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17:27:31眼睛說。

【試片室】麥迪遜之橋。

【試片室】麥迪遜之橋。
Dear:

當我擁有了自己的相機,才明白,當初在框架裡的動作與表情,還有妳回頭的那一瞬間,竟然都賦予意義了。

還在思考故事中的角色們是如何被情節扣住時,每一個人的心中其實也貼近了那股不捨與現實的衝擊給碰上了。

Four Days,一個時間的奇蹟,神話了芬琪卡心裡那份近鄉情怯,卻又似遇故知的愛情,在義大利生長的她,來到了婚姻世界搭配著平淡無奇事的美國愛荷華,她仍埋首於家事,合理化的隱藏情懷夢想,直見若柏點燃芬琪卡心中暗藏的火花,芬琪卡開始懷疑自己的合理化,那究竟是不是,愛情?

由羅德曼蓬橋帶路,途中若柏的敬菸,汽水,芬琪卡每一次靦腆的答應,似乎都流露了一種她也想當一次放蕩的孩子那般害羞,若柏的職業讓他經歷豐富,敏感且善解人意的使芬琪卡勾勒出對目前的生活感到無奈,又或許是芬琪卡的心中也嚮往這樣的追尋,希望能有為自己而活的那份勇氣,而不自覺的愛上了他。

在若柏即將離開的前夕,芬斯卡做了一個和現實叛離的取捨:隨若柏離開;但在一個鄉下小鎮,麥迪遜郡中周圍的輿論壓力,讓她陷於選擇自我與家庭的掙扎中,可是最後芬琪卡決定留下來,因為她發現不能拋下現實離開,即便是兩人最後長相廝守的生活,一輩子內心對於丈夫李察、一雙兒女的牽掛,卻將令她分分秒秒無法釋懷。

「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若柏的告白儼然成了一種非常搧情的話語:芬琪卡,妳有勇氣跟隨我離開愛荷華嗎?

若柏沒有得到他要的答案,隨著芬琪卡奪門而出,追著離去的綠色小貨車同時,也聽見許多人心中的惋惜與認同,另一個傾盆大雨的午後,芬琪卡最後看見站在街角的若柏,幾乎就要不顧一切的推開車門,緊緊握著把手的她,卻像是在紀念一個儀式一樣內心有著百般苦痛的情緒,秘密的隱藏承受著不讓身旁的家人發現。

李察老年臥病在床時對芬琪卡說了他的感念:我知道妳在年輕時有夢想,很抱歉沒能幫妳實現。這給我的掙扎衝擊無疑的是,或許他知情,不過最終給予妻子莫大的感謝。

我的記憶中,直到現在,父母的感性表現似乎也不太突出;卡洛琳與麥克在為母親芬琪卡的往日情事震驚之餘,他們同時也為自己的家庭做出一個成熟的反應,不停爭執、逃避問題,突然發現自己是有什麼不能放下的?執意提起憤怒,無法阻止的負面?了解母親樸實背後的犧牲,除了佩服與羨慕,也給了兄妹倆為自己產生裂縫的婚姻做出行動的感動。

眼睛 03-15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