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4 02:21:16發懶中的adob

【台灣】藍色大門

那是在他們十七歲時,一個炙熱的夏天,所發生的故事。

孟克柔(桂綸美飾)是從她最好的朋友,林月珍(梁又琳飾)的口中,得知張士豪(陳柏霖飾)這個洋溢著陽光氣息的大男孩,因他是月珍長久暗戀的對象。

月珍開口閉口都是關於張士豪的事情,總愛闔上眼,幻想著浪漫無比的將來,在她那個美麗的家中,男主人就是張士豪。她想盡辦法地在他周圍出現著,隨手地揀著他的相關物品,有他不要穿的舊球鞋、也有他不小心弄丟的籃球,即使是他喝過礦泉水的空瓶,也被她當成是寶物般地收藏起來、甚至她還從老師那偷來他的週記,分享著他的生活點滴。

她總遠遠地追尋著張士豪的一切,卻始終沒有勇氣向他告白,只能拉著孟克柔和她分享一切。

有天孟克柔拗不過月珍的要求,在寂靜的夜晚中,兩人一起偷偷地攀上學上泳游池的外牆,看著在黑暗中游泳的張士豪。月珍苦苦哀求著孟克柔,替她牽線,千個不願的孟克柔,還是禁不住她的哀求,心有不甘地跑進游泳池,大聲地問著:「我朋友想認識你,想知道你有沒有女朋友?」

頃刻間,拿著探照燈的教官,緩緩地向泳池朝來,兩人急急忙忙地躲在橡皮墊的後頭,躲過教官的追尋後,孟克柔便急急忙忙地呼喊著月珍,卻沒有任何聲響。
看著有著男生頭,瘦長的孟克柔,張士豪不禁浮起一絲戲謔的笑意,「是妳自己想認識我吧!這裏根本沒有妳的朋友!」
面對月珍將她拋下,獨自離去,孟克柔沉著一張臉,轉身離去。
她的背後,傳來一陣他的呼喊聲,「我叫張士豪,是O型天蠍座,是游泳隊,吉他社。」

這就是張士豪和孟克柔最初的相見,爾後相見時,即使她冷漠不已,張士豪總是會在那張帥氣十足的臉孔,綻開最燦爛陽光的笑容,「我叫張士豪,是O型天蠍座,是游泳隊,吉他社。」


某天放學後,一如往常,張士豪和孟克柔騎著腳踏車在路上追逐著,在某個巷口,騎在前頭的孟克柔猛然地煞車,堵住了他的去路,交給他一情書,「這是我朋友林月珍,要我拿給你的!」不待他開口,她便板著一張臉,揚長離去,她怎麼都無法釐清心中糾纏的情懷為何?

情書被好事者貼在中庭的地上,兩人被師長訓斥了一頓後,尷尬難堪的孟克柔,便在中庭上狠狠地賤踏、撕毀著那封情書,發洩出心中的怒氣與不滿。張士豪見狀,也跟著用力地踢著,被人陷害的他,對她有無限的愧疚,卻不知如何博取她的歡心?為何她明明寫情書給他,卻對他冷言冷語,從沒給他好臉色看?

爾後,他在校園中緊緊地跟著她,大聲地宣布著,「我要妳當我女朋友。」他每天跟著她回家,總在她家樓下的路邊攤吃著水餃,和老闆娘攀關係閒聊著,因她是孟克柔的母親。漸漸地,孟克柔由原先的排斥討厭,轉變為沒有敵意,慢慢地接受他的存在。

孟克柔和月珍的友誼,隨著她和張士豪交往的緋聞,陷入了冰點,月珍故意地躲著她,避開她,不和她說一句話,連看她一眼都不願。倔強的她,因太了解月珍的脾氣,只是揪著心,咬緊唇,跑到體育館內,狠狠地在牆壁上刻字,等著月珍再度向她伸出手來,緊緊地握住她。

張士豪和孟克柔來到海邊,展開第一次約會,他努力地想討好她,但她總是若即若離。他以為她不喜歡他,但她卻讓他牽手,當她抬起頭,一本正經的問,「你想不想吻我?」他錯愕不已,雖有絲驚喜,但有更多的遲疑、害怕,也當然就不了了之囉!

