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14:54:45aggartpra

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疾病奪走的,不止是記憶

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疾病奪走的,不止是記憶

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新聞網2020-08-10 10:26 X

調查問題加載中,請稍候。
若長時間無響應,請刷新本頁面

  忘瞭自己在哪裡,要幹什麼,沒有瞭時間空間的定向能力……近日,綜藝節目《忘不瞭餐廳(第二季)》中,幾位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老人,戳中瞭不少網友的“淚點”。

  當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約千萬,龐大數字背後,是個體傢庭的困境,也是巨大的社會照護成本。

  當我們的親人在“遺忘”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能做的是不要再忽視、誤解甚至遺忘瞭他們。

  患病,被奪走的,不止是記憶

  早上6:30下樓,騎上電動三輪帶老伴去溜一圈,這是80歲的陳占青每天雷打不動的作息。

  每天早上,老兩口會先去小區附近的早點鋪買上包子豆漿,再騎車圍著小區繞一圈。這期間,老陳都會不厭其煩地和坐在後座的老伴絮絮叨叨:這是在咱們以前老來的早點鋪、馬路對面的菜市場剛剛改造完……坐在後座的老伴則總是笑著點頭。

  妻子趙秋榮總管陳占青叫“小陳兒”,因為陳占青比她小兩歲,另一個原因是,患上老年癡呆的她,記憶似乎永遠“定格”在瞭年輕時。

  三年前,趙秋榮曾不小心摔倒過一次,導致手臂骨折,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後傷勢逐漸好轉,但陳占青卻發現,自那以後妻子的記憶出現瞭問題,總是忘東忘西,有時候看到熟人甚至也有點反應不過來。一開始,他以為是妻子摔傷受到瞭驚嚇,直到她連門牌號都記錯,陳占青才覺得問題沒那麼簡單。

  經過醫院的診斷,確診妻子患上瞭阿爾茨海默病,也就是人們俗稱的老年癡呆。

  陳占青有很長一段時間沒辦法接受這個事實,他想不通原因。後來,女兒和他解釋以後他才大概明白,妻子的病是腦子裡出現瞭“病變”。

  阿爾茨海默病是老年期認知障礙中最常見的一種,陳占青所說的“病變”,用更專業的表述就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隨著疾病的發展,患者大腦神經元持續受損,導致包括思考、學習和記憶等認知功能下降、減退,直至進入癡呆。

  它除瞭會“偷走”人的記憶以外,還會使患者生活自理能力逐漸下降,嚴重的患者還會出現行為異常,需要有專人24小時的照料。

  截至目前,阿爾茨海默病還沒有治愈的方法。而像趙秋榮這樣的老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數量龐大,統計數據顯示,香港特別行政區包括阿爾茨海默病在內的癡呆癥患者約1000萬人,是世界上患者人數最多的國傢,並且每年以30萬以上的新發病例快速增長。

  “她已經想不起住在哪個樓瞭,別人問她找誰,她隻會跟人傢說找‘小陳兒’。” 陳占青說,這兩年,趙秋榮的記憶衰退越發明顯,如今已經很難獨自出門。

  照護“包袱”,最現實的困境

  對於很多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來說,他們承受的不僅僅是精神上的打擊,還要面臨更現實的照護重擔。

  今年初,國內首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生存狀況調研報告》發佈。調查顯示,超八成照護者不得不一直看護患者,超六成照護者心理壓力巨大。照護能力不足、照護資源匱乏、治療服務單一成為患者傢庭面臨的三大困境。

  “並不是所有養老院都能接收這種老人,也不是所有傢庭都有能力送去那樣的機構。”傢中同樣有老年癡呆患者的李夢在接受記者采訪時道出瞭自己的無奈。

  李夢的姥爺是個90歲高齡的老人,已經患病多年。這幾年,她們全傢的生活重心都圍繞著如何照料好這個已經漸漸把他們遺忘、且行為異常的老人。

  能不能把老人送去養老院?這個問題傢裡人曾經商量過,但是高昂的費用和養老院的接收門檻讓他們放棄瞭這個想法。

  “好的養老機構對癡呆老人的收費比普通老人要貴幾乎一倍,就連地段偏遠的養老院也要大幾千,而且對方還要對老人先做評估才能確定收不收。”

