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7 01:19:31喵咪

為了什麼

我們總是不斷地往上爬。

想要考上好的大學、研究所,所以我們去找老師上課、補習;想要考進樂團,所以我們去找裡面的團員上課;想要更好的成就,所以我們去念更多的書、考更多的試,但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許多人在功成名就之後,滿足了自己的事業心,卻疏遠了自己的家人,遺忘了自己的心。前幾期的商業週刊就討論了一個像這樣的問題----許多人人欣羨的高級主管,開的是高級房車,請的是外籍傭人,但是自己的孩子出了問題的時候經常完全不知道或者不問青紅皂白就先指責他人,這樣的孩子即便有「有錢的」出身(我沒有辦法使用「良好的」來形容),但做人處世是非常失敗的。過去,我們常常呼籲社會大眾要多多關心單親家庭或是隔代家庭的孩子,但是這些「有錢的」孩子難道不也算是「孤兒」的一種嗎?

我認為,「有錢未教」的孩子在這個社會裡已經太多太多了,許多孩子從小就讓傭人照顧,對傭人頤指氣使,養成了一種「老大」心態,父母又忙著拼事業,沒有時間教導孩子「尊重他人」的觀念,進了學校往往成為小霸王,認為可以用錢來換取所有的事情,不如意的時候常常先怪罪他人,再怪罪父母、傭人,永遠不會想到自己。

我不認為「家庭主婦」、「家庭主夫」有什麼可恥,也不認為去當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是一種「無趣」、「浪費生命」的事情,把家庭也當作事業一樣來經營難道不行嗎?不然,真的那麼想要成就自己的事業,沒有時間可以顧慮他人的話,不如就不要有孩子,以免有更多可憐的小霸王出現。最不支持的想法就是「我賺錢都是為了家庭」,我認為再有錢也不可能換來家庭的溫暖。

究竟是為了什麼,我想這是一個大家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P.S.這次的封面是我過世的寵物AMY,這次暑假為了她的過世,低落很久的心情,我覺得與其失去才後悔,不如好好珍惜相處的時光,祝福她未來順順利利的,也感到很幸運在她最後的時間可以陪在她旁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