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4 09:19:47尚未設定

很久不寫論說文

之一

對面
固定在每個月底或者月初
工人運動

我猜
其實
也不用猜了
反正就是發不出薪水來

一直感覺很奇怪
這種現象不是一天兩天
一次兩次
但是為什麼
工人不選擇離開
但是為什麼
還是一直有新的工人往裡面跑


我說
他們像是寄生蟲
或者說是
吸血蟲
吞噬著組織體

不是所有生物都討厭大便的
不是所有生物都討厭混亂的

想到蛆
白白胖胖的那種
緩緩蠕動


他們在對面工廠的廣場
聚集了好幾天

呵呵
想起前陣子自己去參加的藝術節

又有什麼不同呢
一樣的手足舞蹈



之二

這裡我學會了一個新名詞
『驗廠』
就像是我當年的時候也學會了幾個新名詞
『破冬』、『ㄎㄢˇ ㄓㄢˋ』、『同梯』……
以及
各種『裝檢』
從『指裝檢』一直到『高裝檢』
總之
就是這麼一回事

說回驗廠吧
所謂的『驗廠』就是
可愛的美國人因為怕21世紀的現在還有人虐待工人
我猜
他們是害怕當年的黑奴事件重演

驗『工廠硬體以及安全設備』
驗『人權以及當地勞工規定』

其中常提到的不外是
『消防設備』、『逃生出口』以及……『廁所數量』^^!!

而在人權部分最常注意的則是
『聘用童工』、『肢體暴力』以及……『超時加班』^^!!

對於『超時加班』我感到很困惑
我以為在一個社會發展的過程中
『超時加班』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本來嘛
『土地』、『資金』、『技術』還有『勞力』

一個落後國家沒有『資金』、『技術』,也沒有具經濟價值的『土地資源』,那麼他們還剩下什麼

當然
就剩下『被剝削的勞力』
為什麼叫做血汗錢

為什麼有些人沒錢只能出賣勞力
用著最原始的方法
謀生

於是
有一種『做到死』的被奴役心
也有一種『等待來生』的希望

這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交換
就像是Robert Johnson選擇在十字街頭出賣靈魂一樣

我認為關鍵在於人的自由意識
人可以選擇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人可以選擇要做多長的時間

關鍵在於選擇而不在工作時間的長短

試想
有沒有人會去規定一週唸書只能有45小時,且每週不得超過11小時,
唸書7天必須強迫休息1天

你不覺得好笑嘛
不覺得荒繆嘛


以美國現在的規定
不准超時加班會有什麼結果呢
每個人有飯吃
每個人吃不飽

這真的是一個天大的陰謀啊
美其名幫助貧窮落後國家
實際上卻是將這些第三世界國家至於永遠落後西方的位置上
永遠擺脫不了被殖民的影子

真是壞啊

我問了很多當地工人
也問了很多當地友人
以目前工人基本薪資650元來說

如果今天有人因為小孩唸書或者其他特殊需要
一個月需要有2000元以上收入才能維持開銷的話
要怎麼樣才能賺到一個月2000元呢

基本上
大家一致認為除非去偷去搶
否則一點機會也沒有

我們工廠目前是有幾個本地幹部拿到2000元以上薪資
但是
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

一般人家
根本沒機會翻身

是餓不死

但是
注定要做一輩子


你知道工人為什麼要加班嘛
原因很簡單
因為他需要錢

目前的他
不需要休閒時間

但是
另一個荒繆的是
一堆美國工會跟歐洲工會不斷灌輸本地工會
要他們爭取工人的權益
要他們強調休閒生活文化

沒錯
很吸引人

但是
卻可能會害死這些人

讓他們連僅存的優勢『被壓榨的勞動力』都不存在

這根本是天大的滅族陰謀


犧牲是必要的
取捨包含了很多層面

賺錢之必要
加班之必要

在加班之後
在實質增加收入之後

再來談談休閒
以及生活品味


說真的
好心的美國佬
你們試著去想想
在這裡
除了工作
還能有些什麼

房子裡
沒有電
沒有水
一對男女
除了無止盡的做愛
還能幹嘛

然後
你們又開始抱怨
落後國家為什麼總是有著居高不下的出生率


有的時候
你們真的讓人覺得噁心
自以為清高

你以為在市場上你們憑什麼可以買到一堆廉價品

當你在砍價錢的時候
當你在逼交期的時候
當你在抱怨品質的時候
當你要取消訂單的時候

你想到的是錢
還是人權

你想到的是今年的股價
還是幾萬人的工作飯碗



之三

如果可以真想讓你聽見我的聲音

製造點噪音
證明自己的存在
管它是小喇叭、薩克斯風、法國號、伸縮喇叭、還是什麼樂器
管它是三拍、四拍、五拍、七拍、還是什麼節奏什麼調

我就是我
你就是你

看不順眼是你家的事
聽了不爽也是你家的事

對吧
爽的人多給點掌聲
不爽的人多喝點啤酒

再不然
拿起你的傢伙


在舞台上

等你


之四

其實
看到這個section忽然覺得好駭
心中想到的是我的可愛團員們
不知道大家現在在做些什麼
還再堅持自己的音樂夢嘛

其實
我以為自己也應該站在舞台上的

這種念頭很強烈

其實
我發現有一群人的思維是很接近的
不分種族語言
我們就是想著一樣的事情

其實
閃過的另一種念頭是
應該要去訪問幾個團員
應該要去訪問幾個主辦單位的成員
應該要去


好奇的問題是一樣的
我轉過頭去問了我的同事

他們平常都在做些什麼
都是怎麼練習的
都在哪裡表演
收入來源是……


想到
高中的禮堂
台北的中山堂
輔大的中美堂外還有校門口
台大的校門口
台北美術館前
大安森林公園的音樂台
捷運車站內
……
墾丁

一個不想想起卻又忘不了的地方



在哪裡
最近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