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8 15:20:14尚未設定

人們因為無知而作了許多了不起的事情

好吧
我承認是自己的一種衝動
在丟掉你的電話之前
我沒想過有這麼一天
很想很想
找個人說話

我讓自己的生活成為一種被封閉的結界
再也踏不出去

這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曾經習慣了那樣的生活
一個人

只是
有種悲哀的念頭


原來
我所放棄的超過自己所想像的
看來
我該為自己感到敬佩
或許人們因為無知而作了許多了不起的事情
對我來說
又多了一件



一個淪落他鄉臘遢的台灣青年
蓬頭垢面
披頭散髮
自己為了不起
自以為是救世主





飛機要降落的時候
閃過一種退卻的念頭
我承認太久
自己沒有這種接受挑戰的機會
潛意識裡自己抗拒或者害怕面對這樣的挑戰吧

可笑的是
一路走來
我不斷告訴Mr. Luigi我明年的計畫
告訴他我是如何的exciting
面對全新的挑戰
我必須要證明我自己
成功或者失敗
我要負起全部的責任

對自己來說
這該是一種致死地而後餘生的賭盤

我已經看不出來自己還有任何理由留下
如果我不能成功
如果我不能證明自己的成功
那麼
我為什麼還待在這裡

是吧
我想要轟轟烈烈大幹一場
哪怕戰死沙場
也要努力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我厭倦了目前的生活
苟且偷安
還記得到這裡的那一年
不斷提醒自己
不是來這裡安享天年
來這裡是為了開拓天地證明自己價值的

自己的價值
生存的價值

曾經以為我會是個詩人
一個藝術家
後來
在那文藝青年的夢想中多了些銅臭
我以為自己應該是個商人
一個生意人

在想成為詩人之前
我一直以為我會是個將軍
衝鋒陷陣的將軍
大概是小時候看了太多演義也看了太多歌仔戲
其實
我真正喜歡的是
薛丁山
薛仁貴

哈哈
很難想像吧
如果你不知道薛丁山和薛仁貴是誰
那你一定沒看過楊麗花的歌仔戲
那你也就不會了解
『我身騎百馬
過三關
快馬加鞭
回中原
放下西涼
無人管
要找我妻
王寶釧』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那年在中正高中吉他社的迎新演唱會
嘿嘿
我們可演奏了楊麗花歌仔戲(好像是新狄青??)的主題曲呢
『山西太原出英才
賣於賣肉無人知』……
真是夠了

不講歌仔戲了

喜歡古時候的謀略家(或者軍師這種角色的)
封神演義的『姜子牙』
春秋戰國的『孫臏』
三國時代的『孔明』
明初的『劉伯溫』
或許是因為了解到自己沒有本錢和人家打打殺殺
所以只好躲在後面出出餿主意
而他們大概算是早期專業經理人的典範吧
在亂世中
如何輔佐君王成就事業揚名萬世受後人景仰

我不喜歡當老闆
不可能去選擇一條開國的道路
也沒有像將軍般攻城掠池奮勇殺敵的業務人員必備特質

所以
我要走的路其實很清楚了
輔佐明君成就事業
這也是一條不歸路
總有一天該是
『蜇烏盡 良弓藏
狡兔死 走狗烹
敵國滅 忠臣亡』

不過
就讓自己這麼走下去吧

考驗自己的智慧
古人不也說了嗎
『急流勇退』


這樣你們知道我為什麼想開家小酒館了吧
給自己找條退路
大隱於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