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11:01:20aggartpra

2014中國大學生最喜愛的媒體榜單發佈|上海交通大學|傳媒品牌|大學生傳媒節


部分媒體代表上臺領獎。

  傳統媒體得獎,新媒體助力

  ——2014中國大學生最喜愛的媒體榜單發佈

  2014年7月17日,首屆中國媒體品牌高峰論壇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作為第二屆中國大學生傳媒節的系列活動,此次論壇由上海交通大學公共關系研究中心、傳媒雜志社主辦,傳媒聯合發起,旨在為大學生與他們最喜愛的傳媒品牌搭建一個深入交流與互動的平臺。論壇包括以“鑄就品牌文化共商媒體發展”為主題的主題演講,以“全媒體時代媒體品牌的構建”為主題的圓桌對話,以“媒體與社會公益”為主體的分論壇,並在最後發佈瞭《2014中國大學生媒體使用習慣與最喜愛的媒體品牌調查報告》,並現場為媒體代表頒獎。

  本次調查采用問卷調查的方式,范圍涵蓋瞭中國33個城市,涉及21個省、4個直轄市、4個自治區和香港,共計123所高校,歷時2個月完成。主要瞭解在校大學生的媒介使用情況和對各媒體的喜愛程度,涵蓋報紙、雜志、網絡、電視和廣播多種媒體形式。共有12000多份有效樣本,回收瞭97.7%。

  過半數大學生不看報紙

  首先,來自上海交通大學公共關系研究中心的主任謝耘耕教授對本次調查報告進行瞭簡單介紹,然後對報告裡的一些發現進行瞭簡單說明:

  當前大學生的互聯網接觸率高達99.4%,傳統媒體接觸率在持續下滑,超過一半的學生已經不看報紙、不看雜志、不聽廣播、不看電視。

  從性別來看,女性對傳統媒體接觸比例高於男性;從學科來看,文科生接觸報紙比例最高,農科生接觸廣播、雜志比例最高,理科生的電視接觸比例最高。

  謝耘耕解釋說,盡管調查中《人民日報》排位靠前,但很多學生並沒有看過實體的《人民日報》,大多通過校園內的《人民日報》電子屏和《人民日報》微博瞭解《人民日報》,與新媒體的發展不無關系。

  謝耘耕表示“學術是用來分享的,今後每年都會有相關的調查,歡迎大學生參與匯總,歡迎社會機構進行監督。”

  傳媒影響力,就是在人心跑馬圈地

  在隨後的“2014年大學生最喜歡的傳媒品牌”頒獎中,社交類網站代表MSN中文網、新聞類電視欄目品牌代表《直播港澳臺》、綜藝類電視欄目代表《爸爸回來瞭》、廣播媒體品牌代表北京人民廣播電視臺、浙江廣播集團《浙江之聲》,由《傳媒》雜志社總經理易正春為其頒獎。

  《直播港澳臺》的主持人表示,原本以為自己的欄目觀眾都是40歲以上人群,沒想到還能領到一個大學生最喜愛獎,這也就能解釋為什麼節目的網絡點擊率一直排在前列瞭。

  2014中國大學生最喜愛的傳媒品牌,都市報品牌代表《華商報》、《都市時報》、《大河報》、《新聞晨報》、《瀟湘晨報》和《華西都市報》上臺領獎,由上海交通大學公關關系研究中心主任謝耘耕頒獎。

  《大河報》對臺下青年學子發出誠摯邀請,“河南地處中原,如果你在北上廣混成屌絲的話,歡迎回到傢鄉耍一把。”《華西都市報》坦言:“我知道現在很多大學生不看報,但是你聽過報紙的名頭,受過它的影響就夠瞭。傳媒說到底,做的就是影響力,就是在人心跑馬圈地。”

  2014中國大學生最喜愛的傳媒品牌,雜志品牌代表《意林》、《青年文摘》、《格言》,報紙品牌代表《南方周末》、《南方日報》,由《傳媒》雜志社主編楊馳原為各位到場嘉賓頒獎。

  《南方日報》嘉賓發言中提到,“《南方日報》改版後的口號是‘影響有影響力的人’,她相信為《南方日報》投下一票的人未來一定會成為有影響力的人。”而《南方周末》歡迎各位有志青年、有新聞理想的同學們加入到“新聞的黃埔軍校”中來。

  傳統紙媒期待和年輕人“互相愛戀、不離不棄”

  2014中國大學生最喜歡的傳媒品牌,生活服務類電視欄目品牌《愛情保衛戰》、《養生堂》、《非你莫屬》,報紙晚報雙料品牌《揚子晚報》、晚報品牌《今晚報》、《新民晚報》,由《傳媒》雜志社總經理易正春為其頒獎。

  《愛情保衛戰》希望大學生們知道如何陪伴身邊的人,做到且行且珍惜。而年近五十的《揚子晚報》負責人表示,希望傳統紙媒能和年輕人“互相愛戀,不離不棄,直到永遠。

  2014中國大學生最喜愛的傳媒品牌,電視媒體品牌代表北京衛視、浙江衛視、安徽衛視,由上海交通大學公關關系研究中心主任謝耘耕頒獎。

  安徽衛視表示要更加關註大學生群體,因為贏得瞭大學生朋友,也就贏得瞭未來。

  2014最受大學生喜愛的企業品牌,阿裡巴巴集團代表、京東集團代表、永和大王集團代表、七匹狼集團代表、前程無憂代表到場領獎,由《傳媒》雜志社主編楊馳原為各位到場嘉賓頒獎。

  阿裡巴巴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學新聞傳播的學生加入到企業中來,傳播正確價值觀,樹立品牌形象。(沈贇 葛沁 王霄萌)

(編輯:SN009)

文章關鍵詞: 上海交通大學 傳媒品牌 大學生傳媒節

微博推薦

    一鍵關註 已關註 關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