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16:43:13aggartpra

 復旦教授:中國應廢除生育控制 還人民生育權

  文章來源:人民論壇網

  不少人口學者預測,人口政策調整或在“十三五規劃”中得以體現,隨著全國勞動年齡人口持續下降,居民二孩生育意願降低,全面二孩在“十三五”實施的可能性加大。針對這一問題人民論壇網記者獨傢采訪瞭復旦大學人口研究所所長王桂新教授。

  人民論壇記者:在實際生活中觀察到,“單獨二孩”與實際的人口結構演變、社會可持續發展要求還不能有效對應,帶有明顯的滯後特征。您如何看待人口政策調整滯後性這一特征?

  王桂新:人口出生、增長與年齡、性別結構變動的特點是周期較長,慣性較大,所以要改變人口出生、增長及結構變動趨勢一般應提前采取措施。綜合考慮“單獨二孩”政策對人口出生影響的有限性,相對我國已經凸顯出來的少子老齡化速度、程度及問題而言,作為一個人口學傢,我認為我國人口生育政策的調整有些滯後。人口生育政策調整滯後的後果,一是使出臺的人口生育調整政策效果弱化,二是使已經出現的少子老齡化問題因得不到及時緩解而加重,並由此增大解決難度,增加各種成本。現在政府仍未出臺調整力度更大的生育政策(如全面放開二孩),或許有更全面的考慮吧。

  人民論壇記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經濟藍皮書:2015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認為,中國目前的總和生育率隻有1.4,遠低於更替水平2.1,已經非常接近國際上公認的1.3的“低生育陷阱”。2013年11月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全國各地的數據均顯示單獨二孩政策遇冷,數據則顯示我國已陷入低生育率陷阱,您是否同意這一觀點?如何避免這一陷阱?

  王桂新: 是否存在國際公認的總和生育率低於1.3的“低生育率陷阱”我不清楚,但我個人不喜歡用“陷阱”這個詞。什麼是“陷阱”?顧名思義就是一些人為達到自己某種目的而故意設下的欺騙性的坑害他人的深坑或圈套,人一旦上當就難以脫逃。目前的低生育率事實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不是別人為達到某種目的而故意設下的欺騙性的坑害他人的深坑或圈套;而且,如果政策能及時調整到位,我國的總和生育率出現一定程度的反彈是完全可能的。現在大傢都在呼籲盡快放開二孩政策,政府也在考慮何時放開二孩政策,說明大傢都看到這樣的生育政策調整後還存在生育率反彈的希望。僅此兩點,就足以說明目前我國的低生育率狀態不能稱之為“低生育率陷阱”。更重要的是,我們認為我國目前的生育水平還沒有低到陷入所謂的“低生育率陷阱”,我們的生育政策調整後還存在生育率反彈的希望,所以我們才呼籲政府應該盡快全面放開二孩政策。

  盡管我不認可“低生育率陷阱”的概念,但我仍承認目前我國生育率偏低的事實,而且認為這一事實,已在深刻地影響我國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可以說,在生育控制政策對生育率還有一定影響的情況下,提高生育率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放寬生育控制政策。所以,我們應該盡快調整生育政策,全面實施二孩政策,並逐步廢除生育控制政策,將生育權徹底還歸人民。一旦生育控制政策失去對生育率的影響,調整生育控制政策也將隨之失去意義,那時要促進生育率的上升,就隻能依靠完善生育、養育保障環境,實施鼓勵生育的政策啦。但我們應該認識到,鼓勵生育比控制生育還要難。

  人民論壇記者:如在十三五期間全面放開二胎,對哪部分育齡夫妻影響更大?能夠帶來哪些正面效應?

  王桂新: “十三五”期間全面放開二胎政策,毫無疑問主要是影響那些有生育二胎意願的“非獨(包括單獨和雙獨)”育齡夫婦。有生育二胎意願的“非獨”育齡夫婦也有不同情況,有些雖有生育二胎意願但因經濟壓力等某些因素影響而放棄生二胎。所以這一政策調整真正影響的隻是那些既有生育二胎意願又有生育條件和撫養能力的“非獨”育齡夫婦。特別對那些如“70後”等有強烈生育二胎意願又有生育條件和撫養能力的“非獨”“高齡”(特別是女方“高齡”)夫婦,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對他們來說簡直就是“及時雨”。今年10月26日《新京報》也發文“70後呼籲放開二孩,再不生這輩子就沒機會瞭”。可見盡快放開二孩政策對滿足他們生育需求的迫切性。

  在“十三五”期間全面放開二胎,將具有多方面的正面效應。僅就直接的正面效應而言:首先,將相對及時地在一定程度上延緩少子老齡化的進程,緩解少子老齡化帶來的一些矛盾和問題;其次,將相對及時地滿足上述那些有強烈生育和盡快生育意願的“非獨”傢庭的生育需求,緩和和改善他們與政府的關系;第三,將盡快避免“失獨”傢庭問題,緩解和改善出生性別比失衡及未來的婚配失衡問題。(人民論壇網記者趙光菊采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