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5 10:04:53aggartpra

外媒:歐元區領導人目前對市場崩盤坐視不理

北京時間10月17日下午消息,德國總理安哥拉-默克爾和歐洲央行行長馬裡奧-德拉吉還沒有對市場劇烈動蕩做出回應。歐洲股市11年來最長時間連跌勢頭和2009年以來最低通脹率正在給歐元區領導人推出新的刺激計劃提振歐洲本已疲弱的經濟。

兩年前肆虐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幾乎令歐元陷入崩潰,政策制定者們為瞭讓投資者不再恐慌,一直堅稱準備實施更多救助措施。上一場危機的教訓無疑難免讓投資者相信,隨著通貨緊縮壓力越來越大,歐洲央行可能迫於市場壓力最終推出創紀錄的量化寬松項目。

“現在的真實情況是歐洲經濟復蘇非常疲軟,非常脆弱,經濟增長很可能脫離正軌,”總部位於鹿特丹的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ep NV)經濟學傢馬丁-萬-弗利特(Martin Van Vliet)表示。“市場日益相信歐洲央行最後還是會推出購買國債等大規模量化寬松計劃。”

歐元區再次成為全球金融市場劇烈動蕩的焦點,投資者越來越擔心歐元區一系列糟糕的經濟增長數據和停滯不前的通脹率,他們擔心隨著其他國傢央行救市手段耗盡,這種疲弱狀況會蔓延開來。

隨著歐洲加緊對俄羅斯采取一系列經濟制裁,本周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體德國無法對出現在鄰國的經濟放緩現象免疫。歐元區經9月份通貨膨脹率僅為0.3%拖累歐洲斯托克600指數連續第八個交易日下跌。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創下歷史新低。

就目前而言,歐洲政策制定者們仍然堅持他們認為歐元區需要的是時間而不是新的經濟刺激措施這一觀點,即使意大利,西班牙,希臘,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通脹率已經連續下滑。

“我認為歐洲領導人對市場的深度調整感到震驚,”總部位於法蘭克福(Frankfurt)的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經濟學傢邁克爾-舒伯特(Michael Schubert)在電話采訪中表示。“他們現在希望市場的劇烈動蕩能夠自我消除。”

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領導人默克爾昨天在德國首都柏林對議員們表示,現存的經濟刺激措施並未充分運用,現在還不是放松財政紀律的時候,嚴格的財政紀律給穩定瞭歐洲經濟。

“我們對歐盟推出的旨在幫助歐洲年輕人就業的60億歐元(約合77億美元)資金隻有一小部分被使用的情況並不滿意,”默克爾表示。“我們德國的例子就很好地說明瞭即使不放松財政整頓也能有效地刺激經濟和投資增長。”(蕭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