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7 23:00:06

哲學花園

我所看的書是「漫步哲學花園的33條小徑」,這算是一本哲學的入門書吧!他把哲學分成了很多key words和無數的例子,讓我們從中一點一點的了解哲學,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並可以純熟的應用。這雖然只是基本的哲學入門,但也的確是為了大眾開了一扇哲學之窗,我們的生活又多了一些新的想法。
哲學是一種處世的想法,雖然在這個社會裡,哲學似乎並不是個主流。但是對於人生漫長的道路裡,哲學卻是最緊緊靠近我們的一門學科,是一種生活的學習,也可以說是生命的探索。這不僅僅是一門無關緊要的課,這是一場生活的必修課,雖然是零學分也看不到成績,但是卻能讓我們的身心還有腦袋都有極大的成長與解放。
首先,要了解哲學,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拋開我們日常的常識,也可以說是一種刻板印象。這種刻板印象會嚴重影響我們對於思考的突破,或是說我們可能會套牢在某一個範圍而無法讓想像飛翔。還有邏輯也會阻饒我們的思緒,讓我們混淆。再者,心靈與理性常常會自相矛盾,通常理性會戰勝心靈,但是我們卻也因此無法突破心中的障礙,一座進入哲學大門的高牆。跟著感覺走,心會帶你走向新的地方,讓思想解放,讓我們自由飛翔!
第二,真理是什麼?有人說真理並不存在,人們只能越來越靠近真理但卻不能碰觸到真理。沒有人知道真理是什麼,只要有人提出就等著別人推翻。為什麼真理是那麼遙不可及的呢?在我小小的腦袋裡並不太清楚,經過我粗淺的思考,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只要是人提出來的就有改進的空間,所以永遠也不會到達完美吧!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努力尋找呢?當然是希望生活的更好啦!只要我們努力,或許到了一千年以後,我們可以找到最接近完美的不完美。
第三,未來是否是可預知的呢?答案是不可能。古代的老子雖然希望國君是可以達到一眼貫穿未來的能力,但我想他指的只是觀察入微所推理出來的結果,並不是真的求神問卜之類的。但是也有像書中的那位坎恩,妄想用電腦可以推算出人類的未來,最後還是失敗。電腦也是人創造的,我們所創造的東西如果能算出我們的未來,這也是不合邏輯的吧!更何況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變數。不是像電腦說一是一的那種模型。這讓我想到相對論,不是有人說如果我們可以比光速還快就可以穿越時空嗎!雖然已經被證實是不能的,但是未來對人們的吸引力可見一般。
第四,存在又是怎麼一回事?真實又是什麼?關於這個問題,實在是非常深奧且難懂。對於肯花時間在了解箇中奧妙的哲學家們真的充滿著敬佩。因為別人感受的到我,所以我存在!對於這句話,似乎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如果沒有別人的時候,我是否就不存在了呢?這個又是一個大難題,又需要大家不斷的思考辨正來達到真理。
第五,到底我們是在做我們自己,還是再按照別人的劇本在活動?我們常常覺得這是我意志所決定的事,才不是透過別人安排好的!但真的是如此嗎?總是有那麼多巧合讓所以的事情緊密的結合,真的沒有個上帝在遠遠地主導著我們的行為嗎?這充滿了不確定感。就如同我們看電視中那種的玩偶的操縱,會不會我們就是那隻玩偶呢?這些問題等待有心人在繼續討論吧!畢竟這個問題永遠也不會停止思考,亦不會有解答。
最後,永恆是什麼?永恆就是持續的靜止不動?不對!永恆不是持續的,永恆是一種狀態,所有一切都停止的狀態。很少有人可以為永恆提出一個定義,應該說很少哲學思想是可以有定義的!只要有定義就會馬上被推翻,所以永恆或許就是可以穿越生死的靜止。
哲學到底是什麼?我想看完這本我還是不能清楚的了解。哲學真的是又深又廣,凡是生活中所可能會經歷的事情,都可以當成哲學議題討論。雖然哲學本身是一種對人類的愛,但是似乎很多哲學家卻為了思考這些與維持生活沒有關係的這些問題而發瘋,甚至自殺!哲學似乎是危險的?不,我們都熱愛它!只是我們可能不會把哲學當職業,但是我想哲學還是會持續下去的,永生永世的傳誦下去,直到我們最接近宇宙的真諦!