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10:39:38aggartpra

國內首條自主化全自動運行地鐵燕房線6月調試|燕房線|列車|地鐵

原標題:國內首條自主化全自動運行地鐵燕房線5月底實現全線長軌通

  央視記者近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國內第一條自主化全自動運行地鐵線路燕房線於5月25日實現全線長軌通,並計劃於6月份開始全線動車調試,為年底通車奠定瞭堅實的基礎。全自動運行系統是城市軌道交通自動化的最高等級,燕房線全自動運行系統整體技術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燕房線(蘇莊至燕化)全長16.6公裡,共設9座車站(分別是燕化站、老城區北站、饒樂府站、顧八路站、閻富路站、星城站、閻村站、大紫草塢站和閻村北站),在閻村北站與房山線換乘。這條擁有最高自動化運行等級的地鐵線路,初期最高運行時速可達80公裡,共4輛編組,最大載客量為1262人。燕房線開通後將方便房山西部地區和燕化地區市民出行,進一步加強燕房組團、良鄉組團與中心城區的交通聯系,提升沿線地區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對於帶動北京南城燕山地區和房山地區的發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燕房線是自主化全自動技術在國內的第一次應用。全自動運行系統(Fully Automatic Operation, 簡稱FAO )是基於現代計算機、通信、控制和系統集成等技術實現列車運行全過程自動化的新一代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列車從“喚醒”,準備啟動運行開始,出發前進行31項設備自檢。自檢合格後,列車自動從車庫內發車,進入正線運行,到站停車,開關車門,離站發車,運行中可以對整個運行各環節實現實時檢測、實時應對。結束正線運行後,回到車場庫內停車,列車會自動“洗澡”,然後設備斷電,全部過程都不需要人工介入,均能通過設備控制自動實現。全自動運行系統免除瞭人工繁瑣的日常檢查、清洗作業,列車能夠精準控制停車時間,解決瞭列車正線運行自動化程度低的問題。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全自動運行系統能夠進一步提升城市軌道交通運行系統的安全與效率,可進一步提高系統可靠性、安全性、可用性、可維護性;提升系統應急處置水平;提升系統自動化水平,降低勞動強度,是衡量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功能和性能先進水平的標尺。

  由於燕房線是國內第一次自主化全自動技術的應用,其安全性也是記者最關心的問題,燕房線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瞭詳細說明。據介紹,全自動運行系統並非“無人駕駛”那麼簡單,它是一個龐大、精準的運行體系,具有可靠的車載全自動運行控制技術,列車自動休眠喚醒自動化技術,車輛障礙物及脫軌監測,列車控制及診斷系統,低壓供電系統遠程監控及重投,走行部安全監測和故障診斷等全自動運行的綜合關鍵技術。

  “全自動運行系統不依賴駕駛員的個人主觀判斷,遇緊急情況時會根據實際發生的情況,第一時間由系統自動作出“應對決策”,有效縮短瞭反應時間。同時,在全自動運行列車的運行過程中,運營控制中心會時刻監控列車的運行狀況。遇到緊急情況時,運營控制中心能夠及時與乘客進行緊急對講。同時,煙火報警信息和視頻的聯動控制確保運營控制中心能夠對列車狀態實現實時安全監控。乘客可以放心乘坐。” 燕房線相關負責人說。 

  燕房線全自動運行系統目前已通過由北京市科委組織的專傢驗收,其整體技術已達國際領先水平,並被國傢發改委批準成為國傢戰略性新興產業示范工程。下一步,北京市還將在開展的3、12、17、19、新機場線等新一輪北京軌道交通線路建設中推廣應用全自動運行系統技術。

私家偵探 捉姦調查 商業調查 尋人 搜證 跟蹤 狗仔隊 背景調查 通姦證據 子女行蹤 個人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