  陳占青已經80歲瞭。這兩年,他越發感到照顧老伴很吃力。一年前,他曾找過一個保姆,但是保姆沒堅持幾個月就因為受不瞭趙秋榮的古怪行為而離開。他不得不再一次承擔起照護老伴的所有工作。

  “她有時候晚上會突然起床在傢裡折騰,而且總覺得傢裡來瞭生人,脾氣不好,外人受不瞭這些。”陳占青年齡太大瞭,經常感覺到體力不支,有時候甚至扶不動老伴上車。但即便如此,他還是要咬牙堅持,他不想、不忍也不願把照料老伴的“包袱”都丟給兒女。因為他明白,這個擔子太過沉重。

  2018年,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賈建平及其團隊發表論文《阿爾茨海默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世界范圍內疾病負擔的重新評估》,文章指出,2015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年人均花費為人民幣13萬元。

  將每年十餘萬的花銷投射到上千萬個病患傢庭,阿爾茨海默病就不僅僅是復雜的健康問題,更是棘手的社會問題。

  認知功能下降隻是“老糊塗”而已?

  早診斷、早幹預、早治療,這是醫學界對於阿爾茨海默病的一致建議,而現實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社會中,阿爾茨海默病面臨“三低”尷尬:認知程度低、就診率低、接受治療的比例更低。

  “有些人認為‘老糊塗’是自然現象,這是一個誤區。”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孫永安說。

  如專傢所言,在普通人眼中,“老糊塗”是一種自然現象,而正是這種認知的誤區,往往耽誤瞭患者的就診和治療。

  2019年8月,賈建平團隊在《柳葉刀》子刊The Lancet Neurology發表綜述,以阿爾茨海默病為主,探討瞭香港特別行政區癡呆癥的診治現狀,數據顯示香港特別行政區近70%-80%的癡呆癥患者沒有接受治療。

  李夢說,她已回憶不起來姥爺是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癥狀,等到去醫院時,病情已經進展很快,而且直到現在,傢中的長輩也認為沒必要老帶姥爺去醫院,隻要在傢裡“看好他”就行瞭。

  “現在回想,也許十幾年前我姥姥去世時,他就發生瞭一些變化,但那時候根本沒人會想到‘忘事兒’還要去醫院做檢查。”李夢說。

  《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傢庭生存狀況調研報告》中有一組令人擔憂的數字:41.91%的傢屬認為記憶力下降是老人自然衰老的過程,沒必要治療,12.31%認為沒有有效治療方法,還有15.39%的患者傢庭不知道該去哪裡尋求幫助。

  拿什麼挽留正在丟失的生命感知?

  2019年,國際阿爾茨海默病協會估計全球有超過5000萬人患有癡呆癥,到2050年,這一數字將增加到1.52億。每3秒鐘就有一個人患上癡呆癥。

  阻止這組快得讓人揪心的數字,民眾的認識、醫學的幹預以及全社會的協作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很多專傢看來,眼下,早辨別、早幹預認知功能下降是延緩阿爾茨海默病最有效的方法 。

  2019年9月,國傢衛健委公佈《阿爾茨海默病預防與幹預核心信息》,其中明確提出患者和傢人應知曉該病早期跡象,並積極預防幹預。這裡提到的跡象包括:經常忘記剛剛發生的事情;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務變得困難;對所處的時間、地點判斷混亂;說話交談、書寫閱讀變困難;原本外向性格變得不愛社交,對以往愛好的事情失去興趣;性格或行為出現變化,等等。

  在治療方面,阿爾茨海默病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目前藥物沒辦法根治阿爾茨海默病,但是服用藥物可以有效幫助延緩病情進展,從很大程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越早診治,效果越好。”孫永安說。

  癡呆癥的基本用藥、非藥物治療項目納入醫保報銷范疇,多地試水長期護理險制度,香港特別行政區首款阿爾茨海默癥創新藥上市……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積極信號在出現,對於陳占青、李夢這樣的傢庭來說,這點點滴滴匯集起的希望,依然支撐著他們。

  自從老伴患病以後,陳占青總喜歡帶著她去曾經一起去過的地方遛彎,醫生說這樣可以幫助延緩病情發展。他還像年輕時那樣走在路上牽著她的手。

  “我們都這個年紀瞭,已經不考慮這樣的生活會持續多久,隻希望眼下能讓老伴高興。” 陳占青說。(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李夢、趙秋榮、陳占青為化名)(記者張尼)

