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10:51:03aggartpra

學習的好方法


英文補習我是一名極為普通的農村學生,一次偶然的高考把我推上狀元寶座,竊喜之余又時常使我產生高處不勝寒的恐慌。老師們鼓勵我說:辯證法中講到,偶然中存在必然。任何事情都是偶然與必然的結合,你這個狀元當然也不例外。我不知道老師的話有多大的可信度,權且把它當真吧,
  

我是一名極為普通的農村學生,一次偶然的高考把我推上狀元寶座,竊喜之余又時常使我產生高處不勝寒的恐慌。老師們鼓勵我說:辯證法中講到,偶然中存在必然。任何事情都是偶然與必然的結合,你這個狀元當然也不例外。我不知道老師的話有多大的可信度,權且把它當真吧,讓我從記憶的海洋中搜尋幾點所謂必然因素。

  我的小學是在極不正規的村辦小學上的,那時無知的孩童的嬉戲占據了我大部分時間。雖然這樣,經歷坎坷的父親還是對我寄于很大期望。在父親一次次諄諄教導下,力爭做一名北大人、清華人的種子深深埋藏于我幼小的心靈中,并且成為我學習的強大支柱,使我勤奮刻苦的作風在整個求學過程中一直生生不息。另外,在我十二年的求學過程中,尤其是在高中三年,一種競爭的意識時刻伴隨著我,成為我學習的精神動力,是我能夠走上高考成功之路的有功之臣。在這里我想講述我的一段經歷。

  初中時我學習一直很輕松,高中我進入省重點河北辛集中學。第一次期中考試我出乎意料地考取了班里的第二名。這種令人心動的好事使我渾渾然墜入幸福的云霧當中,心想,重點高中的學生也不過如此嘛。此后的日子里我總是心有余喜,課都不想好好上。不久后的元旦我們班舉行晚會,主持人的一聲小狀元頓時勾起我對往事的回憶,使我想起那顆深埋在我內心的種子。這么多年,它還只是一粒種子,一粒塵封的種子。我能忍心就這樣讓它一直埋沒下去嗎?當然不能。我不僅不能將它埋沒,而且要讓它萌芽、成長,成為一棵參天大樹。以后的一個多月里,我一改原來散漫的作風,把整個身心都投入到學習中。期末考試我取得第一名,一個真正的純粹的第一名。這段經歷在我的腦海中留下很深的印跡,它使我整個精神世界提高到一個新的層次,使我能做到面對勝利而不為其沖昏頭腦,面對失敗又能夠泰然處之。

  以上是我學習的精神支柱和動力。下面我來談一下我對心理素質的理解和認識。

  一個人的心理素質好壞不論是對現在的學習還是對將來的工作都是有很大影響的,所以心理素質就成為一個很普遍的話題,對心理素質的理解也就眾說紛紜。在這里我只想談一點兒自己的看法。我覺得心理素質不單指考場上所表現的精神狀態,還應該包括在學習當中,在為人處世上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心理狀態。在日常生活中,我崇尚一種平靜、詳和、豁達的心態,象彌勒佛那樣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而在實際中,我也是努力朝著這一方向發展的,使自己的心態盡量平和,情緒盡量穩定,當然,要做到這一點兒很不容易,但它對學習的確有很大好處,情緒的平穩能保證把整個身心投入到學習當中,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干擾,使你的知識連貫不斷,成一完整有邏輯性的體系。我之所以能夠學到更多的東西,并且掌握扎實、牢固,以至在考場上能夠游刃自如,靈活運用,在很大程度上得利于此。

  此外,調整好考前和考中的心理狀態也是很重要的,這就需要在考前做好心理和物質上的兩項準備。在心理上,首先要有自信心,當然這一點還要源于平時扎扎實實的學習,以及對自己實力的正確估計和評價。記得我的老師曾講過這樣一件事:他原來的一個學生在班里經常考倒數第一,我的老師就勸他留一級,可他非常堅定的說不,并且說我一定能考上大學。我的老師聽后很吃驚,就問他為什么這樣自信,他當時列舉出三條原因,其一,我是憑實力考到這兒的學生,我相信自己有上大學的素質;其二,我每次考試雖然分不高,但只要我會做的題,我都能做對做好,從不出現失誤;其三,我雖然成績一直不好,但我沒有大起大落過,一直很穩定,而且我是扎扎實實學過來的,我相信自己知識的牢固性。結果,這位同學考取了一所一般本科學校。鑒于這位同學的經驗以及他分析解剖自我的標準和方法,我在考前也非常認真地對自己進行了一次正確的評估:我先把自己幾年來的成績前后對照了一下兒,找準自己在學校的位置,然后又把我的情況與前幾屆處于與我同等位置的學生的情況對照了一下兒,最后,我雖然沒有完全確信自己一定能考取北大,但我已確信自己一定能考取一所名牌學校。

  其次,還要有敢于經受挫折的勇氣,一顆紅心,兩手準備。

  經過正確評估找準位置后,還要退后一步找到自己的另一個位置,這就是一旦發揮失常,我該怎么辦?

