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2 21:55:07喵咪

Gunter Wand

Gunter Wand(u上面有兩點,汪德,Jan. 7, 1912~Feb. 14, 2002)是德國指揮家,生前在晚年時與北德廣播交響樂團灌錄了許多CD,由BMG發行。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對我而言,2002他的過世代表著20世紀指揮大師的終結,21世紀新生代指揮的開始。

Wand擅長的曲目是德國派的曲目,包含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布魯克納等人,我第一次聽到他的錄音是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當時簡直就是驚為天人,在那個時候手上的版本還有卡拉揚的首次錄音(DG發行)、伯恩斯坦與維也納愛樂的錄音(DG發行)以及蕭提爵士與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錄音(Decca發行),但我個人覺得以上這幾個版本都沒有Wand的版本來的好,這或許也是我第一次可以感到什麼叫做「詮釋」,過去對於「不同版本的CD有不同詮釋」這句話沒什麼感覺,但聽完Wand的版本之後,我深深體會到「詮釋」的不同。

卡拉揚總是給我一種太過做作的感覺,而蕭提爵士又似乎有點過於銳利,一直以來,我都找不到一個我很喜歡的版本,所以在購買交響曲CD的時候,我先以是不是沒有這個曲目為第一優先考量,再來就是哪一個版本比較便宜或比較有口碑,很少特意去買某一個指揮家的CD。但在聽完Wand之後,我開始改變這樣的購買習慣,開始努力去尋找他所灌錄的CD。

Wand灌錄的CD並不是很多,主要都集中在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布魯克納這幾位作曲家的作品中,不過,我覺得這樣也就夠了,因為他把這幾位作曲家詮釋地「恰到好處」,這當然也是我個人的喜好,但我覺得Wand的版本相當樸實、簡單,他不耍花招,不賣弄技巧,許多指揮在晚年的錄音越來越慢,以展現他能夠玩弄樂團,處理樂句的高超技巧,但Wand並不。他的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比起其他人或許偏快,但我覺得第一號本來就不是一個這麼沉重的作品,第一號所採用的6/8拍子更是應該要更為流暢—而不是像第四號那樣沉重。我覺得,Wand算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指揮家,他不以賣弄自己為目的,而是以音樂為目的,許多指揮家往往忘記這一點,常常在處理音樂的時候還兼顧考慮自己的形象、技巧等等。

如果還沒有聽過Wand的音樂,不妨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