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30 11:30:52喵咪

出走

出走,並不是離家出走,也不是四處流浪,我想說的,是去看這個世界。

很多學藝術的、玩藝術的朋友,都侷限在現在所處的環境裡,每天計較比賽是不是得了第一名,甚至會出現諸如「那是因為我沒去比的關係」、「那是他這個曲子討評審歡心」這樣的言論,而無法誠心地去讚美,公平地去看待。

其實,我覺得真的沒有必要成天都在爭執一些像這樣的事情。

這個世界厲害的人太多了,而且也不可能每個人都成為馬友友(雖然我自己沒有很喜歡馬友友),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好好的做好自己就好了呢?

學藝術的人,應該更多元地去接觸更多元的藝術,戲劇、舞蹈、繪畫、音樂、建築、雕塑等等,而不是畫地自限地認為只要懂自己這個領域就很了不起了。其實,坦白地說,我過去也是抱存著這樣的想法,雖然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但從未試圖深入地了解。但今天,我終於明白,所有的藝術都是相通的,所有的藝術跟歷史發展也都是相通的,我們永遠不可能拋開其他領域,只在自己的領域鑽研:文藝復興為什麼人文意識抬頭?浪漫時期之後緊接著而來的為什麼就是世界大戰?其實,歷史是環環相扣的,而藝術更是息息相關,我們永遠不可能也不能夠閉門造車,所以才需要「出走」。成天與別人比較是毫無意義的,唯有真誠的去欣賞,我們自身才能學到更多。

多去看看這個大千世界,或許可以獲得更多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