不知怎麼地,月珍向孟克柔舉了白旗,「我知是誰,在妳桌上寫噁心。」其實她沒有想要去打那個女生,只是想讓月珍緊張、制止她、關心她,在月珍緊緊拉住她想扁人的身子時,她知她們兩個人又可以回到從前。

月珍追問著她和張士豪的一切,證實他們並沒有在交往後,央求著她介紹張士豪給她認識。看著始終不肯死心的月珍,她勉為其難地答應了,對於她的要求,她總無法狠下心拒絕,而拒絕的理由,更是怎麼都說不出口。

引薦了之後,孟克柔便獨自落寞地騎著腳踏車離去,唯留下錯愕不已的張士豪,和滿懷愛戀的月珍。只因她真的無法忍受看他們兩個在一起的模樣,與其讓她不快地留下破壞氣氛,還不如讓她帶著傷痛離去。

約會並沒有像月珍想像中順利,一路上張士豪都是靜靜的,當他送她回家後,她少女懷羞地問著,「我可以和你交往嗎?」他只是輕輕地搖著頭,他的心,全被孟克柔給佔領了,再也容不下其他人,而她卻把他推給別人,這到底是算什麼?她憑什麼這麼傷他的心?

他拒絕的答案,令月珍傷心欲絕地回到房裏去,她將所有關於張士豪的物品全都拿到天台上去,她啜泣著地焚燒她所有的愛戀,想將張士豪這個名字從她心中剔除。但看到那本寫滿「張士豪」的簿子,她驚慌不已地撲著火,顧不得炙熱的火燄,會灼傷自己,只是一心搶救著自己的愛戀。

「聽說用原子筆寫下意中人的名字,當那筆沒水時,意中人就會愛上自己」。牢記這個傳說的月珍,仍用力地寫著張士豪的名字,原子筆已經快沒水了,他會不會就這樣喜歡上她呢?


張士豪衝動地找孟克柔質問,在諾大的體育館,只有兩人互相叫囂的聲響在靜悄黑夜的校園響起,兩個不時地推擠著對方的身子,排好的椅子,如同骨牌般應聲倒地。

他激動不已地喊著,完全無法忍受自己被背叛,「妳這是什麼意思?如果妳不喜歡我,為什麼要和我約會,讓我牽妳的手,還要我吻妳,妳說,妳為什麼這麼做?妳說呀!」

面對他的質問,她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她想逃離,卻被他給狠狠地擋住去路,她知終究還是得將事情解釋清楚,要不眼前已氣到失去理智的他,絕對不會善罷干休!

花太多力氣去對峙的兩人,體力不支地坐在擦得發亮的地板上,孟克柔要他以一個秘密交換,在他說了數個不算秘密的秘密後,終於道出一個從不對人啟口,真正的秘密,關於男孩青春期的羞怯,惹來她的哈哈大笑,真是有傷他的男性尊嚴,直要她發誓不可洩露出去。

孟克柔緩緩地道著,屬於自己的秘密,「你知道月珍吧!我對月珍一直都很好,無論她要我做什麼,我都會去做,我永遠都不會拒絕她,那是因為我喜歡她。」


是的,我喜歡月珍,只是我一直拒絕承認,因為女生是不能喜歡女生。

月珍是公認的美女,有著一雙又大又漂亮的眼睛,一閉起眼,就可以看到她未來幸福的模樣。而我的眼前總是一片漆黑,她總要我耐心地想像著,但說真的我蠻不屑這行為,看不見是理所當然的事。但看她述說的神情,描述的生動,令人也隨之嚮往。她總帶著我一起飛,看著她幸福的樣子,我也能跟著快樂地一起飛翔。

在一次降旗典禮中,拿著掃把的月珍興奮地拉著我的手,越過樓梯間的窗戶,指著在籃球場上,穿著花櫬衫的你,鄭重地宣告著她的夢中情人,「他是張士豪,是我所喜歡的人。」在那刻,你那隨風飄揚的花櫬衫,竟格外的刺眼,刺的我眼睛張不開,令我想忘記此刻的一切。

那天放學後,我跟著你的身後,冷冷地打量著你,想知你是長什麼樣子,月珍是喜歡你那一點?騎著腳踏車的我們,賭氣地在街上追逐起來,我不想輸給你,卻還是被你遠遠地拋在身後。你那飄揚的花襯衫,得意地訴說你的勝利,在那刻,我竟不由自主地討厭你。

我總以為月珍很快會將你遺忘,但事實證明我錯了,她不同以往的善變,變的十分執著深情。我靜靜地看著她收藏你用過的任何物品,為了只是想更接近你的世界。你做過的事,你喜歡什麼,她都記在心頭。

她要我戴上你的面具,陪她一起跳舞,我擁著她的肩,幸福地與她共舞,只盼舞曲能永遠播放持續播放,永遠不要停止。音樂還是悄然地靜止,她在我額上印下一吻,我心醉不已,但她的理由卻是,「我當妳是張士豪!」剎那間,將我從雲端跌落到谷底,冰冷的答案,令我想哭,但我卻連哭泣的權利都沒有,更討厭自己為何要如此廳她的話?