  做到這兩點,作好心理上的準備,不論在考場上,還是在考完后,我想都不會出現什么心理問題。

  此外,在物質上也要做充分準備;比如說,考場上需要用到的筆、尺等各種文具都要準備好,而且要擺放整齊有序,這樣才不會在考場上手忙腳亂,不僅使心情舒暢,還能夠節省時間。

  現在,在精神上已經找到支柱和動力,在心理素質上也有了良好的培養和準備;但是光有這些還遠遠不夠,還需要有科學的學習方法。在唯物論中,我們都學到過主觀能動性要和尊重客觀規律相結合,是否尊重客觀規律決定了主觀能動性的發揮能否收到積極的效果。在學習中我們同樣需要尊重客觀規律。說起這一點兒,我很有愧于讀者,在我考取河北省第一名以后,有人向我討教學習方法,我卻一條也說不出,只能支吾了事。慢慢地問的人越來越多,沒有辦法我只得冥思苦想,勉強歸結出兩條:第一,我的學習有很強的計劃性;第二,我認真讀課本的習慣和方法。

  加強計劃性不論是在學習中還是在工作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在高中時,我們每天都需要學好多東西,看好多的書,如果計劃不好就會窩工,事倍而功半。我在學習中的計劃性很強,并不在于對每天的時間作出非常詳盡的計劃安排,而是在于我持久的堅持。我們那時的課程安排一般是比較固定的,自習時間都由自己支配,這樣我們就有了很大的自主權。我把每天的時間大致分為五部分,在五部分時間內正好可以復習高考的五個科目,而且哪一部分時間內看哪一科目的內容是比較固定的。這樣安排不僅使我能充分地利用時間,不論是在系統復習過程中還是在強化訓練中都能很輕松地完成每天的學習任務,而且使我的各科成績一直均衡發展,沒有出現偏科的現象。另外,這樣安排,科目不必變換太頻繁,有利于調整思維,集中精力。人的思維是有慣性的,如果在學習中科目變換得太快太頻繁,就會造成思維雜亂,不容易理清頭緒,當然也不利于精力的集中,結果時間都白白浪費在書本的頻繁交換過程中,詳盡的計劃反而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

  有了計劃,只是有了每天學習的大致框架,它不需要具體的學習內容去填充。從小學到高中,老師一直都在講著同樣的一句話:課本是基礎,課本知識是最重要的。而在實際學習過程中,很可能象我從前一樣一直感受不到這一點,總認為泛泛地翻看書本就是浪費時間,還不如多做幾道練習題。我原來一直存在這種想法,從來不重視課本。后來我的老師給我們講學習的方法時專門講到如何看待課本的問題,使我很受啟發,開始對課本知識感興趣。同時在老師講課的潛移默化中,我逐漸了解到以前那種膚淺認識的癥結所在,那就是泛泛二字。我們對課本一般都只是匆匆一閱,半個小時就會翻過半本,怎么會有效果呢?既然泛泛讀書沒有效果,那么就應該仔細認真讀書,認真地看書上的每一細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基本概念和基本思路。

  基本概念在整個知識體系中是很重要的,它是解決一些綜合性問題的基礎工具,考試中好多小題都是考基本概念,即使是后面的大題也只是幾個基本概念的綜合,因而,深入理解基本概念至關重要。我在理解基本概念時主要用的是分層分析法。下面我來舉例說明,例如政黨這一概念,書上定義為政黨是代表一定階級、階層、集團利益,以奪取,行使,參與行使國家政權為政治目的的政治組織。這一定義可分為三個層次。首先,政黨是政治組織,那么象共青團、紅十字會這些就不能算作政黨;同時這也說明政黨是與政治緊密相連的。其次,政黨的目的就是奪取,行使,參與行使國家政權。這是政黨與其它團體不同的重要方面,說明政黨與政治的核心問題國家政權緊密相連,政黨的工作核心就是奪取,行使,參與行使國家政權;最后,政黨代表一定階級、集團、階層的利益,具有階級性。政黨是某一階級、集團、階層內優秀人物的組織,領導本階級、集團、階層進行階級斗爭。從前幾點我們還可以推出,政黨是歷史的概念而不是永恒的概念。分析到這里,我們對政黨這一概念就有了比較深刻全面的理解,對于其它科目中的基本概念也完全可以運用這種分層分析法,它對于我的學習很有幫助,使我深入地理解了一些東西,夯實了自己的知識根基。

  但是,只有知識根基還不行,這只是微觀的分散的東西,還必須從宏觀上來把握,這就需要在學完每一部分后,及時總結,站在課本之外來俯視課本,順著編者的線索來理清整個知識體系的基本思路;尤其是對于政治和歷史。那么該如何去完成這一程序呢?我的方法是以從小到大、從局部到整體的順序來整理。還拿政治的一課作例子,我先把每一段內部的邏輯思略整理好,然后總結出各段的重要內容;然后理出每個框題的邏輯思路和主要內容,最后再把各個框題的主要內容聯系起來進而整理出整課的邏輯思路。這樣整理出的知識體系,既不會遺漏知識細節,又能從宏觀上掌握整課的知識框架,使課本內的知識結構一目了然,記憶起來非常簡便。

  以上是我在整個求學過程中的一點兒心得和體會,算不得什么經驗之談,希望對讀者能有所幫助。雖然我也曾苦苦求索過前人的學習方法,今天我又談到自己的學習方法,但我們深信一句直古不變的至理名言: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書山有徑,學海無涯。成功的彼岸是沒有任何捷徑可尋的。學習方法固然重要,但它能否發揮應有的作用還應基于勤奮二字之上。

補習社,英文補習 補習英文,中文補習 補習中文英文課程暑期課程補習數學數學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