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3 00:58:00喵咪

你有沒有固定看戲的習慣

這個週末我看了一齣戲,參加了一個講座,聽了一場音樂會,這三者雖然彼此之間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我到那個環境的感覺都是大家像是來趕集似的,有些人是好奇,有些人是來捧場,有些人是為某些我不知道的原因,但人們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心意我感覺到了。

那天,有一個演講者問「有沒有人有固定看戲的習慣,為什麼?」其中有位自稱是固定看戲的人認為他去看戲是為了獲得自我提升,自我成長,當別人都去逛街看電影的時候,他選擇去看戲。但我深深地感到不以為然。首先,我們應該要定義什麼是「固定看戲的習慣」?是一個月4場嗎?是一季4場嗎?還是一年4場?那看電影算不算看戲?看歌仔戲算不算看戲?看布袋戲算不算看戲?那天他給我的感覺,似乎是只有「到戲劇院」去的才算是去看戲,野台不算了,電影當然更不能算,因為他強調「當別人去看電影逛街的時候,他選擇去看戲。」但是為什麼看電影只是娛樂,看戲卻一定可以自我成長?

許多電影還是帶給人很深的意義,很值得思考的空間,也並不是去看戲都可以獲得自我成長,很多人看了戲一點都沒有去思考戲中所突顯的問題,當然這除了個人因素還包含劇團如何呈現,甚至有些戲你也感覺不出來真正的意義,看不到真正的問題,這些情形都是有的,所以我覺得說「當別人都去看電影時,我去看戲並獲得成長」的想法值得商榷。

學劇場藝術的當然希望大家去劇院看戲,學音樂的也希望大家去音樂廳聆賞音樂,學美術的希望大家去到美術館獲藝廊欣賞美術,當然,學電影的也會希望你買一張票去電影院。所以我覺得不應該否認其他藝術,而是在我們短暫的生命中去體驗人生,去開拓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