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 11:16:43aggartpra

轎車落水特種兵潛水相救 獲救者千裡赴海南致謝|特種兵|潛水|落水

  原標題:轎車落水,海軍特種兵潛水相救 獲救者千裡奔赴海南謝恩人

轎車落水特種兵潛水相救 獲救者千裡赴海南謝恩

  因避讓路邊突然沖出的三輪車,宿遷市宿城區蔡集鎮孫軍松乘坐的轎車撞上路邊的大樹後墜入水塘中。生死一瞬間,一個路過的海軍特種兵潛入水中,和周圍群眾一起將他救瞭上來。獲知被救的經過後,幾天前,孫軍松聯系上瞭地方的人武部門,奔赴千裡趕到海南,和救命恩人緊緊地抱在瞭一起。23日晚,孫軍松一行從海南返回宿遷。

  感恩:千裡奔赴軍營謝恩人

  “感謝部隊培養瞭王爽,是他給瞭我第二次生命,千言萬語無法表達感激之情……”21日下午,來自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蔡集鎮的孫軍松專門趕到海南,將一面錦旗,送到海軍某部特戰團戰士王爽手中。二十多天前,孫軍松所乘坐的轎車因避讓車輛墜入路邊的池塘中,危難之際,路過的王爽跳入水中,砸破車窗將他救瞭上來。孫軍松從當地派出所獲知被救的經過後,第一時間找到王爽傢地址去登門拜謝,沒想到王爽已休完假回到部隊。

  “我一定要見恩人一面,當面感謝他!”孫軍松通過地方武裝部找到瞭王爽所在的部隊。於是,在獲救後在醫院治療結束後,中秋節之後,孫軍松就和地方武裝部的相關領導一塊,乘坐飛機,來到瞭海南三亞。

  獲救:車墜池塘幸遇特種兵

  在孫軍松含著熱淚擁抱他的那一刻,王爽的腦海中又浮現出瞭二十多天前他跳水救人的情景。8月30日上午10時許,正在傢中休假的王爽和朋友楊猛正在站臺等公交車。這時,一輛黑色轎車由東向西行駛過來,突然右側路口沖出一輛電動三輪車,轎車急打方向,避開瞭三輪車,卻撞上瞭左側大樹,隨後掉入公路邊的養殖魚塘,汽車快速下沉。親眼目睹這一幕後,王爽大吼一聲:“出車禍瞭,快去救人!”他邊跑邊朝楊猛喊,“快打120急救電話!”在奔跑中,王爽撥打瞭110報警電話。王爽當即跳瞭下去,楊猛隨後也跳瞭下去。孫軍松事後回憶說,車禍發生後,車後窗玻璃被撞碎瞭,車子下沉得很快。經過一番摸索,王爽摸到瞭車門,他試著拉一下,卻根本無法從外面打開。於是王爽浮出水面,換瞭口氣,拿起水中的一塊石頭使勁地把破損的車窗砸開,然後從車窗裡把手伸進去,他碰到瞭一個軟軟的東西,似乎是人的腿部,此人正是孫軍松。王爽拉瞭拉,太沉瞭,他喊來楊猛和其他人員,合力將孫軍松救到岸上。

  此時,孫軍松已經奄奄一息。王爽馬上對其進行心肺復蘇。大約1分鐘後,孫軍松醒瞭過來,他張口斷斷續續說瞭句:“車裡……還有……一個人。”一聽此話,王爽刷地站起來,和其餘人員再次奔向水塘。前面救瞭一個人已經耗費瞭不少體力,車子前面的車窗在水下根本砸不開。“有沒有會遊泳的?下來把車子往岸邊拖一拖!車裡還有一個人呢。”王爽向岸邊的人群喊道。又有兩個年輕小夥子加入施救。當他們合力將車內最後一個人救上岸以後,其他人累得癱倒在地。

  王爽顧不上喘口氣,再一次俯身進行心肺復蘇急救。很快,急救車趕到,將救上來的兩人送往醫院搶救。遺憾的是,最後一個救上岸的人因搶救無效死亡。

  ■救人小夥特寫

  小時怕水長大卻學會“水下救護”

  曾救過孕婦一直是個“熱心腸”

  現年23歲的王爽是宿遷市宿城區蔡集鎮田窪村人,2012年入伍,曾參加過中俄聯合演習、環太平洋演習、南海巡航等多次重大軍事任務。王爽的爺爺是一名陸軍老戰士,他的父親也當過陸軍。入伍後,他經過嚴格的選拔,進入海軍特種大隊,也就是蛟龍突擊隊,開始瞭特種兵生涯。

  面對被救者孫軍松上門感謝,王爽的父親王慶說, 兒子回傢後也沒提救人的事,後來還是朋友告訴他的。“兒子從小就怕水,以前在傢都不會遊泳更不要說去潛水救人瞭。”王慶自豪地說,沒想到兒子現在變得這麼剛毅剛強,部隊真是鍛煉人!回憶起當時救人的情景,王爽表示:“摸到被困人的腿的時候,我隻有一個念頭,一定要救過來,很欣慰我們幾人配合得很好。”王爽說,很遺憾第二個救上岸的人沒能搶救過來。他還表示:“我剛巧具備這項水下救護的技能,所以我一定會更加盡力地去救人。”其實,除瞭這次潛水救人外,王爽一直是個熱心腸的人。今年8月26日在休假期間,他在宿遷市車管所準備考駕照時,發現一名20多歲孕婦暈倒在地,王爽抱起該女子打瞭輛出租車就往醫院趕去,後孕婦脫離生命危險。

  孫軍松說,自己有一個兒子,今年大學畢業後想去當兵,他起初很舍不得。經歷過這件事後,他改變瞭想法,真心支持兒子到最艱苦的一線去摔打磨礪,希望他也能成長為像王爽一樣品德高尚、素質過硬的優秀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