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11:31:52aggartpra

 仇和的仇與和:為官強勢 非官場規則遵守者

  仇和的仇與和

  3月15日,9點43分,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2877名全國人大代表走出人民大會堂,湧向停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大巴車。雲南代表團的鐵飛燕代表被媒體團團圍住,回答著記者的提問,而其他代表都陸續上瞭車,包括仇和代表。

  仇和乘坐的是雲南代表團的3號車。在回駐地的路上,他與同車的人大代表熱絡地談起養生話題,分享養生心得。在代表們眼中,或許他的經驗值得借鑒,畢竟精力充沛,走路如風,說話鏗鏘曾是仇和的標簽。

  從天安門廣場到雲南省代表團駐地——中國職工之傢飯店的5公裡車程,僅需不到10分鐘。如今看來,這或許是仇和最後短暫的自由時光。兩個多小時之後,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這個消息還是讓代表們驚愕不已。按原計劃,仇和將隨團乘機返回昆明,並參加16日下午的省委常委會議。

  自從三年前擔任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突然變得低調,除瞭出現在例行的會議,便再難覓消息。然而 ,2007年末,仇和由江蘇副省長任上空降春城,幾個月時間卻刮起仇和風暴:推出“一線工作法”,要求幹部在一線工作,成立三十多個招商分局派駐沿海,取消七十餘項行政審批,公佈副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的電話號碼。

  媒體也感受到不同尋常的“仇式風格”,講話幾乎都是脫稿,語速快,愛用排比句。仇和引用的一些頗有亮點的俗語和俚語讓原本四平八穩的時政報道突然生動起來。起初,媒體人士覺得這是一個非“仇”卻“和”的市委書記。雖然他幾乎不接受媒體的采訪,但與其他領導相比,見到記者卻極為客氣。一位記者記得,他有次會議遲到,仇和仍面帶笑容地跟他點頭示意。在每年年末的記者招待會上,他都會逐一與每桌的媒體記者敬酒。“這在之前是很少遇到的。”一位當地媒體人士說。

  仇和的個性還體現在他並不是一個官場規則的遵守者。比如會議結束,省委書記、省長還未離席,他已大步流星地離開會場,哪怕是有國傢領導人出席的會議,他依然如故。

  仇和的工作方式在群眾中一片叫好之聲,但公務員隊伍叫苦不迭,官員對這個剛上任的仇書記甚至有些“仇”視,缺乏人性化的管理制度似乎更像下瞭一劑猛藥,一時“官不聊生”。 不過,這個試圖以人治推動法治的強勢官員很快亦遭到質疑,居民小區私改公,強制拆改居民防盜籠,強遷螺螄灣批發市場等一系列舉動(本刊2009年第45期《昆明之困》)讓人們重新審視這位個性官員。合法利益受損的市民們也不再擁護這位雷厲風行的市委書記。隨之而來的是,一批批江蘇商人出現在昆明的工地上。《中國新聞周刊》記者曾註意到,在昆明二環建設名錄裡,幾乎全部是來自江蘇的企業。並購螺螄灣的中豪集團老總劉衛高與仇和的宿遷往事亦在坊間流傳。與此同時,一款名為“仇和”的白酒在昆明上市。生產廠傢是江蘇沐陽的醉亦思酒廠。若幹年前,仇和曾擔任該縣縣委書記。當年,《中國新聞周刊》曾致電該酒廠,工作人員稱是想借仇和的名氣在打開昆明市場,並未考慮侵權問題。

  就在一個多月前,曾在昆明長袖善舞的商人劉衛高被有關部門帶走之後,關於仇和外調以及被調查的傳聞便不絕於耳。讓人頓感意外的是,總理記者招待會結束僅十餘分鐘,仇和便成瞭兩會後第一個被打掉的“老虎”。一位網友評論道:兩會結束瞭,仇和代表留瞭下來。

  時間回到2008年1月。在昆明黨風廉政會建設責任考核會上,仇和說:“腐敗我看有三種:第一種是貪污;第二種是決策失誤造成經濟損失;第三種是寧願少幹事,甚至不幹事,保證不出事。後兩種比第一種造成的損失更大,更可惡。”

  如今被調查的仇和,不知會把自己歸在哪一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