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12:34:25aggartpra

舉重隊員周俊場外之路

7月29日,周俊在做賽前準備。新華社記者 公磊 攝

■ 人物簡介

周俊,女,17歲,生於湖北秭歸縣郭傢壩鎮廟埡村。2004年初,入選秭歸縣體校;2005年,由縣體校選送到宜昌市體校;2009年,入選湖北省舉重隊;現受訓於國傢舉重集訓隊。2012年7月,代表中國國傢舉重隊參加倫敦奧運會女子舉重53公斤級比賽,3次抓舉失敗。其教練說:“她最適合參加2016年的奧運會,今年還是太早瞭些。”

7月29日19時30分,倫敦奧運會女子舉重53公斤級決賽,湖北宜昌17歲的小將周俊代表中國隊出戰。

在抓舉比賽中,周俊3次試舉95公斤失敗,結束瞭倫敦奧運會的舉重比賽。

賽後,有媒體將周俊的三次試舉失敗稱為“恥辱”,並引發不同爭議。昨日,相關媒體就“恥辱”一說公開向周俊道歉。與此同時,周俊舉重失利的事件引發媒體對奧運隊員選拔制度的質疑。

在各種爭議之外,周俊是如何從一個山區小女孩登上奧運會賽場?其間,她經歷瞭什麼選擇或被選擇?新京報記者昨日前往周俊的老傢湖北秭歸縣采訪。

爆發力好,入選體校

進入秭歸縣體校後,周俊沒有讓教練失望。她比別的孩子刻苦,一旦認準目標,就往前沖

2003年年底,在物色到周俊之前,秭歸縣體校教練王春生已走遍瞭10多個鄉鎮,選拔舉重、遊泳、田徑、射擊等項目的好苗子。

王春生坦言,在眾多參選的孩子中,周俊並不是最起眼的。她的優勢是,腿部力量大,腰腹力量也不錯,爆發力好,是訓練短跑的人選。

當時測試60斤的負重下蹲項目,學生一般蹲不下去,但周俊表現輕松,讓王春生驚嘆:“比男生的力氣還大。”

對於生活在秭歸大山深處的周立平和劉小艷來說,女兒周俊能夠進入縣城體校,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周俊的父母是農民,以種地為生,農閑時,周立平去遠安煤窯挖煤,他形容這是“賭著性命在工作”。今年,在周俊的要求下,周立平辭去瞭煤窯的工作,到一傢醋廠打工。他們隻有周俊一個獨生女兒,選擇成為運動員不失為一條走出大山的好出路。

小時候,周俊到山腳下的文化小學,每天來回步行要走兩個半小時的山路,有時背著書包跑,一溜煙地下山、上山。周立平猜想,女兒的基礎或是那時打下的。

此外,他覺得周俊在運動方面極有天賦:兩三歲就能上躥下跳,一刻都不閑著。而且,飯量比同齡人大,身體也很壯實。

劉小艷曾帶周俊去山裡“打豬草”,女兒一彎腰能背起比人高的背簍,幾步就消失在山林裡。

進入秭歸縣體校後,周俊沒有讓教練王春生失望。他發現,周俊性格倔強,訓練也比別的孩子刻苦,一旦認準要達到一個目標,就一門心思往前沖。

放棄田徑,選擇舉重

教練趙傑說,訓練剛一年多,周俊達到一級運動員標準:抓舉達到75公斤,挺舉達到95公斤

2004年上半年,正趕上秭歸縣體校新開設舉重項目訓練,要選拔一批新人,王春生第一個推薦瞭學生周俊:“身材不高,身體條件好,性格也適合。”

不過,周俊當時也有她自己的顧慮:“本來個子不高,練舉重,壓得更矮瞭。”這讓王春生有些樂,不過,他說服瞭周俊。

不久,周立平接到瞭女兒電話,說不練田徑瞭,要練舉重。周立平並不太贊同:“太苦瞭,女孩練這個不好。”周俊說,已經下定決心瞭,不改瞭。

在趙傑看來,投身舉重後,周俊的路走得十分順暢。趙傑是周俊在宜昌市體校的教練,2005年,秭歸縣體校將成績優異的周俊推薦給他。

第一次見面是考核跳遠,身高僅一米四左右的周俊,一下蹦出瞭兩米多。

趙傑說,跟他訓練剛一年多,周俊達到一級運動員標準:抓舉達到75公斤,挺舉達到95公斤,這是專業運動員訓練幾年才能達到的。

2006年,周俊抽空回傢,周立平笑稱要檢查她的訓練成果。他抓住女兒的胳膊,女兒一使勁,肌肉畢現,周立平很欣慰。

2009年,周俊進入湖北省舉重隊,徐芳成為周俊的教練。隨後,進入國傢舉重集訓隊。

昨日,徐芳說,過去5年,周俊的成績取得瞭突飛猛進的進展,其實力在國內屬於第一軍團,未來潛力很大。

隊友受傷,臨陣入選

周俊的狀態並不太好,她跟父親說,她入選是“頂瞭受傷的田源的名額,不是憑自己的實力。”

