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1 20:08:59兜兜轉美少年

第一炮

我剛開始寫作的時候,一定要聽Taxi的電影原聲帶,才得以順暢的在鍵盤上敲出字來。我好久好久沒寫東西了,無論是寫字還是打字;前天因為做了將近三個小時的肌肉伸展,好像,也把我的頭腦漸漸拉開了。身體裡面想寫點什麼的機制重新開啟。恭喜恭喜!

撕開最後一包從加拿大旅館帶回來的濾式咖啡,彷彿也宣告了我與加拿大美國之間那短暫兩星期關係的結束。其實,早該寫些有關這次旅行的東西出來了。同學朋友催得也緊,直喊想看照片;不過說實話,即使面對甚親的家人我開口提到這次旅行的經驗亦不多,把禮物分發給該給的人之後,我照樣過我陰陽顛倒不願面對現實的墮落人生。那些直到晚上九點尚未散去的陽光、每天餐桌上出現的火腿炒蛋土司、筆直大路上飛馳而過後面還連結著船的車們;再見了。

從加拿大和美國回台灣也快一個多月了,早就是該把記憶脫落乾淨的時候;不過偶爾飄出的些許訊息,在在提醒我:『嘿!美國咧?』那種感覺。也的確是這樣,連跟家人,我也很少提起我到國外玩的經驗;和朋友同學大概提幾件重點罷了。那是從美國回來後的第二個個禮拜,
弟在某天夜裡對我說:『你真的都沒帶禮物給我?』
我(心一驚!):『啊!...我拍了很多機場的照片給你看喔!』
弟:『唉!我故意等了一個禮拜,以為你要給我驚喜,沒想到真的是沒有。』
我:『哈哈哈!別這樣說嘛!(開始翻行李)喏!給你---(一包旅館的盥洗用品,也是我辛苦收集的)。』還有全新的玩具,不過我老弟不相信那是特地買給他的。(也的確不是,那是親戚也給了我一個一模一樣的玩具,還沒拆封罷了)

把這件事告訴幾個朋友後,我收到幾位朋友的回應:『對啊!你也沒給我禮物。』之類的話,其實,我很想說:『媽的!我看到紀念品後面寫著made in China,只有打意沒有買意!!!』很抱歉把買紀念品事件扯上政治因素,不過看到made in China的確有倒陽的感覺;我還在加拿大某購物中心裡看到一排made in Taiwan的東西,『咦?我好像是花了五萬多的機票來這裡的吧!怎麼會買到這個咧?』當下便掉頭了。我一直覺得送禮這件事得費點心思,否則,就跟現在任意在7-11就可以買到的禮品組合一樣,只有便利沒有創意了啊!Mon amis…

我無法斬釘截鐵為這趟旅行打分數,因為我一直是那副死樣子;從一開始叔叔詢問我的意願到不停施壓要我積極點去辦簽證、一到加拿大就被海關盤問、不停的做榜樣看其他人看、時常脫隊自己找小路等等,即使已經有人在我跟前對我說話了,我仍相信這一切一切都與我無關。像被包裹在巨大的泡泡裡,我不停的觀看這一切卻不想踏進去一步。至少在那時是這樣的。

我也沒想過自己可以獨力完成這些事:辦簽證、填表格、幫集體被困住的親戚們同海關解釋、第一次出國的我帶著兩個堂妹不停轉機;在完成及相遇後,我開始相信有神了。

還請大家原諒我,我現在的狀況有點像剛開完刀的人,無法一下子正常進食,得慢慢的從水、流質開始喚起腸胃的食物消化功能。所以我一直跳躍的寫著。

早早,便跟也喜歡看恐怖片驚悚片的朋友相約:『一定要一起去看咒怨啊!』在日本讀書的朋友已經看過咒怨電視版。對這部片一無所知的我,完全不帶任何意識型態的的走入才第二次進入的華納威秀,看我想看的咒怨。

拜科技文明發展所賜,所謂的真與假,早已在一次次的虛實交錯裡衝破人的感官。先不論良窳,即便是抽煙吸毒嗑藥,也是在真實世界裡覓得一絲絲虛假,爾後甜蜜放鬆。
更遑論是早早有人設計好鋪排好演繹好的電視、電影、戲劇等媒介;它擺明了告訴你:『接下來發生的這一切 都是假的 可是我要把它搞得很真!如果你已經知道它是假的 噓!別作聲!因為還是有你以外的人 寧願投入這幾百分鐘的真!』

所以我說,這是拉扯的問題;有關意識們互相拉扯的問題。

在走入電影院之前,該餵食腦子跟導演同一種的迷幻藥嗎?還是,因相信而吞服了影評的鎮靜劑?或者,一如往常,跟自己的身體手牽手,什麼也沒吃的走進戲院又走出?

我喜孜孜的看著咒怨,爽歪歪的享受驚嚇;並無法理解為何有人試圖在戲院裡,以誇浮的笑聲來彰顯自己不入戲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