我笑她的癡傻,然而自己還不是依然會愛瘋狂,明明在生她的氣,但一旦她低頭認輸,自己還不是又陷入相同的迷沼中。她那懇求的神情,怎麼樣都無法拒絕,只因想看她笑得燦爛的樣子。只是她從來不明白,我對她的好,是因為我喜歡她。

月珍為了你,背叛我兩次,一次是游泳池的不告而別,另一次是情書上的署名,竟是我的名字,而不是林月珍。我氣憤難平,她如此地賤踏著我們的友誼,我等著她的解釋,她卻一句話都不說,冷漠地相對。

她冷漠的無情,令人胸口有種鬱結的痛,我想忘記一切,跑到體育館的那片被塗鴉滿屘的大白牆上,寫下「我是女生,我喜歡男生。」那是道咒語,我寫過不下上萬遍,總以為如此我便可以成為正常人,但我的心還是一直向月珍走去,怎麼樣都停不住。


孟克柔用手支撐著身體,「我總以為只要和男生接吻後,我便可以變回正常人。」
「我們來接吻吧!」張士豪緩緩地低下頭,在她的唇上,試圖證明她是可以愛男生的。在兩唇相交的那刻,她沒有一絲的心悸,沒有一絲感覺,有的只是冰冷的了然,她不得不承認的事實,她真的喜歡的是女生。

看著目無表情的她,張士豪知道自己的初戀,全然幻滅,可笑的是,他連挽回的機會都沒有,他強擠出一絲笑容,卻怎也掩蓋不了眼眸中的傷痛,「我們這樣算是分手了吧!這是我聽過最爛的藉口,下次我遇到林月珍,我也要告訴她我是GAY。」

十七歲的他,最重要的事,就是拿到泳游比賽冠軍,和能當她的男朋友,而今卻一個他從未想到的理由,宣判他的死刑。紅著眼,他瀟灑地揮著手離開,默默地憑弔那來不及開始就已逝去的初戀。


隔日,體育課時,孟克柔和月珍翹課,在榕樹下休息著,月珍那雙哭腫的雙眼,仍在她的幻想世界遨遊著。在月珍緊閉雙眼之際,她想起張士豪的話,「妳要不要也吻林月珍,說不定妳會發現妳並不是喜歡女生。」
她鼓足勇氣,飛快地在月珍紅唇上,印下一吻,她悸動不已,就是那種愛戀的感覺,她真的是喜歡月珍,她是女生,喜歡上女生,這就是她的愛情。
聽著她的表白,月珍滿臉的錯愕,驚慌地逃離,不愛打球運動的她,飛快地加入籃球場上的比賽,躲避著孟克柔的接近,似乎要讓一切都劃下句點。

也許,我們再也回不去從前了,因月珍妳是我所愛的人,我們怎還是朋友呢?

那夜,難過不已的她,跑到媽媽的床上,尋求著溫暖的安慰。緊偎著媽媽的背,她緩緩地問著,「在爸死後,妳一個人是怎麼活下去?」
媽媽一句話也沒說,但從那短暫顫抖抽動的背,她感受到母親那無聲無息的淚水。也許,失去月珍後,她也會如此地活下去,只是喜歡一個人,為什麼會那麼地苦澀?為什麼世上會有別離?


畢業前夕,張士豪與孟克柔巧遇著,「我那天游泳比賽,妳沒有來。」

孟克柔輕輕地點點頭,其實那天抵不過內心的爭扎,她還是有趕去,剛好看到沒有進前三名的他,滿臉失落地擦著頭髮,她也跟著難過起來,卻不知該如何安慰他。

分道揚鑣時,張士豪有絲羞怯的靦靦,卻大聲地表達出自己的心聲,「假如一年後,或三年後,你開始喜歡男生時,請妳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

孟克柔看著漸行漸遠的張士豪,那淡藍色的花襯衫,依然隨風舞動著,沒有歇息。她緩緩地閉上眼,穿過遙遠的黑暗,她看見多年後的張士豪,依然帥氣挺拔地出現在藍色大門前,臉上仍洋溢著燦爛不已的陽光笑容。

全文完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adob/index.html

2003.03.03 By adob


PS.1、原本只是想寫心得,卻變成在寫故事,呼,一齣九十分鐘的電影,沒想到寫起來卻這麼累!還只寫電影的2/3,嗚~~所以心得改天再補!

2、不論有無看過藍色大門這齣電影,adob都十分誠懇地推薦,去看藍色大門的小說,易智言不僅戲導的好,文字功力也是一流。為了避免有打廣告之嫌,小說不用買,在書店看就好,花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3、嘿,電影中的編排並不是依adob所寫,電影可流暢的很。Adob只是耍點手段,很有想誤導觀眾之嫌,因不想一開始就被觀眾猜到劇情的脈絡。

4、上圖為孟克柔(桂綸美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