周俊的訓練進展順利,2012年6月9日,當周立平得知周俊可能要參加倫敦奧運會時,他還是替女兒捏瞭把汗。

電話中,周俊說:“也許,還沒有確定。”周立平並未聲張,他擔心“有變故”。

周俊的狀態並不太好,她跟父親說,自己也是突然入選的,而且是“頂瞭受傷的田源的名額,不是憑自己的實力。”

奧運大名單公佈後,有媒體曾用“名不見經傳”形容周俊。截止到出賽前,周俊未獲得過一項全國冠軍頭銜。她最好成績是2010年4月8日亞洲青年舉重錦標賽,奪得女子組53公斤級抓舉、挺舉、總成績三塊金牌。

2012年4月在韓國舉行的亞洲舉重錦標賽,是周俊在奧運會之前參加過的最大比賽。比賽中,她“升級”參加58公斤級的比賽,以總成績220公斤獲得銅牌。

不過,220公斤的總成績,比奧運會53公斤級奪金熱門、哈薩克斯坦選手祖爾菲婭的世錦賽冠軍成績少瞭10公斤。

有媒體報道,當時國傢隊一線主力正在潛心備戰奧運會,所以,才給瞭她這個尚未躋身一線陣容的新人一次鍛煉的機會。

周俊的入選,讓教練王春生和趙傑都有些吃驚:“她最適合參加2016年的奧運會,今年還是太早瞭些。”

盡管外界對於周俊出戰的評價並不樂觀,但趙傑仍有信心:“她有實力,拿名次是沒問題的。”

直到比賽開始前,徐芳還曾對媒體記者說,“從周俊目前的實力來看,如果正常發揮,在奧運會上奪牌是有可能的。”

比賽失利,還有機會

周俊“情緒很不好,一直哭,哭得都快沒聲瞭。”父親周立平說,在電話那頭,周俊說:“腰疼,發揮不好。”

7月29日,倫敦奧運會賽場53公斤級比賽,年僅17歲的周俊登臺。

在電視機前,王春生註意到,昔日的得意門生此時似乎狀態不佳。“你看她的眼神,不敢往下望,這是緊張的表現,沒法發力。”

正在觀看直播的周立平和劉小艷心中也擔憂:“平時愛笑的女兒,這一刻似乎變瞭一個人,太嚴肅瞭。”

傢裡沒有裝有線電視,比賽當天,周立平夫婦被秭歸縣政府接到縣城酒店觀看女兒的比賽,體育局領導陪同,還準備有各種“周俊加油”的標語和彩旗。

第一次試舉,看著杠鈴顫顫巍巍,最終落地,周立平一聲嘆息。他觀察到,女兒伸手摸瞭摸腰。周俊曾說過,腰受過傷,並沒有好透,這讓周立平覺得擔憂。

第二次試舉,失敗。第三次試舉,再次失敗。

在趙傑看來,周俊求勝心切,太緊張瞭,動作都變形瞭。但他不理解,為什麼要把開舉的重量設定為95公斤。“太多瞭,可以從92公斤開始。”趙傑說。

周俊最終告別瞭倫敦奧運會。周立平說,他看著女兒接受媒體采訪時,眼裡含著淚,十分心疼。

“我的狀態不好,根本不知道在臺上發生瞭什麼。”周俊在賽後說。

7月30日凌晨,周俊從倫敦打來電話。聽筒那頭的周俊“情緒很不好,一直哭,哭得都快沒聲瞭。”周立平說。在電話裡,周俊說:“腰疼,發揮不好。”

比賽後,秭歸縣體育局領導打電話安慰周俊父母,意思是這次比賽失利不要緊,下一屆還有希望奪冠。

教練徐芳說,周俊下屆奧運會有沖金實力,未來四年,周俊依然會跟著他訓練。

不過,周立平擔心性格倔強的女兒沒法排解壓力,影響之後的比賽。“我把她交給瞭國傢,國傢應該多開導一下吧。”周立平說。

不論未來如何,周立平還是為女兒驕傲。周立平說,常想起一年前,老傢山體滑坡,房子塌瞭,周俊連夜從北京趕回來,和他們一起住在山頂的帳篷裡,聽著雨點落在塑料棚上的聲音。

“陪著你們住,我才安心。”周俊當時對父母說。

(新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