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21:14:48Ady

童羽(3Y6M)

上星期童童老師撥了電話給我,說老師聽到童童說要把同學的藥藥丟掉,然後又咬了同學!

老師問了同學,是不是在玩,同學被老師一問,有點嚇到,最後點點頭表示在玩!

老師追著問:會痛嗎?同學搖頭表示不會痛!!

老師跟童說,雖然是在玩,但仍要注意自已舉止,我猜想童童當時應該嚇壞了,因為若在家裡,我一糾正她,她馬上眼眶就紅,然後就會哭....(學校詳情我有點忘了,因為接到電話,當下情緒有點亂)

老師要我不要追問童,但仍希望童童在學校玩的開心,不要因為這件事而造成陰影!

當下我沒有多做任何回應,知道應該需要一些時間來想想!

 

回去,我和Ryan都很有默契的不提這件事,但我一直想著,如果我是老師,我該如何處理像這樣的事情??

 

今天,我終於想通了,原來我想知道的是,到底是什麼樣的遊戲,情緒的起伏需要那麼大呢??又丟藥又咬人的....

她之前也會假裝打人,但都打的很小力,雖然無聊,但她總是笑的好開心!!

 

今天要去上學的路上,我假裝隨口的問童童:妳們在學校是不是很愛玩扮家家,就是有時妳當媽媽,同學當Baby....

 

童童點點頭!!

 

我再問,那什麼樣的角色會需要咬人啊?

 

她立刻回答說:Baby啊,小小大姐姐(童書)裡的弟弟就咬了姐姐!!

 

我點頭說:對對對,他的確是咬了姐姐!!

 

然後她又滔滔不絕的開始說了起來:那個同學A說要將同學B的藥藥丟掉,然後叭啦叭啦叭啦(路上的車太大聲聽嘸)

 

大致上就是情境遊戲玩的太真實,但還來不及好好的聽她說完就到了學校了!!

 

我抓緊時間問她:那妳有扮過Baby,然後咬人嗎?(實在是太好奇了,忍不住想問啊!)

 

她疑惑的看著我說:沒有啊!!

 

看來,時間一過,她壓根就忘了一乾二淨了!!

 

*媽咪!我有更多的事情要做,那些小事我記不住啦!!


*叫她學多啦A夢,結果變成了麵包超人....

 叫她輕輕放,好難啊(肉太多了,不管多輕都會擠出來)

*終於學會輕放了。。好萌啊!!





*突然說要擺"肚子痛"


*今天的拍照以敬禮結束!!

經過了這件事,我自己省思著,

大人的眼界(包含我)看到孩子的行為,總是很快就去評斷”對錯”與”是非”

我們常說故事的表面不見得真實,難免在故事的背後隱藏著更多的故事,

但對於孩子,我們很難去看到這個層面,也很難靜下心來問問孩子為什麼這麼做,

總覺得她還小,只有"對與錯"的行為!!

所以很快的就去指責或糾正孩子的"行為"

於是,我想著,以後自已應該要更有耐心的陪伴她!!

 

*謝謝Emily阿姨以林老師送她的髮夾及娃娃,她好喜歡啊!!

接下來,要扯到另一個話題,

話說當童童不乖時,我之前總會習慣用要脅的方式對她

(妳今天不乖,所以待會不能看電視之類的.....

有一天,她不知要我做什麼,但我回答說不要,

她對我說:那妳老的時候,我不要買東西給妳哦!!

我當下有點赫到她怎麼會這麼講,然後我反思著,

因為我也常要脅著她啊,於是心中暗自決定,再也不要這麼對她了!! 

只是,神啊,我還需著更多的智慧,才能跟我的小人過招了!!

*媽咪妳不要太認真嘛,我請妳吃冰淇淋啊!

2013 Blog


童羽(3Y6M)


小狐狸 2013-05-06 14:28:17

這篇寫得真好!
真的~教小孩很不簡單!
我也常常想可能不能對多多怎樣怎樣的
很怕她變得很驕縱又任性
當媽媽壓力真的很大

版主回應
對啊,或許偶爾她想要撒嬌,但又怕因為這樣讓她養成壞習慣!
這樣的分寸拿掐,真的太難了!!
2013-05-06 16: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