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08:22:38aegean747

相信自己

Steve Jobs走了,但他在2005年,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一直在網路上流傳。

在好幾年前,那時對電腦的認知,就是第一台個人電腦,就是Steve Jobs和朋友在自家車庫組裝發明的。之後創辦了蘋果電腦,卻被董事會開除。那時一直不能理解,這麼優秀的科技人才,為什麼不能和同事好好相處,落得被開除的命運。

再過了幾年,聽到Steve Jobs,就是ipod和iphone,而且他是再被蘋果電腦找回去,當上了執行長。這時我已年過三十,來到了反思期。我一直思考,過去的我,一直執著於社會的道德標準和是非對錯。但之前的大學同學,在工作上各有一片天,我的執著,卻成了最大的牽絆。我極力想擺脫身上的枷鎖。

到了ipad出現,成了引領新潮電腦的典範。而這兩年我年過四十,也才真正認知到,唯有走出自己的路,才能獨領風騷。像我之前固守著舊有框架,卻成了虛擲生命。就像Yahoo開除了執行長,Acer也開除了執行長,大家都發現,固守原有的利基,只能沈迷於一時的燦爛,而Steve Jobs卻帶領著蘋果電腦,走出公司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