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2 16:26:48ㄚ啡

《我竟然結婚了》四、家事

四、家事

星期天,十一點多起來,對我來說算是早起床了﹔因為昨晚睡得很晚,沒有睡好,滿腦子都是工作的事,各種思緒交錯來去,沒有組織,對工作一點點的幫助都沒有,甚至無法做夢。在昏昏沈沈之中,像是一種習慣一般,放入Belle&Sebastian的CD之後,我開始洗碗,整理一下廚房,醃黃瓜,蒸綠豆,儲裝冰塊,做這些簡單而規律的動作,我甚至沒有任何思考,也沒有工作的雜念竄入。

看到一水槽的碗就開始洗了,洗了碗﹔看到裝筷子的抽屜髒髒的,就整理清洗一下﹔看到昨晚N泡好的綠豆,就拿去電鍋蒸,再把泡綠豆的水拿去澆盆栽﹔看到空空的冰塊盒,就補充水,放入冷凍庫﹔看到剩下不多的醃黃瓜,就清洗前天買的黃瓜,拍打切碎,撒點鹽與花椒,澆些醋,放入冰箱。

我非常簡潔做著這些動作,不知過了多久,我做完這些動作,好像自然而然的順序步驟,一個動作之中就會有一個暗示告訴我下一個動作﹔好像一個洗碗小精靈暗示我之後,蒸綠豆小精靈,醃黃瓜小精靈,冰塊小精靈就雀躍著在廚房舞動著各種暗示﹔我不用思考,也不用想這些動作會有什麼樣的意義與目的。
我不用想這些動作之後,是不是會有乾淨的廚房?或是冰涼的綠豆還是醃黃瓜可以享受?我只要自然地接受小精靈們的暗示就好了﹔在這些自然形成的動作過程之中,我享受的是思緒的淨空,腦袋中充斥的那些因工作而來的煩躁與睡眠不足的昏沈,在這些小動作當中,慢慢地化去﹔好像武俠小說中,內家高手慢慢化去經脈的殘毒一般。

與其說,淨空的腦袋是為了去繼續處理未完的工作,我似乎更喜愛這淨空的過程,焦慮煩躁漸漸地散去,一股活力緩慢地凝聚,有什麼樣的感覺可以比得上這樣的感覺,焦慮消逝,躍動的活力。

這算是我的快樂丸吧!那些任意而為的小精靈給予的快樂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