此,仍有遊客不聽勸阻作出危險行為,如近距離向籠子內的老虎投喂白菜。

  售票處

  小夥喊一上午喝6瓶水

  今年7月23日,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發生女子在猛獸區下車被老虎襲擊,致一死一傷事件,該園關門暫停營業。

  8月24日下午,事件調查結果公佈。次日,八達嶺野生動物園恢復營業,但猛獸區暫停自駕車遊覽,遊客隻能乘坐園方的大巴車進入猛獸區。直到中秋節期間,經過鋪設電網、增加數十塊提示牌、更新入園協議等整改之後,八達嶺野生動物園重新開放猛獸區自駕遊項目。

  昨天中午12時30分許,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售票窗口門前馬路上,提著喇叭的安全員郭先生是專門提醒遊客購票進園的。

  “為瞭提示遊客先買票,節省入園時間,我必須向每一輛車上的遊客全部通知到。”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門前,郭先生不住地喊著:“入園的遊客,請您先下車買票,然後再開車進入園內。”

  郭先生對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記者說,遊客購票分為兩種,一種是網上購買的電子票,一種為在門前售票窗口現場購買,但都要下車去取票。所以他在門前專門向進園的司機進行提醒,防止遊客進入第一道檢票口處,拿不出票來,耽誤後面的遊客。

  “喊瞭一上午,都要把嗓子喊破瞭。”郭先生說,為瞭保持聲音洪亮,加上室外風吹日曬,他不得不多喝水保持狀態。到中午時分,不知不覺,他已經喝瞭6瓶水。

  檢票口

  每天簽1500份安全協議

  “園內有猛獸,自駕遊的時候在猛獸區不要開車窗,不能下車,遠離動物。如需幫助,可以向工作人員求助。”在進園之後的第一道檢票口邊,站瞭四五名安全員。他們告訴記者,平均每個人每天要喊300遍“別下車”,並要求每輛自駕車簽訂入園協議,向對方發放印有猛虎的提示單。

  值守在此的工作人員之一胡女士說,每到周末和假期,都是入園遊客較多的時候,今年也不例外,假期中每天進入園內的自駕遊車輛約1500輛,他們就會簽訂1500份安全協議,保證遊客知道危險的存在,雖然有工作人員來提供相關保障,但自身也要註意安全。

  在第二道檢票處,自駕車的遊客將從這裡開始進入猛獸區,所以工作人員再次進行瞭一遍安全提醒。記者看到,並不是所有的遊客都是自駕出遊,一部分不願意自駕的遊客,選擇瞭乘坐大巴車進入猛獸區和溫順動物區觀光遊覽。

  猛獸區

  勸阻遊客拿白菜喂老虎

  在自駕進入猛獸區之前,為瞭遊客能夠近距離觀看老虎和黑熊等猛獸,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專門設置瞭一個猛獸觀賞區。

  上午12時許,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記者在猛獸觀賞區看到,這裡停滿瞭各種自駕車輛,不少人下車近距離觀看處於鐵籠中的老虎和黑熊。“遊客到野生動物園喂習慣瞭,真的難制止。”看到遊客不住地投喂,工作人員張先生隻能苦笑。

  正值遊客入園高峰,記者看到,百餘人正在觀看被關在籠子中的老虎、黑熊等猛獸,有人將手中的山楂、海棠果及白菜等投喂給猛獸。值班的工作人員張先生對於遊客的投喂表示頭疼,“我們各種勸說也很難管用”。

  張先生說,他們總共有三個人值守猛獸觀賞區,長假期間忙得團團轉。有人隔著籠子將拿來的白菜喂給老虎,其實它是肉食性動物,根本不會吃。張先生提到,還有人投喂山楂、香蕉之類的水果。

  “我們中午會有人送飯過來,就在場地這裡吃。”張先生說,從早上7點半到崗,到下午5點左右下班,將近10個小時內,他們必須一直待在工作崗位,不能離開,“要是沒有人守著,就害怕遊客離籠子中的猛獸太近,或者將手伸進籠子中,這都是極為危險的動作,必須立即制止。

  下午2時30分許,結束采訪準備回城的時候,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記者看到,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門前,仍有不少車輛等待入園,各個崗位的工作人員仍然在崗位值守。

  文/記者 董振傑 攝/記者 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