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11:52:30aggartpra

 吉林大學校長談返鄉筆記:不贊同知識無力

  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吉林省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透露:吉林大學的債務危機已經化解,從最高時近28個億的債務,下降到現在僅剩下3個億左右的債務。

  就業:今年形勢可能更難

  新文化:近兩年,全國大學生就業形勢趨緊。吉林大學怎麼樣?在大學生就業方面做瞭哪些工作?畢業生就業率如何?

  李元元:總理政府工作報告裡講到瞭,今年就業安排的人數是1000萬人,而今年高校的畢業生就占瞭730多萬人,可見今年的就業形勢可能比去年更難。

  大學生就業是全社會關註的問題,我覺得事在人為。吉林大學積極改革,不斷拓展就業渠道,2014年吉林大學就業率高達97%,這是在較困難的形勢下,吉林大學就業率創歷史新高。

  就業工作不是到就業時才去做工作,而是要把這項工作落實的時間前移。我們這幾年通過跟企業以及地方政府建立大量的產學研結合的實踐基地,吉林大學的學生實際上很早就能進入實踐工作的試用期,所以在就業時相對容易被用人單位接受。

  今年,我們還要努力想辦法擴寬就業渠道,要想盡各種辦法確保吉林大學畢業生就業率,特別是高質量的就業。這與吉林大學人才培養模式和實踐教學的改革是分不開的,也能反映一個學校人才培養的質量。

  而教育、教學與社會緊密的程度,也是教育綜合改革的重要方向。

  新文化: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15年國內生產總值預期增長7%左右,這對大學生就業會有什麼影響?

  李元元:過去在傳統的模式下,有個說法就是:經濟每增長1%,能夠帶來的新增就業人口可達30萬人~50萬人。

  我認為現在的經濟形態發生瞭很大的變化,特別是三產的結構發生瞭很大變化,過去是以第二產業為主導,現在逐步變成向第二產業、第三產業並行,甚至第三產業發展更快的局面。所以總理報告裡也講到,大量的民營企業、大量的小微企業提供瞭很多就業崗位,我覺得過去經濟增長率與就業率之間的關系也在逐步發生變化。

  關於最火“返鄉筆記”:“知識無力”是極個別人的看法

  新文化:春節期間,一位博士生的返鄉筆記引起瞭熱議。您看瞭嗎?對於這位上海博士生的經歷,您認同嗎?

  李元元:“知識無力感”,我覺得這個說法本身就過於極端。

  “知識無力”是極個別人的看法,肯定不是主流和大眾的,這是網絡上太極端的提法,我不贊同這個說法。

  我們吉林大學通過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讓學生學到更有用的知識,這是學校更應該做的,目前總體上來看是適應或基本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但需要進一步的改革,而這也是我們今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重頭戲。

  關於債務危機:吉大僅剩下3個億左右的債務

  新文化:吉林大學的債務在前些年是很嚴重的情況,現在情況如何?

  李元元:經過最近幾年的努力,吉林大學債務問題已經逐步化解,在學校的努力下,在國傢教育部的共同支持下,我們從最高時近28億元的債務,下降到現在僅剩下3個億左右的債務。

  而這3個億左右的債務,吉林大學目前也完全具備償還能力,現在對吉林大學來說已經不構成什麼債務風險瞭。

  ■相關鏈接

  吉大“還債”路線圖

  2004年前

  今天的吉林大學於2000年6月12日由原吉林大學、吉林工業大學、白求恩醫科大學、長春科技大學、長春郵電學院等合並組建而成。

  2004年8月29日,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需大學並入吉林大學。

  2005年

  吉林大學的財務困境從2005年開始逐步顯現。

  從2005年起,吉林大學步入瞭付息高峰,每年支付的利息多達1.5億至1.7億元,學校的可支配資金大大減少。

  對於高額債務的用途,吉林大學有關人士稱,欠款主要用在兩塊,一塊是基本建設,還有就是人頭費,因為合並之後,工資得往高處拉齊。

  2007年

  吉林大學財務處在該校校內網上貼出“吉林大學關於召開征集解決學校財務困難建議座談會的通知”。

  這份通知表示,自2005年起開始顯現的財務困境正困擾吉大。學校規模大,各方面的資金需求也非常大,學校資金入不敷出的情況日趨嚴峻。

  通知末尾稱,“為集思廣益,盡快解決財務困難,我們迫切需要向廣大師生征集具有建設性、操作性強的合理化建議”。

  2010年

  吉林大學時任校長展濤在接受新文化記者采訪時表示,債務壓力正逐漸減輕。

  他表示,“(吉林大學的)債務壓力已化解近10億,目前還有約20億元的債務,通過許多平臺,這個問題會逐步化解。”

  2013年

  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介紹,吉林大學的債務在2013年將會縮減至5億元以下。

  2015年

  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介紹,吉大債務僅剩下3個億左右,問題逐步得到化解。

  新文化特派北京記者 劉中全

(原標題:經濟增長率與就業率之間的關系正在逐步發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