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4 10:42:00喵咪

墓誌銘

有想過墓誌銘嗎?你是否想過死後別人寫給你的墓誌銘內容會是什麼?

在歐美國家,人死後的墓碑上除了刻上名字、生卒年之外,還會加刻上給你的一句話,我覺得,這句話就有點像我們中國人說的「蓋棺論定」。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他說道:「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墓誌銘?你有沒有想過別人會給你什麼評語在你無法挽回一切的時候?你想要留給別人的印象是什麼?」這不禁讓我顫抖了起來,一個人的一生就這麼用一句話就說完了?那麼那句話佔有多重要的位置!

這個思考開始的算早,大概是我十六歲的時候,我還來得及去改變別人對我的看法,我不希望就這樣平平淡淡地結束,讓人什麼印象也沒有。當然,這並不是指要寫書或是要留下什麼實質上的東西,而是想要留下想法。從那一刻開始,我盡可能每天都檢視自己的言行,有什麼缺憾留下時,就盡量去補圓它,我真誠的希望,在離開世界的那一天,我能夠沒有遺憾,甚至,其他人會感到遺憾。我希望給我的那句話會寫著「在這裡長眠著我們最好、最真誠的朋友」,我強烈的希望著。

想過你自己的墓誌銘嗎?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