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19:08:30阿鋼

吃國民黨ㄟ

圖片摘自網路


艋舺這部國片,是這幾年較貼近台灣5年級生記憶的一部,片中所描述的情節與環境,讓我兒時的記憶開始跑出來,這不就是我國中學生生活的部分記憶嗎?

 

我老家在高雄左營,學區中有兩間國小,一間外省小學,一間是本省小學,我唸的是本省學校,所以本省小孩在校園中是絕對優勢,不過我從沒想要利用優勢欺負人,只想快快樂樂上學去,平平安安回家,從來沒驚覺本省人的身份,會在進入國中後,成為許多問題的源頭,尤其是「吃國民黨ㄟ」的這段往事。

 

因為距離的關係,我這個本省小孩只好去讀眷村小孩的國中,我傻傻的根本不知道這有什麼利害關係,不就是唸書嘛,怎麼搞得這麼複雜與暴力?這外省國中當然眷村學生人數佔優勢,因此本省掛算是校園中少數的族群。班上自然有外省與本省學生參雜,也依前述人數比例組成班級。外省掛的以新村來分,有建業、自強、自勉、崇實、明德……等新村,本省掛則分成混哪一間廟的,如城隍廟、太子爺廟、下廟、新廟、店仔頂廟….等。

 

國中吃中餐時;如艋舺片中手持湯匙,到處挖同學便當盒中的飯菜吃,還一邊嫌菜色爛之人,有些班級中會有3-5人,有些則1人,這些人大部分以班上老大自居,而這種行為叫做「吃國民黨ㄟ」。

 

我雖是本省,卻不混哪間廟,屬於怕惹事生非的中間份子吧。初進國中,因入學的智商測驗尚可,幸運被分到升學班,可惜從小就沒有補習、回家不唸書的狀況下,國中一年級下的新學期便被打入中級班。

 

因此;我雖非轉學新生,可是對於該班的外省老大們來說,我就算是新人,而且還是他們最肚爛的好班轉下來的,豈有不下馬威之禮!

 

記得吃第一個中餐時,就有幾個外省老大與囉嘍來吃我ㄟ便當(國民黨ㄟ),邊吃邊冷潮熱諷,我初來乍到,不認識班上任何一個同學,雖然班上有幾個小學時同校卻不同班的本省小孩,也只是冷眼看著,說真的;當時有種沒跟他們一同混幫派的後悔感,在無人聲援幫助下,只好兩手一攤,隨他們「吃國民黨ㄟ」,幾天下來都是如此,言語上更加挑釁與侮辱,也開始讓我有恐懼上學的意念。

 

某晚,與同校牛頭班的哥哥提起此事,不料;隔天中午午餐時間,哥哥帶著他們班上一群本省老大們「光臨」我班,一、二十人浩浩蕩蕩的擠進班上,霎時本班的本省老大們起立迎接,各自寒喧,也把我叫來相互介紹一下。

當時;那些吃我國民黨的外省仔們,早已不知跑到那裡去了,喝!當時那種威風、被人擁簇保護的感受,真得會讓人著迷。從此外省掛的同學們不敢再來吃我的國民黨ㄟ(便當),或是被找麻煩時,本省掛的同學會主動聲援,這應該算是被罩了吧!

 

被欺負時的無力感,與被人出聲相挺的威風感,確實會讓一個國中生,陷入兄弟意氣的錯誤情感認同中,這是我親身的體驗。不過;幸運的是我並沒因此進入黑道,所以當我看到「艋舺」一片時,便覺得國中、國小生不適合觀看此片,因為時空、環境已經不同了,而且這片子將結拜、打殺、過份的惡作劇等事,以美化、趣味化、英雄化來表現。國中、國小生心智與歷練皆不足以辨認對與錯,劇中將對錯的界線模糊化,會讓國中、國小生他們忽略責任與後果,一味的以好玩、有趣為前提,做出讓人遺憾的事來。

 

所以我將這樣的想法,與愛嘻鬧玩耍的國三兒子說,希望他不要去看這片子,他當然抗議,並說來不及了,早就看過一半!我不解,他說同學早將片子放進手機中,不過;我仍不希望他再繼續看完。隔天,報紙便刊出高雄左營區某國中生們學習艋舺一片,拿玩具槍集體傷人事件。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1/today-so1.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1/today-so1-3.htm

我相當驚訝,我以為「艋舺」不適合國中、國小生觀看,是我個人狹隘的想法!可是這報導,讓我覺得片中的某種效能,開始發散了!說真的,我不反對「艋舺」這片,他確實將許多醜陋的真實歷史呈現出來,如寶斗里的妓女戶、幫派經營地方利益等,值得嘉許與讚賞。不過;這影片應該分級為輔導級,以免誤人啊。

 

Ps.不要問我為什麼叫「吃國民黨ㄟ」?這是當時外省、本省老大們所說的。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0-11-26 10:08:49

親愛的台長阿鋼: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的童年回憶」,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3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版主回應
感謝鼓勵 2010-11-29 09:28:39
黃靖軒 2010-04-07 18:47:26

我...深有同感阿

版主回應
唉!看法相同者不少
這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哈.....
2010-04-09 22:59:37
地方護照 工作服務 2010-04-04 23:08:43

江湖路...好像很難行~
http://photo.pchome.com.tw/newstaiwannk

版主回應
是啊 2010-04-06 20: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