責編:李然 ] 閱讀剩餘全文(

相關閱讀

您此時的心情

新聞表情排行日/周

  • 開心 0
  • 難過 0
  • 點贊 0
  • 飄過 0

視覺焦點

  • 醫道傳承——口述人:徐潤華

  • 岐黃一生,大醫精誠——口述人:裴學義

最熱文章

  • 一次性醫用耗材不能存在監管盲區 1
  • 基於恐懼去養生,對身心真的有益嗎? 2
  • 代餐餅幹、代餐奶昔……真的能“代”餐嗎 3
  • “現榨現賣”的散裝花生油能買嗎? 4
  • 食品快要過期,如何物盡其用? 5
  • 用“網紅”筋膜槍塑形,當心適得其反 6
  • 零食當飯吃成潮流 千億代餐市場誰來規范? 7
  • “吸貓”成癮,該怪你還是怪貓 8
  • “急救神器”AED離我們還有多遠 9
  • 秋天孩子易感冒 復方藥劑需慎用 10

獨傢策劃

  • 0-3歲最詳盡的嬰幼兒喂養建議都在這

    謹防過敏性鼻炎 遠離這些致病因素

  • 過敏性鼻炎會遺傳 是真的嗎

    兒童過敏性鼻炎有這些危害 極易誘發成哮喘

  • 別慌 得瞭過敏性鼻炎這麼治

    打疫苗孩子出現不適,極可能患有這種免疫病

推薦閱讀 腹腔鏡手術優點多 常適用這些疾病診療 嘉賓: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減重中心主任張能維 2020-01-22 14:17 肥胖癥為何常需要多學科聯合診療 嘉賓: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減重中心主任張能維 2020-01-22 14:17 減重減肥大不同 吸脂存在這些副作用你瞭解嗎 嘉賓: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減重中心主任張能維 2020-01-22 14:17 高血壓患者長期吃藥,對人體的傷害到底大不大 嘉賓:楊莉萍 北京醫院藥學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高血壓患者長期服藥會不會產生耐藥性 嘉賓:楊莉萍 北京醫院藥學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搶救爭分奪秒 開展航空急救有這些優勢 本期嘉賓:張劍鋒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 2020-01-20 14:49 過節高興但不要貪杯 急診常見這種情況要警惕 本期嘉賓:張劍鋒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 2020-01-20 14:48 成年人得這種病很常見 手術才是唯一辦法 本期嘉賓:蔡小勇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普外科主任 2020-01-20 14:10 小孩脾氣大、愛哭鬧要細心觀察 當心疝氣發生 本期嘉賓:蔡小勇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普外科主任 2020-01-20 14:08 上班族為什麼容易得慢性咽炎 和這些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本期嘉賓:柳廣南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 2020-01-20 13:57 總感覺自己呼吸困難?別緊張,醫生從這幾方面幫你排解 本期嘉賓:柳廣南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 2020-01-20 13:56 腦轉移瘤差點被誤認為腦炎,這項常規檢查不該省略 2020-01-20 15:00 腦轉移瘤患者怎樣治療才能盡可能延長生存期 2020-01-20 15:00 什麼是腦轉移癌 2020-01-20 14:58 胃癌出現腹膜轉移的根本原因有這兩方面 嘉賓:李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腹膜腫瘤外科主任 2020-01-13 16:07 治療腹膜癌的核心技術及其適應癥有哪些 嘉賓:李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腹膜腫瘤外科主任 2020-01-13 16:06 腹膜癌綜合診治技術體系具備哪些優勢 嘉賓:李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腹膜腫瘤外科主任 2020-01-13 16:05 【健康情報局】房顫病人夏天要註意什麼 房顫病人夏天要註意什麼? 2018-10-19 19:08 【健康情報局】老年人心臟房顫應註意什麼 老年人心臟房顫應註意什麼? 2018-10-19 19:08 【健康情報局】房顫需要做手術嗎 房顫需要做手術嗎? 2018-10-19 19:07 加載更多 光明網版權所有返回適配版返回電腦端

  • 光明日報社概況
  • 關於光明網
  • 報網動態
  • 聯系我們
  • 法律聲明
  • 光明網郵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