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09:59:03aggartpra

 中國高鐵將第一次跨省調價 這些影響你該瞭解

  原標題:中國高鐵將第一次跨省調價 怎麼調?這些影響你該瞭解

  4月21日起,依據《國傢發展改革委關於改革完善高鐵動車組旅客票價政策的通知》,我國東南沿海時速200~250公裡的動車組高鐵(D字頭)列車部分車票將調整。

  東南沿海高鐵是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寧波、寧波至深圳三段組成,其中滬杭段全長159公裡,杭甬段全長155公裡,甬深段全長1309公裡。滬杭、杭甬段時速300公裡高鐵動車組票價不在調整范圍。

  一張圖直觀告訴你↓↓↓

  這次調價是中國高鐵第一次跨省調價。具體怎麼調?會漲價嗎?對百姓出行有何影響?來看看從福州(福州南)始發到這些地方的票價漲瞭多少。

  為什麼要調價?主要就是為瞭解決虧損問題,同時也是為瞭通過市場手段對客流進行調節。

  東南沿海高鐵80%的客座率卻不賺錢,原因是多方面的。鐵路部門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定價偏低,且明顯低於同區段公路票價。情況到底是什麼樣?

  不過,同樣路段動車組的價格低於公路票價並不隻是東南高鐵。比如北京西到保定,動車組二等座的價格是42.5元,而從北京六裡橋客運站到保定的客車價格一般在55元左右。那麼為什麼是東南沿海高鐵率先調價?調價就是漲價嗎?

  其實,選擇東南高鐵主要是因為這個地區經濟發達,人流量大,各種交通工具充分,因此調價的基礎比較好。

  另外,調價也不完全等同於漲價。此次東南沿海高鐵調價,執行票價是根據各車次的客流狀況呈現差異化,有漲有降。

  高鐵動態調價,對於價格比較敏感但時間冗餘較大的旅客,就可以避開高峰時段,出行成本反而更低瞭。

  實際上,這樣的價格調節與航空類似。此前鐵路票價全部“一刀切”,無論黃金周、周末還是平時,無論早晚,隻有普速、D字頭和G字頭三種價格。這次對部分高鐵票價進行優化調整後,同一天同段旅程的高鐵車次就可能出現多檔價格,旅客不妨像選購機票一樣,認真比對後選出自己最心儀的車次。

  一提到價格,肯定有人會問:中國高鐵票價到底貴不貴?其實,目前中國高鐵的基準價並不高。來對比一下各國的高鐵票價。

  這次高鐵調價,市場反應似乎波瀾不驚,分析原因,一是旅客切實享受到瞭高鐵的諸般好處:方便舒適快捷,價格一般比機票便宜;二是調價釋放出瞭一種信號:中國高鐵正在探索更加貼近市場的路線。

  專傢認為,運價靈活,一方面可以提高鐵路對市場的敏感度,加快鐵路總公司融入市場的步伐;另一方面可以使鐵路行業的收入預期與經營環境有所改善,提高鐵路行業對社會資本的吸引力,從而活水養魚。

  高鐵是一個具有出行代表性的產品供給,對其票價的調整,不是中國鐵路總公司的“一時腦熱”,而是社會、市場和效應之間滿足可持續發展的訴求。國傢發改委指出,要加強對鐵路運輸企業價格行為的監督檢查,要求鐵總按季度將高鐵動車組公佈票價、執行票價、各區段旅客運量、旅客運輸周轉量和票價收入變動情況書面上報,以便及時調整監督。(來源:央視新聞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