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 13:36:07

無意間整理書桌看到以前的文章.

題目:母親
一個很期待再次呼喚的名字.她已經離開我一年又十個月了.好快,也好突然.
在軍校生活的我,加上自己是僑生,離鄉背井來到陌生的的環境.實在很辛苦.懷念小時候受傷可以回家的感覺,懷念母親所做的每一道菜,更懷念她的笑容,還有溫暖的擁抱.剛來到台灣,我每天都會打電話給母親,向她訴苦,或者分享我在軍中的種種.她很喜歡用摩西(聖經中其中一個偉人)在曠野受苦四十年的故事來鼓勵我撐下去.大一的生活就在她不段的鼓勵聲中度過.最雀躍的就是寒暑假踏飛機的時候,因為我深知道在那一天結束前又可以和母親重逢了.每次抵達僑居地的機場,就會看到她貼著玻璃期待的眼神.她喜歡用手托著老花眼鏡[那時候她已經五十九歲了],深怕錯過看到我已經長大的模樣.
每當我要回台灣,起程前,她都會到我的房間幫我禱告.我很怕她會在沒有我的陪伴下,發生意外,所以,我都會寫一些提醒的便條放在他們的房間,例如:熨斗要記得關,走路不要太快,上廁所不要滑倒等等.我知道只要我努力的提醒,他們就不會有意外
大二的我,變得很叛逆,交了一些愛玩的朋友.從小就是獨身兒子的我不太會懂得交際.很希望有哥哥的感覺.後來,認識一個很好的朋友,但是太過依賴他,也因此發生了很多口角.我因此也得了憂鬱症.吃了藥也沒有效,因為我心不健康.後來,在那年上學期的期末考,我自殺了!母親知道後第一時間買了機票千里迢迢來到台灣,並且把我接出來.我竟然遷怒,怪她以前沒有和我好好溝通,用一大堆不合邏輯的理由怪她的教導失敗.但,她都沒有反駁.後來,母親陪我辦理休學.因為經過溝通後,她知道我喜歡的是音樂,不是醫學.所以決定休學後給我時間好好考慮.在收拾好行李的那天,我和母親在我學校禮堂休息,她哭了.我問我為甚麼我變得那麼陌生.到底發生甚麼事?我到底有甚麼委屈?…其實我根本沒有受甚麼委屈,只是不懂得如何與朋友相處.
經過一年的思考還有全家陪我到新加坡選擇音樂學校的動作後,我決定回來復學.但,這一年的休學,生活並不好過,我也沒有好好反省.常常和女性朋友出去夜遊,回到家時候已經是凌晨.她竟然還沒有睡覺.她的擔心我完全無法體會,反而責怪她不信任我.又有一次.我又要出去,她只是問我要去哪家餐廳吃飯,我竟然罵她管太多.那一次,她跪下痛哭求我不要這樣傷害她的心,還說自己可能活不過六十歲.當時的我不以為真,還覺得她在威脅我.不過那晚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和媽媽發生口角了(其實,我以前也從來不會和她頂嘴的).我開始偷偷寫了一首歌,歌頌她像皇后,我是王子,有她的愛是最幸福的.但是,一直不敢唱給她聽,因為放不下面子.
復學後,我開始認真讀書,母親也陪我回來辦理復學手續,並請求連長好好照顧我.當時營長也看到我母親,深深地被她的學問(母親是老師)還有她的母愛感動.
但是,很不幸的,復學後第一個學期期末考最後一科(生物化學)前一夜我被同學叫醒,到連長室.連長一臉沉重的告訴我,我母親心臟病爆發,可能不樂觀了.我不相信.因為母親從來沒有生病,每半年都檢查身體,都很健康.之後,連絡上爸爸,從那頭悲傷的哭聲中,我毫不情願的接受了她過世的消息.我衝進廁所跪下來求上帝還我媽媽,要我做甚麼我都願意.我刮破了手指呼喊,但依舊改變不了事實.兩天後回僑居地.姊姊們和爸爸抱頭痛哭.我卻流不出眼淚.到喪禮前一天,爸爸還有教會的弟兄終於帶我到醫院看媽媽.當她從冰冷的櫃子被拉出來的時候,她的容貌依舊那麼的親切,好像睡了的樣子.但是,這次是叫不醒的睡著了.爸爸留我和母親單獨在停屍間.我拿出小播放機播我作給她的那首歌.輕輕放在她的耳邊.淚如雨下….呼天天不應,求她醒也沒有反應了.太多的事情還沒有和她說.連最後一句”媽媽我愛你”都沒有機會告訴她.她曾經答應我要留一頭漂亮的長頭髮來出席我大七的畢業典禮.聽爸爸說,媽媽過世的那一晚還梳著頭髮說自己的頭髮越來越長,暗示著我好像快畢業了(其實還要幾年呢)…
喪禮結束後,我帶著虛弱的身體回來台灣.又匆匆地開始這裡的學習.但是,已經沒有訴苦的媽媽,也沒有噓寒問暖的感動.我常常躲到學校天台抱著以前和她拍的照片,發瘋式的哭喊.我完全沒有能力走下去了.其實,我最遺憾的就是沒有告訴她我已經變乖了,我不會再埋怨了.
日子在淚水中過去.現在已經大四的我,每次回僑居地心情都很沉重.沒有媽媽笑容的等待,但是我每次都會到那冷冰冰的墓碑前獻花.有時候,和爸爸一起探望媽媽的墓園,我都裝得很堅強.但有時候,卻偷偷自己溜到她那裡,哭泣,像孩子般的倚偎在她的相片前.
日子還是過去了.現在的我比較堅強,也比較獨立了.雖然現在眼眶已濕透,但是,我最喜歡晚上的睡覺,因為,只要我一想到她,她就出現在我的夢境里.在夢中,我依然會看到她的笑容,還有鼓勵的眼神.這是作為我隔天活下去的動力.
媽媽,我相信有一天我們會再次見面的.您可以安息,孩子已經懂事了,不會再鬧情緒了.我一定會把醫科讀完.哪怕再苦,我都會撐下去的.
有母親的感覺,真的很好.希望你能珍惜,把握.不要像我今天一樣,後悔也來不及了.在軍中假日很少,遇到假日,不要只喜歡和朋友出游或者忙著討好別人家的女兒.多回家陪陪那生你育你的母親吧.
Sandy 2006-11-17 12:47:14

i was very touching by ur essay. u’r rite, i will treat my mon well and appreciate everything she has done for me.
i just make a little prayer for u. i prayed that God will guide and lead u to the green pasture and shall no afraid of future. and remember our God is watching each and everyday of our life till we meet him in heaven.
friend, keep going with faith.

Sean 2006-07-28 21:05:54

很感人

Sean 2006-07-28 21:05:16

很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